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過年沒趕上出國,只好在國內找個地方打發。因為太晚開始找,又要選可以讓狗進房的地方,實在沒有多少選擇。一開始就鎖定了台東或清境,不過本來想去的知本房間被訂光了,所以最後選了清境的景勝山莊。其實這裏還不錯(若有人要求非要有陽台的話可能就沒輒了),地點算滿高的,視野不錯,走到清境農場只要兩分鐘。雖然只有供應中式早餐,但是附近餐廳民宿林立,要覓食不是難事。房間還滿大的,我訂的是三人房,可是入住時房裏是兩張雙人床,所以我覺得應該是四人房,但是價格也沒多加,我們住的初一初二房價每晚三千六左右,相信我,這在過年時算很便宜了。美中不足的是木板隔間隔音有點差,但如果大家都保持公德心就還可以接受;另外房間沒暖氣,夏天可能還好,冬天就很難過了,建議冬天要入住的話不妨自備睡袋或毛毯以補其被褥之不足,不然就像我帶了長睡褲、薄毛衣和襪子,一條毛圍巾拿來蓋臉,室溫六七度照樣躺得暖呼呼。



這是我們住的地方,還算不錯

為了避開塞車,全家三人兩狗一鼠初一一大早就出發,走國一轉國十上國三,下草屯交流道後沿台14走到台14甲,運氣好並沒有太多車,不到中午就到達住宿地。因為還不到入住時間,我們先在外頭晃晃看看風景,然後找地方吃飯,飯後往山上散步一陣,回來正好進房。安頓好休息一下,下午就下山去廬山泡溫泉、吃晚飯,因為一大早出發趕路,晚上很早就上床休息了。

初二早上起床用過早餐就步行到清境農場,今天天氣還不錯,雖然稱不上晴空萬里,可太陽也曬得人發燙,禦寒衣物一件件脫還熱得冒汗。


天氣超好,從清境往下看到的風景

來到清境農場自然不能錯過著名的綿羊秀,其實我對狗比較有興趣,不知道R大叔對訓練牧羊犬有什麼心得?上次他跟我說他剛到紐西蘭時當過一陣子牧羊人,騎馬帶狗隻身在野外放牧幾百頭羊,這個表演的老外正是紐西蘭人,改天應該帶R大叔來瞧瞧。至於逗牛秀就很沒意思了,我沒等看完就先閃人,一是因為太陽很強曬到我熱得發昏,二是他們拿出來秀的事我在學校牧場都幹了四年多,看得一點意思都沒有。也因為在學校學的是畜牧又在牧場做了好幾年,所以台灣的牧場對我都沒太大吸引力,能一較長短就只剩吃的了!清境跟上次去的初鹿相比,我覺得初鹿比較好,因為他們可以吃的東西多多了!清境看來看去就是羊奶片、奶糖、冰,沒什麼吸引我的;初鹿至少還有大罐牛奶、奶酪、醃製花茶什麼的,我這個好吃鬼打的分數會高些。



狗趕羊,人剃羊毛。不過因為是冬天,青青草原一點也不青,變黃黃草原了


農場山丘往上看的藍天白雲


穿梭在遊客間討食,一點都不怕生的綿羊。不過我有個疑問,綿羊不是有一條又大又厚的尾巴嗎?為什麼清境農場裏有的羊都沒尾巴?被剪掉了?

因為被太陽曬得熱昏了,中午沒什麼食慾,啃了些從家裏帶來的麵包,和昨晚在廬山溫泉買的櫻花麻糬就當是一餐;上床小憩片刻,眼見兩點不到天氣已經開始變化,趕緊出發上合歡山。說實在,清境真是個好地方,正好位於廬山溫泉和合歡山兩地當中,住宿不算貴,要去這兩地又很便利,住一處可以玩到三個點,怎麼看都超值划算。

山區天氣說變就變,早上還炎熱晴朗,才下午兩點山頭就積起雲層,往山上開沒多久,眼前的路就被雲給佔據了。




山路蜿蜒曲折,駛進雲裏一片霧茫茫,旁邊的萬丈深淵叫人看了不寒而慄,好險我的是普通小轎車,要是開休旅那種高底盤高視野的車,我可能會因為懼高症嚇得手腳發軟動彈不得吧。



愈往上走氣溫驟降,到鳶峰時已經剩下六度,本來因為雲霧繚繞和路況不熟想就此打退堂鼓,但遇到下山的遊客說離山頂已經不遠,不去可惜,就鼓起勇氣繼續往上開。到昆陽時氣溫已經降到三度,小販說離武嶺只剩兩公里,於是再度上車往山上開去。最後在陣陣冰冷強風、雲霧氤氳中,我們終於到武嶺了!汽車的溫度顯示仍是三度,可是我覺得它八成是秀逗了,冷成那樣應該有零度吧!備而無用的外套和帽子終於在這裏派上用場,小不點和史努比雖然有穿上衣服,可是顯然功用不大,小不點的腿抖得跟篩糠一樣,史努比根本是連嘴唇都在抖。因為沒濕冷到可以下新雪(所以我不必破財裝雪鏈),但是到處都還留有殘雪,不過已經被踐踏成髒兮兮的雪泥,許多不死心的遊客在山壁處挖下帶土的積雪做成雪人堆在車上一路駛下山,老妹原本也想如法泡製,被我及時阻止,我可不要帶著一個蠢兮兮的髒雪人在我車蓋上啊!



上來的遊客愈來愈多,停車場已經快擠爆了,不想帶著兩隻重感冒的狗回家,加上擔心氣候繼續轉壞,我們沒逗留多久就趕緊下山。一路上兩旁是平時難得見到的針葉林木,有時在雲氣中若隱若現,讓我忍不住在曲折山路上空出一隻手拍下難見的景色。


下山路上的景色

回到旅館裏先洗了個澡,問過櫃檯,開車到上方的博望新村吃雲南菜。清境農場當初是安排雲南(著名的異域孤軍)一帶退伍軍人來此開墾而成,雲南菜是此地特色之一,村子不大,我們選了這間最顯眼的「美斯樂」用餐。




餐廳裝潢得很漂亮,老闆娘親切大方超會作生意,一個人穿梭來去招呼客人游刃有餘。菜色不錯,我們點了四菜一湯的套餐,我在這裏終於吃到從前只在書上讀過的豌豆粉,很嫩,不過跟我想像的不太一樣。照理說豌豆粉是冷食,但這邊是熱炒(炒碎肉和辣椒),問過老闆娘,她說豌豆粉的確是冷食沒錯,但是山上冷,所以他們改用熱炒。雖然有點失望沒吃到正統吃法,但是還是很好吃啦!不過我覺得這裏的雲南菜是不是有為了迎合台灣口味而淡化了,不辣也不酸,好吃但似乎沒有雲南菜特有的味道。不過老闆娘真的超親切,推薦大家下次去可以吃吃看!

初三吃過早飯後就打道回府,一路上往清境的車塞爆了,好險我們不是現在才來!看來以後過年選初一出去玩比較保險喔!上高速公路除了在南投和嘉義一帶小塞,路況大致上都還算良好,就這麼一路飆回高雄,結束這趟清境/廬山/合歡山之旅。

才剛結束一段旅程,就等著薪水發放恢復常軌,準備存錢籌畫下一趟旅行啦!台東,屋久島,馬來西亞...還要存15萬作極光之旅的基金,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a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