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人愈老愈懷舊,看過包青天後,又懷念起同時期的劉伯溫傳奇。看了一下年代,劉伯溫傳奇(81年6月22日~85年3月18日)比包青天(82年2月23日~83年1月18日)還早一年,不過它是一周一播的單元劇,所以192集撐得比一周播五集的包青天236集還要久,難怪我對劉伯溫傳奇的印象要比包青天還深。

像包青天裏的鐵三角:包拯、公孫策和展昭,劉伯溫傳奇裏也是鐵三角:劉伯溫、丁沖和王凱。劉伯溫是張復建飾演的,當年他是華視的出名班底之一,我很喜歡他的,無論時裝古裝,我總覺得他有一種正氣凜然、不怒則威的氣勢。他在後來的「七俠五義」裏接下包公的角色,雖說有他的個人風格,但前面金超群的威力太強大了,感覺就是差了那麼一截...好吧,我覺得他敗在「君子不重則不威」,這個「重」字,他實在輸金超群太太太太多了啊~~~(我覺得自己這句話好不厚道喔)

仔細想想,實在懷念廿、卅年前的演員啊,無論口條、演技、氣勢都是有著真工夫硬底子的,哪像現在,一堆油頭粉面、口齒不清的傢伙,難怪我不看電視劇很久了...題外話,在搜劉伯溫傳奇的資料時跑出這麼一篇文章,好多熟面孔啊,有的甚至不提我都想不起來了呢;沒想到台灣有這麼多電視劇拿去大陸播哇,有的片子現在台灣這邊恐怕是想看都看不到了吧?

「聊聊上世紀八九零年代的台灣劇演員」


「劉伯溫傳奇」的主要演員群,可是徐少強是出來演啥的捏,完全沒有記憶...


鐵三角組合(右起):劉伯溫、丁沖、王凱

劉伯溫身邊的兩名護衛丁沖、王凱,典型的帥哥/甘草人物搭配組合,各階層通吃的安全設定。劇中丁沖和王凱的兄弟情誼相當感人;丁沖老成穩重,王凱頑皮跳脫,平常沒事兩人彼此鄙視鬥嘴,一旦出狀況便同仇敵愾;若是一人生病受傷,另一個一定會擔憂記掛,當你才剛為他們感動時,一轉眼兩個又毒舌數落吵鬧不休,編劇對兩個角色的拿捏的確非常到位啊,活脫脫就如親兄弟一般。

演丁沖的是港星楊仲恩,這部戲給他的造型實在不錯,所以應該很有人氣,到後面還特別幫他寫身世之謎的幾集(劇中原設定是劉伯溫收養的孤兒),著重到有點硬掰的感覺。但丁沖的角色設定算是很成功,下圖那套服裝設計挺清新的(我找不到全身照,等找到再po上來),我很喜歡,那不是一般古裝的長袍,應該是古版的短褲裝吧!因為之後就淪入為五斗米折腰的現實世界,明星、電視已不再是生活的重心,在我的印象裏,楊仲恩就演過這一齣電視劇而已。直到為了寫這篇文而在網上查資料,才發現自從當年來台演戲之後,他就在這裏定居下來了,看過他的部落格後更是訝異他在地化的程度(用台語詞寫字),心中頗為震撼。對照無數的港星台星前往大陸謀生--我要鄭重聲明,我對那些前往大陸的演員並無絲毫成見,哪裏有工作可以餬口就去哪裏是天經地義的事--演員嘛,當然希望能紅能有高人氣,能有接不完的戲劇和廣告,到底是怎樣的機緣和心態,能讓他靠著不甚出名的節目和偶然接到的工作在這塊小小的土地上心滿意足的安身立命?

而甘草人物王凱則是游安順飾演,我覺得他的外形不算出色,可是演技和身手都很好,他在「包青天」裏也有演出幾個單元。游安順和同是演員的前妻張倩倩(圖一右方,她在「劉伯溫傳奇」和「包青天」裏都有演出,兩人也是因此結緣的)離婚後曾看過再婚的消息,現在似乎還不時接演一些電視劇。

另外找到一個劉伯溫傳奇的部落格,有很詳細的資料,格主似乎認識編劇之一,有些內幕消息,我還沒全部看完。

繼「包青天」後,「劉伯溫傳奇」也是我想收DVD的一部戲,可是,可是那天殺的華視,竟然開價全套五萬多!你乾脆直接標明你是搶人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a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