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紐西蘭 威靈頓十一日電) 一名保育官員今天表示,他試圖引導兩隻擱淺在紐西蘭海灘的鯨魚回到海中,卻無法奏效。不過,靠著一隻名叫摩科的海豚帶領,兩隻鯨魚順利地脫離險境,重回大



海懷抱。


  保育部官員史密斯表示:「這種事聞所未聞,太奇妙了。」


  史密斯告訴法新社,海豚的救援行動或許決定了兩隻鯨魚的生死。這隻救命海豚經常在北島東岸馬希亞海灘與人類嬉戲而小有名氣。


  史密斯先前花了一個半小時的時間想要將兩隻小抹香鯨送回海裡,不過徒勞無功,兩隻鯨魚變得益發無助迷惘。


  史密斯表示,幸好,一隻當地民眾稱為摩科的海豚在此時出現,與兩隻鯨魚溝通並引導他們脫離險境。


  這兩隻一大一小的鯨魚,分別是身長三公尺的母鯨與一公尺半的雄性幼鯨。它們顯然是受到沙洲的混淆,無法找到通往大海的入口而陷入迷途。


  史密斯的鄰居在破曉時分通知他,兩隻鯨魚在他家附近的馬希亞海灘擱淺。


  史密斯說:「接下來一個半小時,我把它們推回大海兩三次,可是他們不願意離開海邊。」


  「我逐漸覺得又濕又冷,牠們也變得很累。我的腦海開始浮現放棄它們的念頭,因為我已經盡我所能了。」


  人類在這種情形下,通常會為了終止鯨魚的痛苦,而選擇結束它們的生命。


  史密斯表示,摩科就在此時來到現場,他聽到摩科和鯨魚發出聲音,顯然是跟對方溝通。


  「兩隻鯨魚與摩科接觸後,摩科就沿著海岸護送他們游了大約兩百公尺,直到沙洲底端。」


  「然後,摩科在一個狹窄的水道右轉,帶領它們出海,兩隻鯨魚自此就離開了我們的視線範圍。」


他說:「我無從得知溝通內容,我也不知道海豚能與小抹香鯨溝通,但確實發生了某些事情,讓摩科得以引導這兩頭鯨魚安全游回大海」。


事後沒多久,又有人看到摩科在馬希亞海灘與泳客嬉戲,牠在將近一年前決定留在馬希亞海灘定居以來,與泳客嬉戲是牠最喜歡的活動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a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