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日中午下樓去找房東,但只碰到房東太太,這個死八婆竟然不顧當初簽的契約書想A我錢,氣死我了,忍不住跟她大小聲起來。吵完架後心情超級不爽,於是車子一發就沿著機場外圍去,一路殺往淡水。這是我第一次開車去淡水,原本想在八里也停下來看看,但是因為完全不熟而錯過了渡船頭等地,要停下來再回頭又很麻煩,另外停車位也不好找,索性就這麼一路開往淡水。到了著名的關渡大橋當然要照張相啦,我一手握方向盤,一手拿相機拍照,旁邊機車又亂竄而過,險象環生,不知道其他駕駛人和機車騎士看我在路上左右飄移有沒有嚇出一身冷汗?

關渡大橋


因為路不熟,跟著路標走還跑了不少冤枉路,最後彎來拐去的終於被我摸到漁人碼頭的第二停車場,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高聳的情人橋。其實這天天氣算不上好,雖然有太陽,但是稍遠的地方就一片霧濛濛的,氣象預報說中午後就會開始變天,看來已經有跡可循。不過在橋上拍出的照片竟然十分清晰,大出我意料之外。

從第二停車場看去的情人橋
情人橋上眺淡水市區
情人橋上眺碼頭外海
過橋後來個自拍吧,我戴的可是SG-1十週年紀念帽,身上穿的也是SG-1長袖衫喔,可惜沒拍出來

一條沿岸建起的木棧道多數是賣吃食的,我先走完整段棧道,到了前頭的公園,然後出了大門,沿路除了幾間海產店外沒啥東西,不過竟然碼頭外的停車場是免費的,如果當初從這頭進來就好了。往回轉回到木棧道,進去淡水小吃店吃了一份阿給,到土產店買了魚酥蝦酥,然後在士林豪大炸雞排買了一份鹹酥雞和飲料,午後天氣開始變冷,加上剛吃了熱呼呼的阿給,不然還想吃吃大霜淇淋的。不過走來走去有點失落,木棧道建得不錯,但是這些商店一點特色都沒有,便利商店、電玩店、咖啡、簡餐、洋食,甚至是士林豪大炸雞排...這些到底跟淡水有啥相干?進去小吃店點的阿給是用圓紙碗裝的,加個塑膠蓋就可以外帶,很方便又不必洗沒錯,但是就缺少了文化味兒。這讓我想起了在此之前跟學妹去大溪的事,吃阿嬤古早味碗粿是用塑膠碗裝的,坐在古老的磚屋中、木製桌椅上面對那個塑膠碗裝的碗粿,我心中湧起的哀愁跟在淡水這裏一樣。當人們為了方便而將這些古老傳統的吃食用現代的紙碗塑膠碗隨便盛裝時,它們所代表的意義也就被扼殺消失了,它們不過是賣給觀光客的食物,而不是有歷史有意義的傳統文化。我很懷疑,用個陶碗瓷碗,配上厚實的竹筷木筷有多難?也許必須花費清洗消毒的氣力,但是我覺得那敦厚樸實的阿給或碗粿要是裝在青瓷碗或黃陶碗中,那才是整個鮮活的歷史、傳統、文化在眼前流過呀。

從捷運上看到的紅樹林
這些是紅樹林的幼苗

離開漁人碼頭後把車開到竹圍的家樂福,然後走到對面去撘捷運到台北車站。到桃園後一直想著念著的就是要到台北車站買台鐵便當,就這樣大老遠的坐進台北車站,到店面買了兩個便當,然後再坐回竹圍,小題大作?也許,但是包包裏兩個便當讓我滿心歡喜,這就夠了。而且在捷運的關渡站一段還可以直接從車窗看到紅樹林,真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a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