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明節剛過,上星期一家人去廟裏祭拜(真的只有「人」,因為知道過節人爆多,兩狗子只有留在家裏看家),人潮比平常多了不少,我們還是提前一天去的,清明當天應該會更多人吧。看著川流不息的人潮,大人帶著孩子,手上提著各式祭品,家族血脈親情的延續就在這樣的節日傳承下去,那種情景看著不覺得淒風苦雨(而且南部今年清明熱得要命也沒下雨),反而是一種淡淡的幸福。

其實過年後就開始有清明的味道了,屏東內埔、麟洛這邊客家人多,好像客家人的習俗都會提前掃墓,農曆年前後就開始陸陸續續看到公墓有掃好的墓,三月更是多,很有新年新氣象的氣氛。看著有人來整理的墓,心裏都會暖暖的,有著惦記先人的子孫真是好福氣啊!可是相對看到那些埋沒在荒煙蔓草中的墳墓,心中也不免生出一股淒涼,是子孫不肖,還是家族橫生變故以至無人打理?

也許是年紀漸長,對於生死議題已經不是虛無飄渺,反而更是切身。親人長輩一一衰老故去,自個兒的年紀也差不多到了半輩子,哪天掛了點,身後也是無人記無人祭。老爸建立的一個小家庭大約就要斷在我們手中,想來都覺有愧,所以某日在網路上看到『一事無成空手去,先人垂問對應難』這句話時還真有如晴天霹靂,當場啞口無言。啊啊啊~~~這真是我的心境寫照啊!!!

最近成龍的兒子房祖名發專輯,幾乎每天都有點新聞,那天看他說他老爸成龍常常在喝醉酒後一個人坐在椅子上,哭著說「我好累我好累」,心中又是一股震撼:成龍耶,這個怎麼說也在華人電影史上寫下不朽一頁的超級巨星、在影壇中足以呼風喚雨、喊水成凍的大哥級人物,,然而他覺得好累?我是可以理解他的壓力啦,但相較他的功成名就,咱這種沒人沒才沒錢沒成就,連露臉領便當的雜魚都比不上的小人物到底該如何自處咧?

前陣子在看「保鏢」三部曲,見到郭旭寫給自己的對聯「不能富貴非因宿命只緣懶,難成大器既貪詩酒又戀花」,實在於我心有戚戚焉。第一句俺絕對擔當得起,在下就是標準的懶人,羨慕有錢人歸羨慕,買樂透?連統一發票都保持連年槓龜記錄了怎麼可能會中,不買,五十塊至少還可以買到一個便當啊,比張破紙頭還實際些;炒股票?要天天看盤注意新聞,俺對政治財經沒興趣,一看到數字就發暈,太累了,不炒;作生意?沒把自己賠進去就不錯了。想是想很多,到頭來還是乖乖守著只能領幾文錢死薪水的工作,這不是懶是什麼?第二句嘛,應了前四個字而已,本人欠缺文學素養不會詩,討厭嗆辣之物不喝酒,改成貪書貪DVD貪美食倒挺貼切...咳,瞧瞧,沒本事可貪的東西硬是比人家多...戀花不會,對帥哥發花癡倒是有,可到了這把年紀身邊的男生都是一堆弟弟了,也只能去花癡數量日漸稀少的帥叔叔帥伯伯,嘿,我可沒有戀童癖哪。所以看來咱注定是一事無成虛度一生的爛泥,連上牆的資格都沒有啊...

年輕時期許自己能夠行正坐端,好歹能堅守公理正義(果然是英雄卡通、武俠片看太多的結果)過一生;可是踏入社會方知江湖險惡,光是想保持「凡事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的卑微願望都會碰撞得渾身是傷,更別提沒有行差踏錯的失誤,只能跌跌撞撞盡其所能行走於正道上。以「行止無愧天地,褒貶自有春秋」自勉,可如今行到半途瞻前望後,唉,我等小人物,怕是連春秋都沾不上邊啊。咱的下場真的只有『一事無成空手去,先人垂問對應難』的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a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