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重點是,白谷雲水峽,很美的名字,也是屋久島重點必遊項目。民宿裏有一對英國來的老夫妻,昨天吃晚餐時稍微聊了一下,原本他們是要跟民宿主人打聽公車的時間,一談之下才知道也是要去白谷雲水峽的,於是就順便帶上他們。


今天有點多雲

今天的雲量較多,有點涼涼的,不過對於爬山這樣的活動正適合,不至於太熱。


折騰我數日的左駕車駕駛座

在此講一下日本的小車。我們租的是輕自動車,我查了一下網路上說大約是660c.c.,馬力不大,要爬坡挺吃力。上次去沖繩時就注意到日本的車型大多都走迷你風,主要是停車位難求,許多車位不是很小就是得利用畸零地,因此許多車型都把寬度減少,為免壓迫感變大而加高高度,因此在路上看到的車多半是窄窄高高的。這回親自坐進去,發現為了縮掉寬度,原本正副駕駛座中間的排檔手煞全部拿掉,排擋桿移上了儀表板旁,手煞車則改成腳煞踏板以節省空間。一定要抱怨一下控制桿,如圖可見右邊控燈左邊控雨刷,剛好跟我的車相反,以致於我前幾天每當要打燈轉彎時就見雨刷亂揮一通(我想那些日子有跟在我後面的駕駛一定奇怪為什麼前面那輛車沒事就刷擋風玻璃,囧),而下雨那天要雨刷時卻瘋狂亮方向燈...

不幸的是,昨天屏東下大雨,當我要開雨刷時卻發現我一直在打方向燈...

我們半路停在安房,到一間民宿主人說的便當店買午餐(超級好吃,但這天沒拍照)。宮之浦和安房一帶有好幾家這種便當店,主要是作登山客生意的,一大早(半夜兩三點)就開始營業,賣到中午左右結束。日本便當跟台灣不一樣,台灣是講究熱騰騰的便當,日本便當卻是冷食,可以放更久,如果起得早(是說不一覺到中午那樣),到這種店買幾個便當打發一天三餐真是經濟又實惠。






往白谷雲水峽的山路不斷爬高,可以遠眺到安房港

白谷雲水峽特殊的森林苔蘚流水景觀名聞遐邇,除了在響鬼一開始營造出如夢似幻的神祕感外,最為人所熟知的應該就是宮崎駿的電影「魔法公主」(話說這部我沒看過,望天),片中的魔法森林景色就是取材自屋久島的森林。




屋久島山中常見的野生杜鵑


自成一個小小世界的苔蘚森林




屋久島山中幾乎隨處可見的流水景觀


白谷雲水峽前方的飛流瀑布

接下來請進入白谷雲水峽的魔幻森林吧~~




潮濕的氣候使苔蘚類爬滿整株樹幹

看到這些樹幹上長滿密密麻麻苔蘚類的樣子,我實在很想吐槽一些"野外探險/求生書"中提到教人分辨方向的說法:「樹幹上有長苔蘚的地方是北邊,沒長的是南邊」,喵的遇上這種樹你指出南邊北邊給我看!!






















從樹間投射下來的陽光形成很好看的景象

從沒想過苔蘚的綠可以綠得閃瞎眼睛,但在白谷雲水峽第一次見識到了。我發現相機完全沒辦法捕捉到眼睛所看見的苔蘚的綠,後來幾張用「極鮮豔色彩」功能拍的照片倒是非常確切顯示出了苔蘚的原色,只是紅黃色系相對也被提高了。

彷彿還覺得不夠似的,白谷雲水峽還有一塊區域特別圍了起來,保護裏面長得無比茂盛的苔蘚,這個地方稱為苔之森。










苔之森




森林裏有很多從倒木或砍伐木上新生出來的樹木


這棵樹的樹根被流水浸潤得好光滑

白谷雲水峽一共有三條步道,最短的彌生杉步道、中級的奉行杉步道和最長的太鼓岩步道。我們傻呼呼的選了太鼓岩,因為民宿主人的Blog上說他們五月剛去太鼓岩玩,作為他家長女的小學入學慶祝式,如果連七歲和五歲小孩都上得去,又會難到哪?其實前面都沒問題,直到我們到了"太鼓岩 200m"的路標處,嘖嘖嘖,只剩200公尺應該很快到了吧,結果那段路走得我們快斷氣了!! 也許從路標處到太鼓岩兩點間的距離真的只有200m,但那一程全是80-90度的陡坡,不斷蜿蜒向上,走得人頭昏眼花雙腿發軟,中間還停下來好幾次休息,感覺命都快沒了啊,200m走了半小時,真是最長最痛苦的200m!!










太鼓岩上眺望到的景色,因為多雲所以能見度不好,但別有一番況味

屋久島上有許多"陳年老杉",只有樹齡達一千年以上的才夠格被稱為屋久杉,千年以下的都只能稱"小杉"。步道邊有許多大樹,樹大到鏡頭容不下,還得分段拍。










大樹啊大樹~~


不知道是自然倒木或是被砍伐後留下的樹樁,從裏面往上看的樣子










這個樹根長的好放肆




















靈芝啊靈芝









白谷雲水峽處處美景,怎麼看都看不夠。接下來一定要介紹一下他們的步道,和自然非常契合,沒有加入太多的人工物,完全不破壞原本的樣子。正因為有著不突兀的步道,森林的美景才得以保持原始樣貌,完整呈現在遊客眼前。白谷雲水峽的行走難易度算是初學者級,也許有人要問這種自然步道好走嗎?這麼回答吧,在太鼓岩步道上我們遇到一個拄著拐杖的老伯伯,他走路顫巍巍的程度連拄著拐杖都常打滑,我們走完太鼓岩後轉個彎又去走奉行杉步道(真正的不知死活,結果這天走了六個多小時),在兩個步道交叉口休息時(就是下圖學姊坐著的那裏)又遇到他同樣往奉行杉步道走去,他在走下岩石時還滑了一下,我幾乎反射動作就要上前要扶他,但他慢吞吞穩住身形後繼續前行,後來當我倆痛苦萬分走完奉行杉步道回到白谷廣場後都沒再遇上他...

我跟學姊說:「阿伯可能早就回家泡茶了,還跟家人聊天講說,"我今天在白谷雲水峽遇到一群沒用的軟腳小鬼"...」


這個樹根(活的喔,是左上角那棵樹的)有如溜滑梯般一路延伸,步道也順著它搭過來












休息處也是以樹幹樹枝搭建,與四周融為一體

下面三張是用相機「極鮮豔色彩」功能拍出的照片,我發誓森林裏的苔蘚就是綠得這麼亮眼啊!!






「極鮮豔色彩功能」拍出的照片

結束六個多小時的長途步行,我們疲倦萬分的回到民宿,休息一下去吃今天民宿的BBQ燒烤特餐。剛好又跟那對英國老夫妻同桌,一問之下他們只去走了最短的彌生杉步道(先生的膝蓋似乎不好),然後就搭公車回來尾之間,在民宿悠閒泡茶賞風景度過一個愉快的下午。唉,到底哪個更吸引人哪...

因為忙著聊天和燒烤,根本忘記替BBQ照相,主要有兩盤,一盤海鮮(大量的魚還有一些蝦),一盤蔬菜和飯糰、麻糬,吃得很飽。我們在民宿吃飯時完全沒吃到肉,都是蔬菜(新鮮和醃漬的都有)、雞蛋、魚、豆腐、味增湯,飯是糙米飯,和一壺玄米茶。如果我天天這樣吃,再天天爬山運動的話,一定可以瘦下來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a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