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1

今天的行程是0800從小港出發,1100到KK亞庇;然後在亞庇逗留到1940搭機前往美里。在小港機場櫃檯就先將行李直掛美里,這樣在亞庇時就能兩手空空到處晃了。

三個小時的飛行時間其實挺快的,一上機就開始補眠,感覺好像沒睡飽就到啦。出關後先到銀行換錢,之前在網路上看說可以用台幣兌換,所以我只帶了台幣,出了機場大廳後左手邊有個銀行櫃檯大排長龍,我們也乖乖去排,身邊有一堆香港和日本遊客,大家擠成一團吱吱喳喳的,顯得我們兩個人更是孤單。梅瑛排在我前面,輪到她時櫃檯小姐--這個服務人員會說華語,態度也不錯,不像台灣會擺出一副你欠他們幾百萬似的臭臉--竟然跟她說不換台幣!這下我臉都綠了,她還有帶美 金,所以先用美金換了馬幣,我只有台幣,加上提款卡在出發前一晚被吃了,這下我完蛋啦!只好作最壞的打算--沿路刷卡,不能刷卡就借她的錢用。接著上樓先到馬航櫃檯確認機位,然後再下樓--亞庇的機場正在擴建,出入動線有點不順。這時我看到另一邊有別家銀行櫃檯,決心碰碰運氣,上前去問了一下,這位小姐服務態度更好(不過她說英文),笑咪咪的說可以接受台幣,大大鬆了口氣的我趕緊掏出鈔票換了接下來一週要用的馬幣,解決了身無分文的窘境。所以看倌們記住,日後去亞庇若有需要以台幣兌換馬幣,出了機場大廳後到右邊的銀行去換,人還比左邊那家少得多呢。因為左邊那家最顯眼,大家第一眼看到都會去排那邊,其實多走幾步往右邊繞過去一樣可以換錢。

換好錢後轉到正對面的小亭買計程車券,好像從機場搭車出去要買計程車券,只要告知服務人員要去的地方,她就會跟你說多少錢,亭子的玻璃窗上也貼了亞庇市區圖,上面標示著幾個大地標,以及到地標的價格,不知這樣做是否為了防止司機亂敲竹槓?我們選了旅行社建議的Center Point,20馬幣,再沿著工地圍牆走了一段路到前方搭計程車,來到了亞庇的市中心。

結果這等待轉機的6小時是本次旅行中的痛,Center Point是個購物商場,問題是我是不逛街的人啊,在台灣從來不逛街購物的我竟然到馬來西亞逛街!還一逛四五個鐘頭!我們無聊到幾乎每家店都走進去看一眼,逛完後到街上去走,連街上有店也進去繞一下,覺得自己活像是無家可歸的遊民,還得逛一堆貨物不見得跟台灣有啥差別甚至更爛的店,真有種想痛哭的衝動。唯一的收穫是買了一本小小的婆羅州兩棲爬蟲圖鑑,可惜不是我在機場看到想要的那本。午餐在Center Point地下室的美食街吃的,吃一碗牛肉細粉加一顆大椰子,牛肉細粉還不錯吃,可惜桌上的辣醬竟然是酸辣醬,而且又不怎麼辣,加一堆還是酸味多過辣味, 如果夠辣就更好吃了,價錢4.5塊,馬馬虎虎。那顆大綠椰子3.5塊錢,喝得撐死;負責招呼的是個黑皮膚大眼睛的小妹妹,長得超可愛,不過這裏是沒有童工法噢,到處都可以看到小孩子在幫忙做生意,我看這個小妹妹不會超過12歲。因為椰子沒列在菜單上,我問她多少錢,她比一根手指頭,想說一塊錢很便宜啊(一 元馬幣約九塊多快十元台幣),兩人就各叫了一顆,結果結帳時發現貴了很多,重問其他人(是姊姊吧,看起來不過國中年紀),才搞清楚是3.5元,所以小妹妹根本聽不懂英文嘛,不過她太可愛,也就不計較了,本來想偷拍她一張照片,後來怕冒犯人家而作罷。椰汁不錯喝,底部的椰肉也很甜,不過我們兩個肚皮都快撐爆了,沒把椰肉挖出來吃光。

亞庇的市容有點破舊,人行道坑坑疤疤,不過我很喜歡他們的行道樹,又大又茂密,其中一棵結著滿滿的芭樂,芭樂耶!如果台灣的行道樹也可以種果樹該多好。高樓大廈不多,所以可以看到廣闊的天空。這裏的人好像也不時興看紅綠燈走斑馬線的,高興從哪過就從哪過,什麼時候過就什麼時候過,我在這個找不到斑馬線又沒人鳥紅綠燈的地方一時間還手足無措,最後決定壓抑住罪惡感,學身邊的當地人一起衝鋒陷陣,不然恐怕一輩子過不了馬路。可是即便這樣,人家的柏油路整體而言還算是平整(雖然午後一陣大雨過後馬路、人行道還是有積水的低窪處),台灣的路真是我看過最地無三里平的地方了,應該說地無三尺平吧,一條鋪得平整光滑的柏油路不到兩天馬上就有某個單位來大肆開挖,接著其他單位一起接力,一個挖完回填後另一個馬上再把它打掉繼續挖,直到回填後馬路不是高突就是凹陷為止,顯然台灣各級政府工程單位都看平整的柏油路不順眼,認為是表示他們工作不力的眼中釘,非把每條馬路搞得柔腸寸斷誓不罷休。

逛街逛到受不了的我們五點多就叫計程車回機場,剩下的時間就在那又小又破舊的機場裏打發,幸好我把幾天前剛收到的Harry Potter 7帶來了,正好看書殺時間。麻煩的是民生問題,機場裏餐廳的食物乏善可陳,根本引不起食慾,最後看到一個賣玉米的小攤子,停下來買了一杯玉米填肚子,他們是把甜玉米粒煮熟,倒進紙杯,然後加上一大杓無論味道或外形都像美乃滋+乳瑪琳綜合體的東西拌勻,吃沒兩口我就後悔了,因為油膩膩又糊糊的,除了一點點甜鹹混合外沒啥味道,而且一下子就涼掉了,吃冷的愈吃愈噁心,又很想喝水,愛吃玉米的我硬是發揮了無比的毅力才把那杯給吃光,早知道乾脆叫她給我一杯不加料 的純水煮玉米粒還好吃一點。可是後來我在其他地方也看到這樣的攤子耶,顯然這是當地流行的吃法,不過我是無法接受啦。

好不容易撐到上機, 亞庇飛美里約一小時,跟飛北高線差不多。到了美里機場,出乎意料的是個相當新穎氣派的現代化機場,相較之下小港機場太丟臉了,可以滾一邊涼快去了。當地旅行社來接我們的是個甜美的年輕小姐,開著寬大嶄新的休旅車,感覺挺飄飄然的!雖然是夜裏還下著雨,還是可以看出美里極為乾淨整潔,道路寬闊筆挺,跟亞庇相差許多。到了我們住宿的萬豪酒店,飄飄然的感覺更上一層,真是好豪華的地方喔!飯店主體是一幢氣派的高樓,旁邊延伸出的側翼則是兩層樓的別墅式客房,每間客房都擁有自己的陽台,並可以走進前方面對大海的庭院。

萬豪酒店的"海馬翼"


庭園景觀


我們的房間


從房裏往門口望


舒服又好睡的床


房內陳設


房外的陽台


房外景觀

我們開心地放下行李,在房裏像劉姥姥進大觀園似的到處看看弄弄後,燕梅的朋友來接我們去吃飯了。燕梅是我在農專認識的僑生,原本這次特地排這次沙勞越行就是期待能和她見上面,可惜事與願違,不過我還是幫她從台灣買了cd,她則找來教會的朋友招待我們。在夜裏十點多,人生地不熟的他鄉異地,肚子裏只裝了一杯玉米粒的我見到這對熱情開朗的夫妻檔現身時有如天降甘霖,兩人熱情地招待我們去吃沙嗲,其中配沙嗲的飯團好好吃喔,聽說作法是把米包在葉子裏蒸熟,然後壓得結實切成小塊,配上沾了花生粉和醬料的沙嗲一起吃,美味加分!之後他們還熱心的跟我們介紹所經過美里市區的著名建築和景點,車子在平整寬闊的道路上行駛,路上幾乎沒有人車。這裏的夜生活似乎不怎麼發達,人們下班後都早早回家去了,事實上我倒挺懷念這種家人花很多時間相處的日子,現在的台灣,有錢人是夜夜笙歌到處趕場,窮人則是拼命兼差日夜無休,小孩不是上網咖就是補習班,人人搞得三更半夜才回家,家不過是個圖有其表的空殼罷了。

回到旅館,在氣派的浴室裏用香噴噴的香皂和洗髮精洗過澡,躺上舒適無比的床,東馬行的第一天就這麼結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a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