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認為,真正的美食不是一定存於大飯店大餐廳,有時候名不見經傳的小店路邊攤也會有物美價廉的好滋味的。想慢慢跟大家介紹我生活中的這類小地方,它們對我而言有的是舊雨,有的是新知,也許有些不見得合每個人的胃口,不過都是在我生活中留下點滴回憶的地方。


左營南昌包子

這家可是本人記憶久遠的老店了,開了幾年不知道,但絕對有卅年以上的歷史,因為這家是我們小時候老爸就常光顧的店。我不知道老爸當初是怎麼找上這家的--它在左營區而我們家當時在新興區,模糊的記憶中還有它從前的模樣:位於馬路邊一排低矮的鐵皮和木頭搭的棚屋之一,幾張摺疊桌(或稱麻將桌)排在柏油路上,上頭擺著放了各式包子饅頭的大鐵盤,用厚厚的白棉被蓋著(那年頭的饅頭店都這樣替包子饅頭保溫的),買的時候老闆把那厚重的棉被一掀,一股麵香就隨著熱氣衝出鑽入鼻孔裏。我還記得老爸喜歡買的是山東饅頭和鮮肉包、奶酥包,那時每隔幾個星期他就會去一趟。後來我們大了,全家一起出去的時間少了,高雄市人愈來愈多愈繁榮了,市區樣貌不斷在改變,爸病了,我們搬家了,我們畢業開始工作了,爸過世了...這家店的記憶就這麼淹沒在時間和世事變遷的洪流裏。

一直到幾年前有一天我心血來潮,在網路上搜尋南昌包子行,竟被我查到它的現址位於海功路和左營大路交叉口。循線找去,週遭一帶早已不復當年記憶的景象,但那滋味還是一樣。有趣的是,當年老爸會特意買給老媽的奶酥包她如今卻覺得不好吃,她和老妹也不喜歡鮮肉包,倒是我很喜歡(它的是純鮮肉包,可能有人稱為外省包,俗稱本省包的醬油肉包我並不喜歡)。現在我有時心血來潮就會開車到左營去買肉包和黑糖饅頭,蔥花饅頭也不錯,味道像花捲,只是口感不像。它也有甜包子,但我向來不嗜甜食,所以無法評論。

平心而言,論產品的個頭,它比不上屏東市勝利路上那些巨無霸;論口味,也是平凡不特出(除了肉包外,它的肉包我至今沒有吃過一家和它類似的);但吃在嘴裏總是有種不一樣的感覺。也許在我心裏,它的意義比較接近撫慰食物,能帶我回到那個無憂無慮,有父母呵護的單純童年吧?



左營無名燒餅店

這家位於左營明潭路和翠華路交叉口,連店名都沒有的小燒餅店是我發現的。它的位置很好找,就在國道十號翠華路出口右轉,在要到高鐵站的路口上。我都是走這條路去南昌包子店的,就是有一次在去買包子的路上看到當時新開的(這家才開沒幾年)這間店,吸引我的是帆布廣告橫幅上的「蟹殼黃」。我知道這種小點作工繁複,雖然沒吃過正宗蟹殼黃是啥德行,但也從沒看過哪家店會把這種點心拿出來當主打,因此衝著蟹殼黃的名號當然非去嚐一下不可啦!

照片上可見攤子旁的大鐵桶,就是烘焙燒餅的工具,它的燒餅是貼爐炭烤的,而非目前一般電爐烤的。除去胡椒餅和蔥花燒餅是巴掌長條型的外,其他的甜餅和蟹殼黃都是像蛋黃酥形狀的小圓餅。我買過胡椒餅和蟹殼黃,很好吃(我不吃甜餅所以不作評論)!胡椒餅用料實在,裏面可以吃到紮實的瘦肉塊,胡椒用得也挺夠份量,我吃著都覺得辣,不敢吃辣的朋友可得小心了。蟹殼黃則是外酥內軟,我是不知道正宗蟹殼黃是否該長這樣,可是只要東西好吃,其他都不重要啦!

推薦嗜食燒餅胡椒餅類的人來這家嚐嚐,不過似乎週一公休,欲前往時要注意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a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