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很不智的在出差去台中時把這本書帶在路上看,結果差點在高鐵上哭得唏哩嘩啦丟死人,只好讀個幾段就去看窗戶外,把滿眼的淚水壓下去。

OK,大處不提,有興趣的人請自己找書來看。我要談的是書中第二部第十五章深深震撼了我的兩段話。

「在劉安琪將軍的指揮下,青島撤出了十萬國軍和眷屬。六十年後,到高雄小港機場搭飛機的人,如果有時間在附近走一走,他會發現,機場附近有青島里、山東里、濟南里...」
↑不知死活的我看到這裏大是贊同的點頭點頭...

「國軍第二被服廠從青島撤到高雄,馬上在高雄小港重新設廠。山東逃難來的婦女,不識字的母親們和還裹著小腳的奶奶們,只要妳背得動一包十件軍服的重量,就可以去領上一包,在工廠邊上席地而坐,然後在一件一件軍服上,用手工釘上一顆又一顆的鈕扣。天真爛漫的孩子在母親和奶奶們的腳邊戲耍,也在她們一針一線的穿梭中,不知憂愁地隨著歲月長大。這樣的巷子裏,從巷頭走到巷尾,聽見的都是山東的鄉音。今天你在那附近走一趟,還會看見很多老婆婆的手指關節都是粗腫彎曲的,你知道她們走過的路。」
↑啊?什麼什麼??!!

那我曾經天天走了三年的飛機路、廠邊二路、廠邊三路...那個看起來像是荒廢了的軍營、那些藏身馬路後方歪歪倒倒的小屋、那新建好卻看來沒什麼人住但告訴我們這裏曾是眷村的國防部建的大樓,背後竟然還有這麼一個故事??!!

我激動啊,無語啊,我踏在如此具有歷史意義的街道上卻是對它完全的無知啊,只知道井口真里子的凶宅...鄙視自己一下先!!

星期六趁著去機場看完犬組後,跑到飛機路一帶兜轉照相。


這塊碑立在飛機路上


國軍第二被服廠

這就是被服廠吧,大門完全沒有任何標記,我這是繞到後面的小巷拍的,不知是側門還是後門。鐫字已經改成是合約廠,不過整個廠區牆上的有刺鐵絲、門邊的崗哨,在在都說明了它曾是個軍事基地。

飛機路上和附近有一些小店--甚至連店面都沒有,只是在門口擺個立牌或是貼張手寫海報--賣著水餃、麵餅、綑蹄等食品還透露著它的山東背景,雖然除了少數老人在附近活動外,這裏實在也稱不上是人口稠密。老一輩的大概都凋零得差不多了,有些也許跟著子孫遷居別處,總之這裏的人口並不多。

下面這些都是我們常去光顧的飛機路上的店家,只是我現在會用全新的眼光看待它們,因為它們背後承載了一段逐漸湮滅的歷史啊。


華興鴨莊

烤鴨很好吃,而且鴨子很大隻,人不多的話半隻就夠,保證分量十足,絕對不是外面烤鴨店那種乾巴巴、連一個人塞牙縫都不夠的小隻鴨子。要買趕早,有時晚上五點多六點不到就賣光了。星期一公休。


蘭州拉麵

以前的主任最愛在這裏請客,離機場近東西又好吃。小菜的滷牛肚、皇帝菜很棒;麵類我最愛排骨乾麵,乾麵拌上老闆獨家特製的辣榨菜,又香又辣超夠勁!老闆曾親赴大陸蘭州學製麵,不過現在好像都是小老闆掌廚(不知道麵是不是還老闆做),他們家就在店面旁邊,哈哈,站在門口穿黑衣牛仔褲的就是小老闆啦;我是躲在後邊偷拍的,剛好他走出門口被我拍到。一樣星期一公休。


無名早餐店

這間是剛來上班時瑞雪推薦給我的,老闆娘超豪爽,附近的伯伯婆婆們都會來這邊買早點。主打燒餅油條、酥餅、豆漿、蛋餅,重點是超級便宜!三四年前東西幾乎每一品項都是八塊錢(蛋餅、厚燒餅等十元),後來約三年前漲到十元,那天去看價目表有些酥餅漲到十二元,但基本都還在十元。我以前喜歡買個燒餅或酥餅,加上一包豆漿,十六塊就解決一餐,就算後來漲價也不過二十塊,告訴我,現在上哪去找三十塊錢內可以吃飽一餐的地方啊?除了老闆娘回大陸探親外,基本上是全年無休。


無名饅頭店

即使沒店名沒招牌,但機場工作人員幾乎全知道這家店,經常有人騎車開車停在門口買東西。他家的山東饅頭(這家只做山東白饅頭)、花捲--我一定要提花捲,它的花捲是除了蔥花什麼都不加的古早味,屏東勝利路也是賣眷村麵食出名的,可是這條路上所有的花捲全都是加了黑胡椒的新口味,讓我有點哀傷。我支持古早味!--槓子頭都好吃,不過肉包買過一次是高麗菜餡,讓我極端不適應。這家也是要搶早,有時下午就買不到饅頭、花捲了。星期日公休。


--此文與高雄領犬員分享,希望你們每天經過這裏時,能夠記得它過去的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a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