最近又重新燃起看恐怖片的慾望,日本恐怖片早已被我判出局了,因為每看一部就忍不住想砸電視實在太累,好萊塢最近的電影也淪為比血腥比暴力,談不上恐怖,已經很久沒看到佳作了,所以轉移目標去看泰國片。其實也沒看了多少,可能之後會慢慢增加吧。


這陣子陸續看了「幽魂娜娜」、「鬼宿舍」、「邪降」,我覺得其實泰國恐怖片談不上恐怖,但是也不難看啦,不像日本片會看到讓人心浮氣躁還一邊咒罵「這是什麼爛東西」,我覺得我看過真正有恐怖感的日片是早期的「學校有鬼」系列,其他什麼「咒怨」、「鬼水怪談」都爛到爆,以致後來出的根本連看都懶得看。好了,回來談泰國片。


「幽魂娜娜」是很早的片了,當年就有所耳聞,我卻一直拖到現在才看。結果完全不會恐怖啊,根本是用鬼來包裝的愛情故事嘛,我對愛情故事向來超冷感,不過娜娜對丈夫的一往情深還是有讓我小小感動到,恐怖指數倒是零,不懂為何會被標榜成當年最恐怖的鬼片。但是想想,幾乎世界各國各民族都有類似的古老傳說,妻子守丈夫,母親顧兒女,生死殊途似乎都不能阻止女性鶼鰈或舐犢情深,怪哉,那男人都在幹嘛啊?


「鬼宿舍」也不恐怖,更像是友情勵志片,全片唯一讓我有點毛的是查理半夜去上廁所,卻看到整群野狗聚集在廣場上對廁所吹狗螺的那一幕。兩個小主角好可愛啊,兩個孤寂的靈魂彼此相依為伴,陰陽兩隔卻友情堅定,不惜為對方犧牲奉獻真的令人動容,這部片倒是挺能打動我的,看完不但沒有任何恐怖感,反而令人心頭暖暖的,力推此片。


連看了兩部不恐怖的泰國恐怖片,促使我接下來租了「邪降」,講下蠱的故事。看完後...還是不恐怖耶,而且我覺得它的場景怎麼跟「幽魂娜娜」那麼像啊,該不會是在同一個地方拍的吧?還是泰國鄉下都長那個樣子咧?我倒是很喜歡他們坐火車回鄉下的一段,那火車跟台灣以前的一樣,開起來慢慢的、可以打開窗戶吹風的那一種,以前來回屏東最愛坐那種車,因為就是喜歡它悠閒恬適的感覺,可惜現在都被汰換掉了,就因為要「進步」,有時我真的很懷疑,進步就真的是好嗎?影片中的車廂無論內外都很整潔乾淨,比台灣的好多了,台灣無論外觀或內部都破破爛爛的,難道在清潔維護上我們會比不上泰國?下蠱的特效soso,老實說,看慣了好萊塢砸錢堆砌出來的特效,其他國家想超越都很難,所以實在怪不得他們。劇情方面還好,但獵殺部分逃不過老套,很容易猜出下一步,談不上什麼恐怖和震驚,倒是結局有稍稍出人意表,一句話,不難看但也不恐怖就是了。


綜合這三部的觀影心得,泰國鬼片不會難看是因為他們放了很多「人」的因素在裏面,既不特意強調恐怖,也不故弄玄虛搞得觀眾霧裏看花,只是平舖直述,談的是家庭、親情、友情,用的是深入泰國文化裏的佛教教義,死後輪迴、善惡有報之類,這倒拉近了也深受佛教影響的華人社會的文化差異,所以讓人容易接受得多,但是如果純為了搞血腥比噁心,還不如去看好萊塢片吧,至少我看的這三部片都不能滿足嗜血的觀眾。我想有時間我會再租泰國鬼片的,希望能發現更多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a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