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月七日上台北去看「小王子」,這是我第一次進國家劇院。憑良心說,我是個很沒藝術細胞和文化水準的人,要叫我掏錢去看表演,那根本是門都沒有的事,我寧願去鬼混,也不願接受什麼「藝術文化的薰陶」。但是這一切都在我看到「小王子」要來台公演時產生了180度大轉變,這本書是我最喜愛的作品之一,打從第一次看到後就深深愛上了它,這下不僅砸重金選了前排的位置,還在一天內來回台北就為了看這齣戲,犧牲不可謂不大。


忘了什麼時候看這本書的,大概在國中或高中吧,是從某本書或文章的推薦產生好奇,進而到圖書館去借出來看,剛翻到第二頁,看到「蛇吞象」的那張畫就使我哈哈大笑,當下產生無與倫比的激賞,這大概是唯一一本看到第二頁就讓我一輩子愛上的書了。當然了,作者聖修伯里的神秘失蹤也為這個故事平添幾分傳奇色彩,雖然幾年前傳出已經尋獲他飛機的殘骸,可以確定他是死於飛機失事,可是我相信世上無數的小王子迷大概都像我一樣,寧願相信他是和小王子重逢,隨他周遊群星去了。


北上前一晚,拿出以前買的「小王子」重新溫習一遍,令我驚訝的是,從上一次看它到現在已經間隔多年,但感動的程度依然不減,蛇吞象的帽子依然令我嘴角泛笑;小王子離開地球的那一剎那,還是讓我眼眶濕潤。心中疑惑的是,許多討論都說聖修伯里在玫瑰和狐狸的描述上,背後的意義代表的是情人和情婦的關係,但是以「小王子」開章明義的說,大人永遠不懂得以小孩子的觀點看事情,難道玫瑰和狐狸就不能是單純的親情和友情嗎?至少我心裏的小孩是很渴望能和植物和動物交朋友的。


中午搭國光號北上,到台北時已經四點多了,進了有如迷宮的台北車站,先去買了個台鐵便當來填肚子,因為找不到空椅子坐,就在地道扶手旁的基座上坐著吃飯,人潮在我面前匆匆來去,讓我覺得好像流浪漢似的。我想我一直對台北沒啥好感,大概每次來,在這個偌大的城市裏令人既孤獨又疏離,總有著狼狽不堪的感覺吧?吃完便當後找路搭捷運去中正紀念堂,出來後找到國家劇院,因為離開演還早,就在樓下的誠品閒晃打發時間。到了快七點時,我這個從沒到過國家劇院的鄉巴佬離開書店,繞著這棟大建築轉了一圈,大老遠跑來這裏看戲,萬一連大門在哪都不知道進不去豈不糗大了。七點大門開了,進入大廳就看到擺紀念品的攤位,光是買一本節目介紹就要200,真是搶錢啊,藝術果然是項昂貴的投資,我這個窮鬼還是把錢花在繼續當沒文化的鄉巴佬上好了。買完節目介紹就使我阮囊羞澀,為了保留回程的車錢和晚餐錢,我只好忍住不去打唯一使我心動的東西--小王子紀念T恤--的主意,再說它用的設計是圍巾飄揚的小王子剪影圖案,雖然好,但不是我的最愛,如果是用這張圖的話,我想我就沒有抵抗力了。




開演前十分鐘終於開放進場,進去我就覺得我四千多塊選的位置是白花了,第三排的旁邊,為了看舞台得扭著脖子,投影也看不到(角度太斜了),字幕同樣顧此失彼,得不斷在舞台和螢幕間跳來跳去。進去後我發現裏面其實不大,一樓可以選最後面的位置,或是二樓前排也不錯,視野都比我這個位置好,以後萬一還有要來看表演的話,我就知道該選哪裏的位置了。不過坐這麼前面也不是沒有好處啦,舞台上的一舉一動、換景我都看得一清二楚(雖然我也是沒看到小王子怎麼消失的),第二場賣藥人進入觀眾席時,甚至就從我身前擠過,他很俏皮地用國語跟我說「借過」,而我就看到他用拼音寫的台詞國語發音小抄就捏在手上(除了「借過」外還有「有沒有人要買」),超有趣的!


我看的這一場,飾演飛行員/聖修伯里不是廣告上主打的「歌劇魅影美男子」羅倫‧班,有點可惜;但是我覺得輪流擔綱的克里斯多夫‧賽里歐也不錯,比起好像有點太帥的羅倫‧班,已經禿頭的克里斯多夫反而更有滄桑的味道,唱起「所有大人都曾經是個小孩」的獻詞時讓人特別有感覺,另外我給他加分的一點是他長得有點像我們的訓練師R大叔,看著挺有親切感,哈哈!音樂不錯聽,不過位置坐得太前面,被前置音響震得耳膜發疼,實在聽不出劇院裏有沒有環繞音效。主角小王子是女演員反串,從長遠來看我可以理解這麼安排的原因(十來歲的小男生一下子就長大了,對劇團來說時時換角太不划算),可是我後來買的法國演出時的cd原聲帶裏,小王子是真的讓小男生來演的(演員表上只寫了Jeff,沒寫姓),我是覺得很失望啦,因為再怎麼樣,讓20歲左右的女演員反串年齡幾乎只有一半的小男孩感覺就是有差說,而且唱出來的歌味道就是不一樣(後來聽了cd比較的感覺)。目前法國演出的dvd賣到缺貨,等有貨時我要買一張來比較看看。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演狐狸的羅曼‧科戴茲,1985年次的他又年輕又可愛,當謝幕時我看到拿下面具的他不禁驚訝萬分,因為他那對靈活的眼睛活脫脫就是他所演出的狐狸的翻版!


縱而觀之,要把原著只有薄薄一本的「小王子」編成音樂劇的確難度超高(就像我實在搞不懂李安怎麼能把好像才30多頁的「斷背山」拍成一個多小時的電影),原著洗鍊的文字和簡潔的敘述換到音樂劇裏不得不加油添醋一番,我必須承認,這讓我這個超沒文化水準的人有幾段地方因為拖泥帶水稍稍有點沉不住氣,不過整體而言我還是很滿意,能把這本名著改編成這樣的音樂劇的確很了不起了,為我的國家劇院處女行畫下滿意的句點。


不過回程就狀況連連,先是在捷運搭到方向相反的班車--好啦,我是鄉巴佬啦--急急忙忙在下一站下車又坐回頭,幸好坐錯的那段不必付錢。然後到了台北車站又再度迷路,冒著大雨進進出出就是找不到客運站,最後不得不打電話給曾在台北工作讀書多年的老妹求救,東轉西繞加上看標示才找到正確的出口,在雨中前往國光號的客運站。更慘的是因為時間太晚,本來想再買個台鐵便當填肚子的希望破滅,只得到7-11買個三明治和飲料匆匆打發晚餐(還是該算宵夜)。回高雄都半夜三點多了,第二天還得回去上晚班(之前玩太凶所以沒假可用),幸好是晚班,不然早班我可能就掛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a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