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說是說去青島,不過我們住的是黃島;話說人都回來了還沒搞清楚這兩個地方的狀況,我猜不曉得是不是類似高雄和旗津這樣的關係吧...



黃島街頭


地質結構與台灣不同的山





樹上相當常見這種細枝搭出來的鳥巢,因為沒有樹葉遮擋,一個個鳥巢相當醒目。不知道是不是天氣冷的關係,我在市區就只見過喜鵲和麻雀,所以我猜這是喜鵲的巢。


黃島新開發區

在黃島不時可見到一區區已完工、接近完工或正在施工的大廈、透天別墅等建築,問過網友,這裏是重點開發區,加上本身又是經濟技術區(大約類似我們的工業/科技園區),將來吸引洶湧人潮是指日可待。

路邊這種有光禿禿枝葉、筆直樹幹的路樹相當多,難道這是大名鼎鼎的白楊?! 對樹木是白癡的我只能對這可能是白楊的樹木有著無限遐思,多少文學作品裏有它的身影啊~~


渡輪站船隻纜繩上的紅嘴鷗

青島和黃島之間的交通可以搭巴士,也可以搭渡輪,當天機場到黃島搭的是巴士,這天過去青島觀光坐的是渡輪。渡輪是上面坐人下面載車的那種,說小不小,說大也不大,有點像台澎輪那樣,不過要再小些吧。船速很慢,搖晃程度還好,幸虧沒搖暈我,不過第二天就因為風浪太大停駛了...


棧橋

當天灰濛濛的,不過可以看出如果是晴天,這裏的風景會很漂亮。旁邊聚集了大批的海鷗,是因為有人在賣鳥食,我盯著小販手裏的袋子看了很久還是看不出那是什麼;之前去北海道賣來餵天鵝海鷗的是吐司麵包,這邊的鳥食就很詭異,我唯一能想到最類似的東西是撕成小塊的油條,不過始終不知道是啥。



海邊是岩盤和沙灘混合的地形



棧橋末端的廻瀾閣

這座廻瀾閣的建築時間也不太老,但是裏面要收門票才能進去,而且竟然是搞一個什麼珍奇動物展!! 門口的看板上有海龜蜥蜴娃娃魚的,讓我徹底無言...而且從二樓的窗子還可以看到裏面堆滿了雜物,想來也是關閉不讓參觀的,誰要花這種冤枉錢進去看呀?


另一頭的一個尖塔,不過因為沒過去所以不知道是什麼


紅嘴鷗




岩盤潮間帶上的海草

看到那些大大小小的水窪,我又忍不住下去一探的衝動,不過除了紅紅綠綠的水草外啥都沒有,魚啊蟹啊的不是天太冷沒出來就是被抓光了。


疑似貽貝類的生物

橋下的水泥階梯、平台、橋柱上長了超多這種像貽貝的東西,還夾雜著幾顆牡蠣和一些珊瑚。生長在岩盤上的洞孔中也有不少牡蠣,可是都被人敲開了,只剩這些夾在貽貝中的逃過一劫。



海星

這些海星是賣的,跟台灣海邊賣貝殼項鍊飾品寄居蟹的小販一樣,這裏的小販也賣差不多的貝殼產品,還有這些海星,我記得好像兩隻五塊錢。不過真正令我吃驚的是,晚上在小吃街「劈柴院」看到有攤子在賣烤海星!!我沒勇氣也沒意願去嘗試,只是按照其結構,我嚴重懷疑海星這玩意兒能吃嗎?!

這個賣海星的小販還叫賣有小海龜,引起我的好奇心,剛好旁邊有一個年輕人問說烏龜在哪裏,他打開一個塑膠條籃裏折起的厚布,解釋說天氣太冷所以要把牠們包起來,我立即伸長脖子朝布包裏張望,結果差點笑出來--那哪是海龜,根本就是巴西紅耳龜啊!! 不過幸好也不是貨真價實的真海龜,不然我想我會氣死。


青島天主教堂


通往教堂的石磚路


很有歷史感的石磚

話說這石磚鋪得還真是平整,歷經數十年交通仍幾乎沒什麼缺損,品質實在令人驚嘆。再度鄙視現代那些偷工減料的爛柏油路。


教堂正面


教堂附屬建築








路德公寓


青島基督教堂



歐式風味建築

曾為德國租界的青島舊城區這類歐風建築俯拾皆是,可惜本人嚴重欠缺人文藝術修養,總是走馬看花一般掠過。老實說,如果它是仿建的修復建築,我也完全看不出來呀...





路邊植物群像

應該是冬天的關係,很多樹木都是光禿禿的,這在終年長熱的台灣較少見到,我喜歡那種蕭條感。上面那張樹皮照是因為我看著挺有興趣,台灣的樹木樹皮大多很粗糙,這樣薄薄光滑的樹皮看著怪新奇的。偶爾見到一棵常綠松柏類的樹,夾雜在光禿的群樹間反而更添滄桑;倒是那種常綠的灌木結滿了小小的紅色漿果,非常熱鬧。

在青島舊城區穿梭尋找景點,我最愛的不是那些名勝古蹟,而是那些舊房子形成的小小生活區。看著一幢幢異國風味的老房子展現出的生活實景,是那麼的真實那麼的貼切人生,時光似乎就那麼停滯不動,彷彿仍存在過去的歲月裏,比起那些古蹟建築要有血有肉有味道的多啊!!






我好喜歡這個景象,實在太有過年的味道了


非常生活的一個場景




大塊石頭砌成的牆,極富思古之幽情


舊德國大使館售票門口的一隻胖老貓

基督教堂和舊德國大使館竟然還收錢才能進去參觀,我這個沒內涵的人當然不肯掏錢,沒想到共產主義現在也搞得這麼資本主義啊~~


青島連郵筒都極有歐式風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a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