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回送狗回狗舍後,在一旁積水的水溝裏撈到三隻蝌蚪。想說從來沒養過(或該說小時候從沒成功養活過),又想看看牠們是什麼品種的,於是就小心翼翼帶回家,放進露台上的陶缸裏。

說起這個陶缸可有一段故事了,自從多年前搬到這個有露台的房子後,我就一心想要養缸荷花蓮花的,再放幾條金魚,綠葉紅花伴金影該是多麼饒富詩意的美景。不過挫折接二連三,先是我的缸太小太淺--這已經是我使盡吃奶力氣從路口賣盆賣缸那家店所能帶回來的最大極限了--金魚又比外表溫文儒雅長相要粗暴得多,成天把缸裏攪成一灘泥水,我費盡心思種下的蓮花苗(城市裏哪裏找啊,是很好運從老媽買回來煮湯的蓮子裏發現一顆沒去心的培育出來的)一天可以被牠們拔起四五次,後來牠們顯然認為這玩意兒擋路,乾脆把它給啃了。養過後我才發現金魚跟牠們的外表根本不搭嘎,簡直是破壞狂,把水草一根根拔起再五馬分屍是牠們最大的消遣。後來經過無數的摸索嘗試,不曉得犧牲多少魚和水草;最悲慘的一次是高雄久旱不雨後一場午後小雨,使我一缸日光和紅蓮燈全數翻肚,由此可知這種雨多毒!最後靠著撈來的田螺和朋友給的玫瑰螺吃缸壁的苔、藻(不然以前我得每星期刷一次),和不定時清理生長過剩的水草,終於成功維持了一個完全不用換水、打氣、添營養劑,健康快樂生活著一群孔雀、螺和水草的生態平衡的缸,也就是這樣我才敢引入這三隻嬌客。

放進水裏的第二天我完全看不到牠們的身影,讓我心中一沉,擔心牠們被我最新養的藻蝦嗑掉了,不過第二天就看到三隻蝌蚪吸附在缸壁上吃長出的苔、藻,此後不時會在這裏那裏看到一隻兩隻的。幾天前我驚喜的發現有兩隻蝌蚪長出了小小的後腿;而今天早上我冒著颱風的強風和不時灑落的小雨出去餵魚,掀開陶缸上擋雨的塑膠蓋後,就看到了坐在缸緣上的這個小傢伙!



牠是不是長得很可愛呢?這個冷靜的小傢伙在我餵魚、拿相機給牠拍照的過程中一動也不動,最後我要蓋回塑膠蓋時怕壓傷了牠,又怕牠受到驚嚇會跳走,最後乾死在擺滿花盆很好藏身的露台上,就小心地把牠撥回水裏,牠一口氣游到一叢長到水面的水草上,下半身浸在水裏,很不以為然的瞄著我。嘿嘿嘿,好開心喔,希望另外兩隻也能成功長成青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a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