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澳門/珠海之旅可說是苦樂參半,尤其苦的那部份是到了最後才來個命運的狠狠一擊,打得人暈頭轉向,讓我暈到現在才能理清思緒,提筆娓娓道來。
 
話說去年自從號稱奢華無比的澳門威尼斯人酒店開幕後,小蕙就念念不忘要去開開眼界。但是我們三個人都缺錢(我去年跑了香港和東馬,旅費讓荷包失血,小蕙和瑞雪則是住進了台股套房),經過數月發憤圖強的加班賺錢兼積假後,終於趕在三月底航空公司的機加酒優惠結束前報名成行。小蕙和她男朋友,還有瑞雪和我這兩個大電燈泡就上了飛機直奔澳門。

澳門離台灣還滿近的,所以吃個飛機餐,打個小盹兒很快就到了。不過跟鄰近的香港豪華赤鱲角機場比起來,澳門機場小得寒酸,連小港機場都比它氣派點兒。領到行李後出門去找巴士站,很快就上了威尼斯人的接駁巴士(是漂亮的琉璃藍),開車沒走多遠就到了威尼斯人酒店。

進入酒店,唯一的感想就是金金金!整個酒店內部就是一整片金碧輝煌,連電梯、走廊、酒店房間都是金來金去的,閃得人眼花,不過也很有富貴感。雖然離下午三點的check in時間還早得很,但櫃檯毫不遲疑地讓我們入住了,一進門,嘩!對於賭場的酒店房間豪華是早有耳聞,但親身經歷後才發現真不是蓋的!雙人房是含客廳的那種闊氣套房,一張雙人床是我有史以來睡過最舒服的床墊(小蕙那房訂的是兩張單人床,但每人每晚要加600元,我跟瑞雪決定還是擠一擠省點錢好了);浴室有淋浴間和浴缸,正中間是可讓兩人同時使用的盥洗台,左邊是獨立的洗手間,門口還有個梳妝台。整個設備最讓我覺得不可思議的是,它提供的拖鞋穿起來超級舒服的啦!現在的酒店為了衛生緣故,提供的拖鞋都是即穿即丟的,也根本談不上舒適(包括不少五星級的酒店),但威尼斯人的拖鞋實在好穿到不行啊!所以後來我開的那雙就被我帶回台灣來了。



請勿擔心,床上那具挺屍絕對不屬於酒店標準配備。




根據計畫,搞定房間後要去珠海,所以我們在酒店大門搭上計程車前往關閘。當我們在人龍中排隊之際,厄運降臨--小蕙的男朋友忘記把他們兩人的護照帶出來了!後來想想,這實在是旅程不順的預兆,但當時的我們又怎會知道呢?一陣慌亂後大家決定把第一天和第二天的行程互調,於是出發遊覽澳門,原本想先去確認賽狗場位置(因為它離關閘不遠),但走來走去亂轉一陣後,乾脆放棄找一輛計程車直奔大三巴。澳門在非景點的一般馬路上計程車難找得要命,好不容易找到一輛, 載著我們在澳門狹窄的馬路上朝大三巴而去。我對澳門的第一印象是,馬路超狹窄,幾乎都是比一線道再寬一點,而路名號稱為"XX大馬路"的,也不過是台灣的雙線道再加左右各一條機車道的寬度,所以路上看到的多半是小車,另外這種狹路開起車來讓人膽戰心驚,可能因為如此,澳門也有人騎機車(他們的機車前後都有車牌),在台灣人眼中看來備感親切,只是機車的數量遠遠比不上台灣而已。

因為是週日,大三巴連同前面的新馬路一直到郵政總局廣場全都被人潮擠爆,而且可怕的是全都是大陸觀光客耶!我對澳門的第二印象是,大陸人很多!不像香港, 雖然澳門也用廣東話,但是在外面聽到廣東話的比例不高,賭場裏尤其明顯,幾乎全是操著普通話或各省方言的大陸旅客的天下。大三巴旁邊就是普通民宅,離古蹟不過數步之遙,住戶面對這種爆滿的人潮和噪音,讓我忍不住懷疑他們到底有什麼生活品質可言。沿路最多的就是手信店,咀香園鉅記、鳳城這些天天在機場都會看到的提袋的店面,真的是三步一店、五步一家,還每間都擠到爆滿,人人手上大包小包,彷彿不要錢似的搶購,真讓人嘆為觀止。我們到黃枝記吃飯,我叫了雲吞麵,覺得還好,鮮蝦雲吞普通,湯頭普通,它的招牌手打竹昇麵卻吃不出門道,感覺也只是易斷的普通麵而已,什麼彈牙都沒吃出來,還是我不懂廣東麵呢?倒是一盤乾炒牛河不錯,夠鹹夠味。






對澳門的第三印象,是貧富差距很大的感覺。去掉那些氣派豪華的賭場酒店外,雖然有些新建的高樓住宅,但更多的是古舊的樓房,有著擺了些盆栽的小陽台,裝著鐵窗,除了一些很明顯的西洋味外,讓我有種時空倒置的錯覺,彷彿回到幼時去過的中和永和一帶,那種顏色、房子,甚至氣味都是極其相似的。當然不是說舊東西就不好,我倒覺得那些老房子還滿能激發思古之幽情的(古也不過是我小時後的古),不過如何保持市容的特色,以及居民的居住環境水準要拿捏得精準才行。跟香港比較,澳門的生活步調感覺慵懶得多,沒香港那麼拼命趕趕趕的壓迫感;以我熟悉的高雄來說,它的調調兒就跟鹽埕區很像,帶著洗淨鉛華的滄桑,有著自成一格特立獨行的風格,緩慢慵懶的步調彷彿對新市區的擁擠快速有著冷眼旁觀的高傲感。我滿喜歡這種氣氛的。




飯後到處東逛西看,一路晃到賽狗場,正好趕上當晚第一場開賽。整個賽狗場感覺有點歷史了,破破舊舊的,比賽前會有狗伕牽著該場參賽的狗出來繞場,大家可以看過狗、比對過狗報後再去下注。我先看了一場,賭了接下來兩場,有贏有輸,最後是輸了十幾塊港幣,因為有人想回賭場大展身手,所以就先出去吃晚飯。這回找的是狗場附近的水佬榮, 坐下後一人點了一道菜,等待時服務生送上一個大湯碗,說是奉送的,湯是青蘿蔔燉排骨,很好喝,這是我第一次喝廣式煲湯,非常好喝!不過當時我們並沒有對湯碗的大小有任何警覺(真是笨蛋),因此等到上菜時當場傻眼!每個菜盤起碼都有30公分以上,而且除了烤乳鴿是兩隻外,盤子裏的菜啊肉的堆得跟山一樣高!雖然我們只點了差不多五道菜,卻排滿了一個大圓餐桌(台灣鄉下辦桌用的那種大圓桌),我們四個人帶著惶恐的心情瘋狂往肚子裏猛塞,覺得在澳門的第一晩就因吃爆肚皮而陣亡實在是不智之舉,但也別無他法。不過事實證明人在危急時可以產生無比的神奇力量,因為,因為我們竟然把那些堆積如山的飯菜全給嗑光了! 結帳時發現這豐盛的一餐也不過一千台幣出頭,實在太划算啦!推薦以後要去澳門的人可以參考,不過切記他們的出菜量是巨無霸型的,點菜時定要量力而為。




回到酒店,瑞雪和小蕙的男朋友稍事梳洗後便連袂下去賭場廝殺,沒興趣的我待在房裏整理東西(結果發現因為臨時變更行程,有好多優待券都沒用到,比如水佬榮就可以換甘蔗汁,可惜了),然後在豪華的浴室痛痛快快洗澡泡澡,上了舒適的大床看電視看到睡著。賭性堅強的瑞雪不怕死,明明就支氣管炎咳得一塌糊塗,偏偏還在煙霧繚繞嗆死人的賭場裏賭到凌晨三點多才回來,真是白白浪費那張床了。

第二天,這次所有人都帶齊證件,順利通過關閘了。澳門跟大陸是接壤的,走過檢查櫃檯,就出了澳門,再多走一陣,進入另一個檢查櫃檯,其實也弄得非常先進豪華,通過後就是大陸啦。大陸那頭的室內有個很大的賣場,吃的喝的用的都有在賣,我們先換了人民幣,然後去搭車。只能說,珠海那邊的計程車超可怕,那種車型大概都有20年以上的歷史了,加上司機開起車來彷彿不要命似的(不要行人和其他車上人的命),台灣惡名昭彰的計程車司機也只有閃邊的份。我們先去一家餐廳吃湖南菜,然後到出名的蓮花街去按摩腳,晚餐則在蓮花街上一間有名的小店吃小籠包和廣東菜。感想是,至少在珠海,消費是很便宜的!這裏吃飯的錢大概只有台灣的一半,按摩尤其便宜,按腳一個半小時才台幣400塊(連泡腳的藥湯在內)左右,台灣隨便都至少600元起跳,時間還沒這麼長。不過購物就還馬馬虎虎了,蓮花街上的衣服鞋子皮製品等都引不起我們的興趣,最後只買了幾雙襪子,還被顧店的小妹當呆胞耍,雖然不差那幾十塊錢,但是感覺就是很不好。

以前曾經看過文章,說珠海或深圳(忘了哪個)沒有文化可言,因為它們原先不過是個沿海小漁村,因為經濟開放在十幾年內迅速發展成大城市,但是欠缺歷史發展的孕育,使它成為沒有靈魂的城市。就我看到的一小部分珠海而言,有著氣派的高樓大廈和寬廣的馬路,但是人行道破破爛爛坑坑疤疤(這點台灣倒也差不多),加上橫衝直撞令人生畏的計程車,老實說也沒讓人對它有什麼深刻的印象。有趣的是,在餐廳、按摩院、馬路上遇到很多台灣人,大概在珠海的台商為數眾多,老讓我有身在台灣街頭的錯覺。

叫車回到關閘,先在關閘裏的眾多商店逛逛,我依照慣例看到一處超級市場就進去了(我出國不愛什麼血拼商店,倒是最愛去市場一類的地方),看看當地人日常生活食品用品對我而言是很有趣的事情。結果四散探看的我、瑞雪和小蕙不約而同的在這排貨架前集合,笑得東倒西歪,因為這個貨架上的商品對我們而言實在太熟悉了,在機場裏都不知道砍過多少回!各式各樣的熱狗腸、滷雞腳雞翅雞腿雞胗...等等等,來到敵大本營拍個照留念這是一定要的啦(回台後沒幾天小咪就砍到好幾包在這裏看到的廠牌的滷雞翅,又笑了一回合)!根據小蕙男朋友的建議,我和瑞雪買了些涪陵榨菜,非常夠味(台灣現在市面上許多榨菜根本是淡而無味),回去炒榨菜肉絲,夾山東饅頭爆好吃的!沒想到珠海我最滿意的東西竟然是榨菜,下回有機會去的話要買一大堆回來!




為了一雪昨晚慘輸的前恥,瑞雪這夜又是廝殺到三更半夜才回來。我則是趁著地利之便,在威尼斯人商店街的咀香園買齊要給辦公室、海關和自用的伴手禮,湊齊金額用優惠券換到一盒紫菜肉鬆蛋捲,正好四個人分掉。真的很好吃呢,超薄超脆的蛋捲配上鹹鹹的肉鬆味道挺合,難怪那麼多人買。不過一盒才幾片就要快100台幣,有點傷,而且可惜不能帶回台灣。我自己買了一盒原味杏仁餅和一盒蛋捲,杏仁餅太杏仁了我不喜歡(我打小就討厭杏仁味,不知為什麼),是給老媽和老妹嚐鮮的;蛋捲是鐵盒裝,想說帶不到紫菜肉鬆蛋捲,就用純蛋捲解解饞吧,不過有點小失望,因為紫菜肉鬆蛋捲是薄片,吃起來又鬆又脆,純蛋捲則是幾層捲得厚厚 的,雖然蛋味濃純香,但是就缺了那種酥脆感。不是不好吃啦,只是跟我想像的不一樣,不過包裝超古早味,鐵盒裏面兩張蠟紙隔出上下層,完全沒有其他包裝的蛋捲就這麼一根根躺在裏頭,記得我小時候的蛋捲或餅乾就是這麼包裝的!很樸實,沒有任何多餘的過度美化裝飾,環保+懷古到正合我心意呢!

第三天是留在澳門的最後一天,行程排的很鬆,只有排去吃里斯本地帶的葡國菜(因為就在安德魯餅店旁邊)和買安德魯蛋撻,然後回賭場讓手癢的人試試最後的手氣,然後去機場前兵分兩路,一組先去check in,另一組(就是嘴饞的在下我啦)則去買六記的水蟹粥(因為它1830才開門),然後帶著美食愉快返台。早上大夥兒拖拖拉拉的賴床加收行李,很晚才出門。大家扛著行李先下樓去退房,然後把行李寄在酒店,就搭計程車去到路環安德魯餅店。店面很小,不過對面馬路另一頭有它新開的咖啡店,客人可以去那邊坐下來點飲料和糕餅,但是我們中午重點要吃葡國菜,所以只想買蛋撻,可是裏面的麵包糕點看起來都好好吃喔!去的時候離里斯本地帶開店時間還有一陣子,蛋撻又要在用完餐後買,所以就到一旁逛逛。路環這邊遠離市區,一個小小的圓環邊有些古樸味十足的小屋,馬路也都小到不能再小,只適合行人和單車那種寬度,整體氣氛超級閒散恬淡,我喜歡。越過圓環就到水邊,是那種沒沙灘的水,網路上說那裏是黑沙灣,我覺得不像海,看著比較像河。好險不像台灣,消波塊的魔掌沒伸到這個小小的水域來,讓它還保有天然風貌,可惜天上下著小雨,沒能看到什麼鳥。


路環緊鄰的水域風光

等到餐廳開門的時間我們就回去,老實說吃了什麼我已經忘記了,確定有馬介休魚,可能還有牛排。總之是味道普普沒啥特別,唯一讓我覺得好吃的是馬鈴薯,不過價錢可不是一般,有點小傷。吃完飯回去買蛋撻,忍不住誘人的外表我又買了麵包和蛋糕,試試澳門的西點口味嘛。拎著大包小包搭公車回飯店,厚著臉皮去把行李領出來塞入蛋撻,再度寄放回去,讓瑞雪和大洪進賭場雪恥。不懂賭錢的我和小蕙到處逛逛,玩了一下骰寶,可是輸錢後我就停手了,去看其他的遊戲沒一項懂的,後來找回瑞雪和大洪身邊,這個下午他們手氣倒不錯,瑞雪贏了不少錢,於是我就充當跑腿,她贏來的錢累積到一個數目後就幫她去樓上的紀念品店買東西,我跑了兩趟,一次買威尼斯人的猴子(岡多拉船夫打扮的猴子,按下開關後會一面划槳一面唱義大利情歌),一次買威尼斯人的福袋。

等到快六點我出門準備去買水蟹粥,沒想到門口等計程車的旅客大排長龍,下午剛進了一批新遊客,入住放好東西後這會兒都準備出門去市區,所以擠得水洩不通。我排了快20分鐘還沒搭到車,眼見要及時來回是無望了,只得回到飯店內,但不甘心空手而回,所以我跑到樓上的美食街,準備外帶上次在香港吃過很好吃的鯪魚丸和鮮蝦雲吞回台灣。命運之神彷彿在此時決定愚弄我們,那個店家光是弄個炸鯪魚球和雲吞就搞了快20分鐘,眼見離截止報到的時間愈來愈近,因為說好小蕙他們會先去機場check in,我雖然心急但也沒太擔憂。等好不容易拿到東西下樓時,卻在賭場大廳遇到氣急敗壞的瑞雪說小蕙和大洪在外面等,當下一整個晴天霹靂,啥??!!衝出酒店大門果真看到他倆憂心忡忡的站在門口,排隊等計程車的人潮跟我剛剛撤守時相比是有增無減,而離登機時間不到半小時了!情況緊急,跟酒店服務人員快速商量過後,決定下重金雇一輛酒店出租車直奔機場,一到機場四個人沒命似飛奔到航空公司櫃檯,卻得到噩耗--因為我們未及時報到,其中一個機位已經轉讓給後補了,而這是他們當天最後一班飛小港的飛機!老實說,大部分澳門飛小港的班機除非是有數團旅行團卡位,否則基本上旅客都只有小貓兩三隻(天天在機場看的心得),偏偏好死不死這時剛好是清明節前夕,旅客和台商都趕著回家過節,返台人數激增,否則我們怎麼可能沒位置?

因為小蕙和大洪明天都要上班,我們又不可能走三個丟一個,所以很快決定當初就多簽一天假的我和瑞雪留下(航空公司的職員很幫忙的告訴我們明天午晚的兩班飛機都訂位已滿,不可能現在留位子給我們,所以我們得明天來排候補,真感動啊--感到不能動了),托運行李讓小蕙帶回去並請她打電話給我們的家人說明情況;他們兩個把身上所有的港幣全部掏出來交給瑞雪(一大錯誤)供我倆今晚應急用,就狂奔趕著入關上飛機了。於是我跟瑞雪就這麼孤伶伶留在小小的澳門機場,除了我手上一包鯪魚丸和雲吞及她的威尼斯人福袋外再無長物。我們先找地方坐下分食了鯪魚丸和雲吞當晚餐(難吃,之前香港小店吃的要好吃得多),然後我問她打算回威尼斯人或是找個較便宜的酒店訂房過夜?瑞雪兩眼發光,很精神很豪氣的說:「我今晚不必睡覺,我要回賭場!」(這傢伙在入住威尼斯人第一晚就跑去辦了賭場的「濠會」貴賓卡)就這樣,我們兩個又搭著計程車回到了威尼斯人。

瑞雪說到做到,一回賭場她就黏在賭桌前聚精會神,超級無聊的我只有到商店街走走看看,精品名牌店毫無興趣也買不起,飲食店看來看去也沒啥吸引人的,而且吃飽了也吃不下,到了九點多十點,商店一間接一間打烊關門(它們竟然不是24小時營業的!),沒得逛的我只得回去逛賭場。我從來就沒有數學頭腦,賭桌上要玩的撲克、骰子、天九我沒一樣懂,最簡單的吃角子老虎甚至連說明都看得霧煞煞,就是一整個無聊!

沒地方去的我只好回瑞雪所在的賭桌,過了午夜,賭檯也一張張收掉了,只剩下零星的幾檯,到底誰說賭場是不夜城來著的?!隨著賭檯減少,瑞雪也開始轉移陣地,到後來就剩她一桌一個人!不幸的是,這桌的荷官是個非常尖酸刻薄的傢伙,好像對這個半夜不睡覺害他得開工,每次又只押最低限額的賭客十分之不滿,臭著一張臉不斷碎碎念,聲音又大到懶得壓低不讓我們聽清的程度,也許他以為我們聽不懂粵語,不過敝人在下我的粵語雖不輪轉,但只要不太俗俚的話語也是可以聽個七八成沒問題,這渾蛋不斷尖酸批評、出言挑釁,甚至說些歧視難聽的話,讓人一肚子火!瑞雪也許聽不懂他說什麼,但從他的語調和肢體語言一定也感受到了,於是就被激得把手上所有的籌碼--我們全部的身家--一股腦推了出去,然後...然後...幾萬塊就這麼沒了!





苦中作樂所拍,凌晨三四點空無一人的威尼斯人購物廣場




有點小簡陋的澳門機場出境區


職業病,這種行李推車對偵測犬的困難度還滿大的,沒地方搭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a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