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人力霸王迪卡(Ultraman TIGA)是我看的第二部特攝片,記得當初是在華視播出的,叫「鹹蛋超人迪卡」(我只是提出事實而已,爭取為超人力霸王洗脫鹹蛋超人污名的影迷們可別打我啊)。為什麼會開始看這部片也是相當巧合,一般時候我對特攝沒什麼太大興趣,更別提會在看電視時把它列入考慮了,不過當迪卡播出時我正好在台南機場工作,營區的第四台牽線沒牽到我們那裏--應該是有牽到聯隊長官舍和飛行員宿舍那邊,但離我們還有好幾百公尺--第四台說進來牽的話按距離算要收六萬(大概是這個數字吧,記不太清楚了),誰要花那個錢啊,最後我們自己在屋頂上架個電視天線就算了。於是我們就只能看無線三台加公視,因為那支天線連民視都收不清楚,節目選擇有限,就這麼有天下午收工時轉到這個節目,角色設計還滿討喜的,就這麼一路看下來了。

仔細想想,就像響鬼一樣,迪卡的劇情也有著大量的人性議題,或許這就是它當初吸引我的原因吧?大吾(當初華視用的譯名是泰格)是TPC中一支小隊"GUTS"(好個縮寫啊)的一員,年輕熱血,充滿正義感,還有點傻頭傻腦的小夥子,和同隊更熱血的新庄並列墜機二人組(這麼多年了我還記得這個爆笑綽號),因為他倆搭檔就墜機事件不斷,簡直摔機摔成習慣了。在一次搜索巨大石化巨人的任務中,大吾意外被外星機器墜落體告知他是光的巨人的子孫,並得到一支變身用的光棒。起先他還半信半疑,甚至抗拒,在後來一次被怪獸攻擊墜機時化身成為光之巨人TIGA,從此接受了這個使命並開始孤單奮鬥。不過每次大吾都在迪卡和怪獸戰鬥時消失,等迪卡飛離後才再度出現,他的隊友從來沒有人感到奇怪過嗎?




劇中還替大吾安排了一個紅粉知己雷娜,起先他們還比較像姐弟關係...不,應該說,面對隊上四個衝動莽撞的男同事(包含那個上酒吧只能點牛奶的棟方leader),她也只有無奈興嘆的份吧。至於她後來是為何獨異於眾人而發現了大吾是迪卡的真實身分對我始終是個謎,總之後來兩個人就莫名其妙的被編劇送作堆了。不過為什麼明明是出色飛行員,又是萬中選一GUTS中一員的她,在大吾化身為迪卡出戰時只會在一旁哭天搶地的設定讓我很不能接受,看來日本的大男人主義連這種電視劇都不放過。不過好像到響鬼裏有一點點改變了,因為不會開車、不會用手機的響大叔只有靠立花姊妹的份兒啊~~




TIGA的內容設定我覺得有其深度,它並不採取怪獸=壞蛋=非殺不可的公式,而探討到人類為何不能與怪獸共存?抱定怪獸就是要為害地球和人類,遇怪獸即殺的偏見和對策是正確的嗎?人類的汙染和對自然的破壞反而異變成會毀滅人類的怪獸豈不等於是人類加諸自己的報應?還有大鬧地球的外星怪獸其實是尋子心切的媽媽,以及被小主人捨命相救但遭受汙染而突變的鸚鵡犧牲性命摧毀了讓牠家破人亡的化學毒物,以上種種劇情都加入了環保、反戰、包容、親情等元素,甚至連大吾都質疑自己身為光之巨人卻只能跟怪獸對戰的立場是否正確,算是相當特別的一部片。




直到後來我才知道迪卡在超人力霸王電視史上意義非凡,身為平成超人三部曲的首席打者,迪卡成功扭轉超人力霸王跟不上時代的形象,打造出輝煌的收視率,幾乎可說是靠它重新打響了超人力霸王的名號,使之浴火重生。不過可能年代久遠吧,我在網路上搜尋看來看去也只找到這個算是有詳盡介紹的ULTRA SOUL,雖然很久沒更新過了,不過還是有參考價值。




另一個趣聞是我當初是從TIGA認識長野博的,不過也只是記住名字而已,此外對他是一無所知。直到過了幾年後有一回V6來台灣開演唱會,當時可是轟動全台的娛樂新聞,因為我根本不知道V6是啥,所以也毫不關心,不料有一天看報紙時瞄到一張V6的合照,捕捉我目光的是「咦,這個人好像鹹蛋超人裏的大吾喔」,再去查團員名稱,還真的有長野博這個人,我才相信不是我眼花認錯人,也才知道長野博原來大有來頭,不是一個沒沒無聞的小演員。所以呢,其實我是因為鹹蛋超人的牽線才認識V6這個團體的。好吧,我老了,我自己招認就是了。

這是在網路上弄來的日版Ultraman TIGA片頭曲,也許算是我私心吧,可是我真的覺得V6為它唱的主題曲"Take Me Higher"超好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a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