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一次在香港舉辦的網聚,到今年也已經參加第四次了,時光飛逝啊!!這回活動地點在大澳,就在大嶼山腳下,是個靠海的小漁村,以棚屋和海產聞名。

原本是要徒步前往,但是因為燕子颱風外圍環流影響,當日天氣不太穩定,因為颱風正在遠離,氣象預報說愈晚天氣會愈好,所以主辦人員決定搭公車進大澳,待下午視狀況如何決定是否回程繼續健行。

結果巴士司機彷彿在彎彎曲曲的山路上開雲霄飛車,車子甩的那叫一個猛啊,沒多久一票人都暈車了;我向來是個搭什麼暈什麼的人,雖說這幾年已經好很多了,可是山路+快車正中我罩門,毫無選擇地加入暈車行列。正當我覺得自己臉色愈來愈白,腸胃愈來愈痙癴,車子猛然停到了我們的終點站--大澳,下車後那個感激涕零,簡直想跪下來親吻地面啊!!

我們邁著虛弱的步伐過了一條小橋走進村子。大澳是個小漁村,村裏的路汽車是進不來的,居民的交通工具多是以腳踏車為主,汽車就只能停在外面,公車終點站的那個大停車場。在村口的小碼頭邊,有小船可以出海看白海豚,現場立即開始分組;雖然我很想很想看白海豚,但是剛剛暈車的症頭還沒緩過來再搭這種比舢舨差不了多少的小船出海,不如直接把我海葬算了,只得含淚選了入村組。沒想到出海組的居然看到了白海豚!!嗚嗚嗚嗚!!捶地!!

與紅樹林比鄰而居的棚屋

圍繞在屋旁的紅樹林和水中的招潮蟹

廢棄村屋內部的格局。這種房子在港片裡看過,跟台灣的閩式建築差很多,不知道是屬於哪一種建築呢?


村子裡瀰漫的是慵懶的鄉村氣息,前半段密集的棚屋彼此擠挨著,有人在家的話連門都不關,通風兼方便聊天串門,是城裡難見但鄉間習以為常的景象。這邊的棚屋很多外覆鐵皮,後來在網上查資料時看到,大澳在2000年發生過大火(我依稀記得看過這新聞),火災過後重建的很多都改成了鐵皮屋。出了棚屋區有一些獨棟的民宅,這裡腹地較大,幾乎家家都種花蒔草甚至闢菜田種果樹,看到不少木瓜火龍果和龍眼。

繞完村子回來,正好遇上出海組返回,大家集合去吃午餐。午餐沒怎麼拍,燒鵝不錯吃,這是我第一次吃燒鵝。飯後是分道揚鑣的決定,可以走路回去,也可以搭纜車後換車回去;經過早上痛苦的折騰我當然選了走路組,纜車搭過好幾回了沒必要再搭,而且飽餐過後怎麼可以不運動?當然要狠狠走上一段路,吃到飽的晚餐才能多撈回本啊!!(結果說到底還是為了吃在考慮就是)

出海口方向的棚屋


感覺好愜意的空間



河對岸的廟宇。到現在我還是沒搞清楚古建築的進、落、護龍等等名詞,自己掌嘴。


退潮的出海口

開始登步道


遠眺大澳


回首來時路


天地孤鷹

話說我在香港和日本經常看到老鷹(黑鳶),活動範圍和人類居住處重疊性很高,可是在台灣卻見不到這樣的情況,到底台灣人幹了什麼蠢事把老鷹都逼不見了?

沿路的步道

這回走的步道整理得很乾淨,而且是最簡單的泥土路,有時在村莊附近會是水泥或柏油路,不難走,我喜歡。我覺得最爛的是做成階梯的路,如果外出遇到階梯步道,我都想把設計者抓來將其腦袋撞階梯以消心頭之恨,那根本是最最腦殘的設計啊!!


放眼前方

步道基本上是沿海的,偶爾繞進山裡或經過一些小村落,我也不知道15km到底有多遠,只能一直走就是了。其實出發後沒多久隊伍就散開了,因為出發時菜頭就耳提面命大家得在三小時走完才能趕上晚餐集合時間,我知道自己在路上有東張西望到處研究的壞習慣,也怕拖太久給大家帶來麻煩(是有多怕趕不上晚餐啊真是),一路埋頭猛走,偶爾停下來迷失在週遭的世界裡,然後趕緊清醒又繼續路程。下午天氣已經好多了,雖然不太穩定,多雲時晴偶陣雨,但都不構成妨礙。不過雖然沒太陽,紫外線倒還挺強的,因為後來看到晚上在餐廳的照片,發現我的臉已經曬紅了。菜頭很厲害,她留在後面照看分散的兩隊,居然還能在後段輕鬆趕到最前面,膜拜之~~

蓄水池邊上看到的樹蛙卵泡

經過村落火速拍下的傳統民居

途經的村子都小小的,不太見得到人,附近都有菜田和果樹。幾乎每個村子都見到有好幾間廢棄的豬舍(沒辦法,職業病,畜舍是我最會找的東西),果真是農村哪。不知道這一帶住的都是什麼人,我在一個村子看到三山國王廟,所以有可能是客家人?

步道的中後段開始能見到機場


居然有人在忙碌的航道中滑水,佩服


最後!!終於!!在三個小時走完全程,回到大嶼山腳下。結果腳痛死了,我果然不適合穿慢跑鞋走路啊,下次乖乖帶靴子來吧。搭車回36,火速沖個澡換個衣服後下到大堂,一行人搭地鐵到旺角,在洶湧的人潮中一路被領著前往餐廳。進了餐廳大家覓位各自坐定,呼朋引伴談笑風生好不愜意,在此真能感受到「一期一會」的真諦。


在香港大啖藍莓和櫻桃

香港不設關稅,因此台灣貴鬆鬆的進口水果,在這裏價格幾乎對半砍。我每天都很奢侈的吃著藍莓和櫻桃,因為怎麼算都夠本啊!!

長洲行

每回網聚都會安排大家探索不一樣的香港,但是一年一次太少了,於是這回自己安排長洲行。為什麼想去長洲呢,好吧是因為麥兜的緣故(不准打臉!!),讓我有興趣想看看這個小島。其實昨天15km走下來後,我有點擔心今天是否能夠成行,幸虧參加成員都很有義氣的沒打退堂鼓,感謝各位!!

早上去了康年餐廳吃早餐,現點現製的波蘿油,好吃!!話說今年發現36附近那家有好吃豬扒包的茶餐廳關門了,好可惜啊。吃完後前往碼頭和Happy碰頭,搭船前往長洲。今天天氣超好,雨雲都跑光了,晴空萬里,跟昨天有如兩個世界。


跟在船後覓食的燕鷗

上回去東平洲就發現了,在香港搭船居然可以好奢侈的看到燕鷗,不像台灣只有白鷺鷥可看,羨慕嫉妒!!

喜歡這種石砌的堤防,比粽子消波塊好看百倍

正好交會的水翼船


到埠


正逢颱風過後的好天加上週日,長洲的遊客很多。碼頭的對面居然就是麥當勞,讓我吃了一驚。進步相對的就是一些古老的東西要被犧牲,頗令人感傷,不過後面的街道市集還有一些老店舖,讓我心理比較平衡些。其實台灣現在也在朝這個方向走,林立的連鎖店取代了特色小店,令人無比憂心。希望在發展到不可收拾的程度前,大家能有所覺悟阻止這種可怕的蔓延。

港灣裡的船


島上的狗,另一項職業病,哈哈



我們沿著路閒逛,先去看了每年辦搶包山活動前方的北帝廟,結果發現廟頂上的裝飾已經換成現代製品了,好失望。穿越街道去到後方的海灘,海水好清,沙灘好美,大太陽底下超想跳下水去游個痛快啊!!

我想游泳我想游泳!!


魂牽夢繫的飛行服務隊

當我們在海邊踩水時,一架直升機隆隆飛過頭頂朝前方下降,我才看到海灘邊有一個直升起降場。幾年前看過「隨時候命」(標準的TVB style,僅前幾集有行動,後面就成了愛情戲,一整個大跑題)後一直心心念念想見服務隊的飛機,昨天在步道上還盯著一水之隔的機場猛瞧,沒想到在這兒見著了!!回來翻我的飛行服務隊圖鑑,這是法國的EC155 B1直升機,大心~~

因為太陽太大,用走的環島應該會中暑,所以選擇搭船去張保仔洞。

在船頂曬魚乾,真是太酷了

以船為家,上頭真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要什麼有什麼

正好遇上龍舟賽,不知是否為改良版的競賽用龍舟,跟台灣看到的傳統龍舟很不一樣

去前看人家說要進張保仔洞最好自備照明,我特地把數年前到大馬婆羅洲時添購然後再也沒用過的頭燈帶去,果然派上用場;不過裡面比想像中要短很多,洞裡很窄,幸好我的大屁股沒卡住(掩面)...

沿著張保仔洞出口方向延伸過去的海邊景色

這裏有些地形,包括上次去的東平洲,我覺得跟台灣北/東北海岸挺像的。回程用走的,因為有龍舟比賽的緣故,人群超多,Happy帶我們去一間很有名的老店吃魚蛋,這老房子的樣式真有意思。

二樓格局和菜單



傳說中的魚蛋粉!!啦啦啦~~炸魚皮很脆,不過如果能灑胡椒鹽就更好了啊

這種鐵門跟台灣的大不同,以前在80年代的港片中常常見到,以至於我看到就有種懷舊感



回程路上,Happy還特別去買了這個小紀念品送我們,這次長洲行Happy讓我們有吃有喝又有拿,超級感謝!!




最後一天要離開前,我搭地鐵到中環的購物商場狂掃台灣沒有的品牌的黑巧克力,然後再回旺角去康年打包波蘿包和蛋塔。每年來港的結果,我已經脫離觀光客買伴手禮的行列,轉向專家級的購物了啊~~(叉腰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a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