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海關大哥大姐們的不吝分享,讓我和同事小蕙、瑞雪插花參加他們的自強活動前往南投天梯,飽覽山中美景,真是感激不盡!相關照片全都放在部落格相簿中,歡迎觀賞。

DAY 1 --南投竹山天梯

一早六點爬起床,心中還不斷哀怨,平常上班都沒這麼命苦,幹麼沒事找事啊?叫計程車到了集合點文化中心,花了100塊車資,最近為了繳稅、月底到大馬的旅費而荷包大失血,這筆車資讓我心疼不已,但是因為自己懶得五點多起床走幾公里路過去,懶惰的代價也只好乖乖承受了。南台灣的夏日艷陽熱力不可小覷,六點多就 熱得要命,苦等多時後終於遊覽車來了,上車後才鬆了口氣。車子一上高速公路,熱情的大夥兒馬上分送起零食,滷味、餅乾、糖果一個接一個傳,我們三人兩手空空只有白吃人家的份,感覺挺不好意思的。因為前幾天上晚班而養成晚睡的習慣,為了旅遊上完兩天晚班後排了早班,已呈恍神狀態,加上前一晚沒睡好,上車後無 視震耳欲聾的卡拉OK,搶些時間補眠才是要緊。

近中午時已到南投竹山,沿路有山有水,風景秀麗,令人心情也為之開朗。用完餐後換搭四輪傳動的得利卡「建安車隊」往天梯進發,老實說,受到之前翻車意外的影響,一路上我都膽戰心驚--不是怕死,老實說,要是真的出事掛點我也不會覺得怎樣(廢話,人都死了還能怎樣),搞不好保險理賠可以留給家人的錢我一輩子也賺不到,問題是月底大馬旅遊的錢我都繳了,萬一為了兩千多塊的旅行掛點損失四萬的行程,那我才嘔哪!--路上遇到了崩落的土石和道路坍方,司機(兼導遊)說因為前一陣子有下雨,幸虧所撘的車在怒吼顛簸中還是越過了障礙,司機甚至連眉毛都沒抬一下,搞不好在當地人眼裏這根本只是小case。這使我忍不住感到一股震撼,當我們在電視上看到山洪爆發、土石流、道路坍方,就真的只是「看到」而已,但對於山區裏的居民來說,這是與他們切身相關,必須要親自"deal with"的事情。愈是開到後面路況愈差,甚至後來都是泥土路,這還是相較上回出事路段路況較好的道路呢!對照高鐵、貓空纜車等等,這些事讓人了解台灣人 (及政府)做事的習性,反正主體弄好就好,先搶頭功再說,其餘配套措施有事處理,沒事就當沒事,別人倒楣是他家的事,與我無干。

車子在林間推平的一塊泥土地權充的停車場停好,車隊發給大家竹棍當登山柺杖,就朝天梯進發。去時還不難走,一路上都是下坡,但真正讓我踢到鐵板的是泥土路後鋪好的道路,全部是階梯,我是不知道別人怎樣,泥土、石頭路我都OK,可是一遇到設計不良的階梯我就完蛋了;我走路習慣按照自己的步伐大步走,可是為了遷就那間距不同的階梯步道,我得不斷改變自己的步距,走不到一半我的膝蓋和小腿全在發軟顫抖,讓我心中湧起了回去要搶傑克的維骨力和其他狗狗的葡萄糖胺軟骨素錠來吃的念頭。走沒20分鐘就到了天梯,果然名不虛傳,橫跨峽谷兩端、落差極大的階梯式吊橋頗有架式;除了它階段式的橋面外,我一眼注意到的是它的支撐吊索位於橋身兩旁,跟一般所見吊橋是在橋身上方的建造方式不同,據說這樣還可以減少橋面的晃動程度。我忍不住頑皮地想起「流言終結者」中做過的吊橋共振頻率實驗,如果應用到這種構造的吊橋上是不是也會有相同的結果?天梯和太極峽谷的景色自然謀殺了大家不少底片--呃,現在該說是記憶體吧--幸好這天不是假日,橋上人數根本不到載重上限的百人,想來假日爆滿的遊客鐵定讓這裏寸步難行吧。





過了天梯,又是一長段令我腳更軟的階梯步道,這時想到回程全是上坡已在我心頭壓上重擔,卻不知道真正的噩運尚未降臨。第二座吊橋是玉福吊橋,這座就是傳統式吊橋了,下方是一條深切過岩層的潺潺流水,取名為「一線天」,從遠處山頭籠罩的雲層看來山上應該正下著雨,因為剛才的太極峽谷和這邊的「一線天」水流都呈土黃色,平時應該是清澈的吧。離玉福吊橋不遠有一處岔路通往青龍瀑布,我們三人決定很快去一探究竟,沒想到原來估算很近的路途竟比想像中要遠,而且所到 之處是瀑布上方,除非再往下走否則難以一虧全貌,但是怕脫隊太遠,只有再匆匆趕回原路。在開始往回走的路上我愕然發現我的帽子不見了!那是我鍾愛的、第一代的SG-1棒球帽啊!我瘋狂地搜遍風衣及打獵背心上所有的口袋,恐慌地發現到它真的不見了,因為山中雖為陰天,但是濕氣還是很重,加上走路也讓人汗流浹背,我到吊橋時就把帽子和薄風衣拿在左手上,等到瀑布時因為覺得不方便,就把風衣綁到背心上,我想就是那時不小心把帽子掉到地上而沒發現的。我站在路口心中天人交戰,因為如果要找的話就表示我得再走一整趟路回到瀑布再回來,我很確定它一定是掉在瀑布源頭處,因為回程時我並沒有看到它,但那表示我得耽擱個20分鐘,更別提回到停車場那一段無窮無盡的上坡路;此時放眼望去已經沒有同團的人在,我總不能為了我的粗心大意而讓全團的人等吧?於是我只得懷著沉重的心情踏上歸途。嗚嗚嗚,當時我才知道為什麼出發前一個星期來右眼皮跳個不停,這頂要價20美元(沒錯,MGM殺人不眨眼,這還不含來台的運費),第一代的SG-1草綠色球帽已陪伴我多年,布料洗得有點變薄泛白,戴起來軟軟的很是舒適,加上我會像歐尼爾一樣用手去壓折帽舌(習慣眞的是會傳染的),帽舌呈現我鍾意的完美弧形,更重要的是,這款帽子現在已經買不到了(第一代的前方無字,後方繡著"UNLOCK THE UNIVERSE",第二代起後方的字消失,前面則是繡上"STARGATE SG-1"),這麼深具紀念意義的一頂好帽子就在我的粗心下遺失,想到它可能被吹落沖落瀑布,或是被當成垃圾,或是被不知情的其他遊客當成普通帽子拾走就讓我心痛不已,帽子啊帽子,我對不起你!





回程因為心情低落,加上上坡使我已經無力的膝蓋更難承受,一路上走走停停,成了標準的跛鴨;想到平常雖然因工作需要也常走路,但都是在有空調的機場裏晃, 顯然過於養尊處優,現在就死於安樂了。連累大家在停車場裏空等,真是過意不去。搭上廂型車循原路顛簸回去,直接到了今晚住宿的聽濤園,房間還不錯,加上山上空氣清新,我一直擔心的鼻子過敏問題在山上完全沒發作過。洗完澡、吃過晚飯後就躺在床上糜爛地看電視,到宵夜前才出去外面逛了一下,山上雲霧繚繞,閃電 忽隱忽現,不過可能在深山裏,因為聽不到雷聲,也沒有下雨。天上沒見到星星,地上則因為天氣不好或密集的民宿燈光太亮,雖說此地有大量螢火蟲聚集,但我什麼都沒看見。竹林和河畔長草中傳來零星蛙鳴,但我的青蛙功早已退化得不知去向,因此也聽不出有多少蛙種。宵夜是竹筍雞湯和麵線,雞湯很好喝,貪嘴喝了兩碗,但是晚上上床就後悔了,因為吃太多胃脹得難過,雖然累得半死,但整夜因為胃脹作怪而輾轉難眠。

DAY 2 --武岫農場,竹林養生步道

天一亮就有隻笨鳥在外鬼叫不休,但等我六點半心不甘情不願起床準備一探究竟後,牠又沉寂無聲了,簡直是欠揍。趁早飯前帶著上回在香港買的望遠鏡出外,不過小腿因為昨天的折騰痛到爆,也走不了多遠,只在附近轉轉,除了幾隻白頭翁,一隻鉛色水鶇外啥都沒見到;至於那隻吵我半天的鳥兒只在樹上驚鴻一瞥到個黑影,還 沒來得及舉起望遠鏡就不見了。也許時間不對,也許地點不對,從昨天起我就注意到一路上鳥況不佳,甚至在這種山區最容易見到的台灣老鷹或大冠鷲都不見影兒, 沿途觀察下來我隱約察覺到可能的原因所在,但一直要到早飯後驅車上了武岫農場後才更證實我的猜測。武岫農場在山頂上,四周山脈和南投彰化平地盡收眼底,風景十分美麗,場裏種植著茶樹和銀杏樹,20年的銀杏長得瘦瘦小小毫不起眼,說是要到60年齡才會開始結果,所以別號公孫樹,因為阿公種了,要到孫子才能收成。這讓我想到在機場砍的那些白果,還真是暴殄天物啊!不過放眼望去附近一帶的山頭,整座山不是高大翠綠的竹林,就是矮小黝暗的茶樹,幾乎看不到其他種類 的植物,如此單一的植被相對也限制了生物多樣性,我想這可能是鳥相不多的緣故。另外一個令人心驚膽跳的情況,是許多山溝溪流,無論大小,全部改做成水泥水道,許多較大的河流更是不能倖免,不能整條改建,就被切成了一段一段的水泥河道,這對水生動植物是多大的浩劫啊!而且這個浩劫是全台灣都有的,到處都看得 到,我不知道這是誰想出來的主意,也不知道這對防氾有多大效果,就我所知,它對生態造成的破壞恐怕大過建樹,人與自然爭地,看似輸的是自然,但是當自然反撲的時候,倒楣的還是自以為是的人類啊!





不過使人欣慰的是蝴蝶倒是挺多的,我這完全不懂蝶的人也可以粗略看出至少有六七種不同的蝴蝶四處飛舞,還看到兩隻螢火蟲,可惜剛探究我相機的微距攝影功能技術不佳,沒能為牠們留下清晰的影像讓我回去對圖鑑,不過牠們跟我在台南慣常見過的螢火蟲不同,台南多是較大型的各種窗螢,這兒的螢個頭則迷你得多,昆蟲從來就不是我所拿手的,得再去查更多資料才能判別。

下了武岫農場,下一站是天鵝湖,不過沒有天鵝也沒有湖,主要是看一些栽種的山茶花和竹砲。我對山茶花的解說沒興趣,信步走到一旁往天上看,就在山上的林頂邊緣看到令我熱血直衝腦門的景象:一隻猛禽的剪影!牠只飛在比樹梢高一點點的地方,體型碩大,翅膀又大又平,活像兩塊木板,全身羽毛在背光下漆黑如墨,絕對不是台灣老鷹也不是大冠鷲,雖然我從沒見過,但直覺認為就是林鵰。能在這種地方看到林鵰大出我意料之外,可惜牠顯然不打算出來盤旋,在林梢短暫現身兩次後就無影無蹤了,讓我想要拍照的希望也落了空。這回上山我清楚看到且確認的只有白頭翁、綠繡眼、紅鳩、麻雀、紅嘴黑鵯、鉛色水鶇、小白鷺、夜鷺,這隻短暫 現身的林鵰是此行最大收穫。接下來去走「養生步道」,路上拍到一隻停在樹上一動不動的紅紋鳳蝶,很漂亮哪!養生步道是條穿越整片山坡全是孟宗竹林的小徑, 竹林中清幽無比,連空氣都彷彿靜止了一般,同行的人開玩笑可以在這裏表演臥虎藏龍,事實上也真的挺像的。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竹林中凶狠的斑蚊群,只要靜止下來幾秒馬上就會遭到圍攻,我是捐血人,但我可不想捐血給牠們,所以一路上邊打邊落荒而逃。





最後一個景點是去看竹炭窯,不管是什麼窯,我覺得當年發明窯的人真是了不起,也許別人覺得沒什麼,但我覺得一座用黏土糊搭而成的窯本身就是工程上的傑作,所以特別拍了一張竹炭窯的照片作為紀念。





搭上遊覽車離開山區,到市區用過午飯後便踏上歸途。回到高雄,這回決定在中正交流道下車,時值下班時間,車流洶湧,想招輛計程車都不可得,加上這時市區各條主要幹道必定都是車多堵塞,與其花錢塞在車陣裏,我不如走路回家算了。於是我拖著酸痛的雙腿,還好是走在平地上,安步當車的走了兩三公里回家,結束了這趟有得有失的天梯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a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