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o0400030012619868482  

初識響鬼,是多年前有一天在亂轉台時,無意間於東森幼幼台看到正在播片尾--不得不說布施明的歌聲很有磁性,我是被ED所吸引的--然後看到了細川茂樹,當時心裏第一個念頭是「東森幼幼台怎麼會播有這種大叔的片子?」基於好奇去翻了報紙的節目表,發現片名是「假面騎士響鬼」。當時沒想太多,也沒想要去追看(東森播假面和戰隊的習慣是只在周六日播,而且有配音,我討厭配音),只是記住了這個名字。後來不知過了多久,有一天心血來潮去逛影片出租店,在架上看到了這部有點印象的片名,一時興起租來看,然後就陷入萬劫不復的深淵了()

我要承認,響鬼之前我沒看過其他的假面,所以毫無包袱。雖然看的當時有發現前後風格迥異,但還是看得很開心。該怎麼說呢,對我而言,響鬼是在談人生,劇中一切也就像人生,現實世界絕不黑白分明善惡有報,也永遠不會事事交代清楚來龍去脈,好人打倒大boss後大家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際遇,亦各有對人生的解讀,重點在於對劇情能有多少共鳴,對我這就是響鬼的意義。

請不要誤會我在替井上敏樹說話,因為有可能就是他寫爛了劇本(但因為我沒看過其他假面無法比較,也許按照原來的構想響鬼會拍得非常成功),只能說後面的劇情我也可以接受:我只是用我的經驗和看法去詮釋了觀後感而已。

 

桐矢京介

PDVD_017

桐矢京介16歲響鬼的弟子(中村優一想來他打破了「所有人都討厭的角色」的記錄)

桐矢京介,絕對是個惹人厭的傢伙沒錯,給我遇上了一定毫不留情搧他巴掌。家中富有、頭腦精明,妥妥的是個人生勝利組。但是在遇上了響鬼和明日夢後,這個天之驕子才發現,原來有那麼一個以他的財富和才智無法掌控的世界。當然他用盡了一切他知道的方法想得到響鬼的青睞,也以他自己認知的觀點鄙視明日夢鐵定是他先認識響鬼(靠臉熟關係)所以響鬼才對他比較好。響鬼當然一切都看在眼裡,但他只是淡淡地一一破解桐矢的詭計,讓這個目中無人的小鬼終於體認到關係無用、金錢無用、聰明無用,唯有靠自己腳踏實地好好鍛鍊才有用。我認為響鬼沒有斥責他、排擠他,是因為他也挺瞭解桐矢直拗的個性,如此好勝頑固的孩子直接給予打擊,只會加強他的叛逆和怒氣,反而推他走向自暴自棄甚至犯罪的不歸路;因此他不當面指責和糾正桐矢,但卻很明白表示他清楚知道他幹了哪些好事(作弊、欺侮明日夢等等),他不責罵不生氣,反而激發了桐矢的羞愧心,乖乖去做他該做的事。
這個渾球居然修練成鬼?沒錯,我不開心。但他是靠自己的努力修來的,當鬼可是一絲一毫作不得假,他證明了自己有這個本事。成了鬼之後還是囂張又臭屁?沒錯,我也看不順眼;可是啊,十幾歲的年輕人,說實在哪個不多多少少意氣風發,覺得什麼事都做得到,自大得不得了?這病沒藥醫,只能靠往後在人生路上跌跌絆絆磨去稜角了。響鬼加油!你治得住這小子的!

其實桐矢也不是沒有成長的。他對明日夢態度的轉變,從一開始的看不起,接著把他視為同等級的競爭對手,最後是肯定了自己原先把放棄修行當成是叛逃的明日夢。這證明他已經懂得站在別人的立場看事情,跳脫了以自我為中心的惡習,變得更成熟了。
以上,是我對桐矢京介這角色的看法。重申一遍,我可以瞭解這個角色,但不代表我喜歡他,如果遇上,我還是會搧他巴掌的。這也就是我當不成像響鬼一樣的人生導師的原因吧。(吐煙圈)

 

安達明日夢

1-4_20150217_202622.265 

安達明日夢15~16歲響鬼的忘年之交(童星出身的栩原楽人演技極佳不過這個當年圓臉大眼的可愛少年長大後有點變形了啊)

毫無疑問的,響鬼的主角不是響鬼,而是安達明日夢。明日夢本身就不是一個出色之人,性格軟弱,功課和運動都普通,擺出去就淹沒在人流裏的那麼不起眼,跟絕大多數的凡夫俗子一般,這也包括了你我(若閣下為人中龍鳳請自動忽略)。結識響鬼應該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因為他有了一個指引他人生方向、諄諄教誨的良師益友,雖然他很崇拜響鬼,但倒沒太去動要當鬼的念頭,這多少和他的個性和缺乏自信有關,就算曾經想過,他也會覺得自己「沒資格」當鬼。其實明日夢的媽媽是個好媽媽,她全心相信並支持兒子,疼愛他卻不縱容他(比如她就非常開明的看待明日夢獨自跑去找響鬼和被不良少年毆打的事),但明日夢依然迷惘,因為他並不認為自己有媽媽想的那麼好,也很擔心達不到母親心目中理想兒子的要求。

認識響鬼之後,他要明日夢面對自己,認清自己,唯有瞭解自己的人才能清楚明白想要的是什麼。劇中明日夢的轉變非常明顯:從一開始認識響鬼的震驚到與他交上朋友的喜悅,讓他突然覺得自己很了不起,不過很快就被升學考試的嚴酷現實打回原形;青少年的心理特徵在此表露無遺:上一刻覺得自己無所不能,轉個頭又有如洩氣的皮球般覺得自己無所能。明日夢是把響鬼當成偶像的,看著響鬼努力鍛鍊,他定下心來用功唸書;看著響鬼努力助人,他克服懦弱對人伸出援手;看著響鬼對抗邪惡,他為自己無力阻止犯罪而自慚形穢。這成為了他到立花幫忙的動力,透過對鬼提供協助的猛士組織,即使只是打打雜,對明日夢而言就像幫到了鬼,讓他有協助助人的感覺。

靠著瀧澤翠,明日夢發現響鬼也一樣有著迷惘的過去;認識天美晶和津村努這些鬼的弟子使他了解,原來每個人成長的過程都是跌跌撞撞要付出代價的。很多時候心想不會事成,有時你就是必須放棄什麼向現實屈服,人生不可能完美,努力不一定會得到結果,人要爭取成功,但也要懂得接受失敗。

說實在,如果日子繼續這樣過下去,明日夢小少爺在磨練意志上恐怕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不過當桐矢京介出現後,明日夢受到了極大的挑戰,有個菁英學生知道了原先只有他知道的鬼的秘密(這可能是對「一事無成」的明日夢而言唯一能讓他感到自己比別人特別的成就),甚至要來跟他搶響鬼的關注,這對他可是頭等緊急大事,因此在這種同儕壓力的比拚情緒之下,明日夢就這麼一頭投入了鬼的修行。想想看,人生不就是這樣嗎?從小到大什麼都要跟人比,比成績、比學校、比男女朋友、比工作、比薪水、比結婚對象、比小孩有時就算明知道比不過也還是要拼,就因為不想輸那口氣。尤其是年輕人,很多時候根本還沒認清自我,只能隨波逐流跟隨世俗的價值觀。在鬼的修行之中,明日夢顯然發現了自己的能力以及真正的興趣,不再追求不適合他的東西,而勇敢離開去尋求自己的夢想(有時離開比留下更需要智慧及勇氣),說實話,如果明日夢只是為了競爭而繼續鬼的修練,甚至按照原定劇情修練成鬼,我還會有點失望呢。

1-4_20150217_202812.640PDVD026從屋久島的相遇開始看著響鬼成長的明日夢PDVD021PDVD022最後走出自己的路,同樣的場景這是成長的背影

天美晶

PDVD_004

天美晶15~16歲秋田猛士名門之後威吹鬼弟子(印象中始終是個小女孩以至於我去年發現她已為人妻且生了兩個女兒後有點接受無能)

小晶想成為鬼的動力完全來自父母被殺的仇恨,加上出身秋田猛士的名門,對她來說當鬼是非常嚴肅的事情,以至於一開始她對明日夢那副搞不清楚狀況的傻樣非常反感,後來被威吹鬼勸解並由明日夢釋出和解善意後才釋懷。但光有仇恨並非正常,尤其在結識明日夢、持田等人之後,小晶重新一窺同齡人的世界,感受到朋友的支持與關懷,逐漸打開她以仇恨築成高牆的心防,開始懂得放鬆與快樂,以及最重要的體驗到人生其他的美好。可是這個改變顯然讓她感到不安,當仇恨慢慢動搖,支持她努力多年的目標變得不再重要,頓失重心的她徬徨失措,因為她當鬼是為了給父母報仇,現在她沒那麼想當鬼,豈非等於背叛了父母?擔憂猶豫的她決定改投朱鬼門下,是因為她再無法忍受按部就班的修練卻不知何時能成為鬼的漫長等待,朱鬼擁有的法術是她能立即報父母之仇的捷徑。對她而言當鬼就是復仇,她跟著威吹鬼修行,卻始終沒有體認到「修行」的真義:當鬼是為了助人,要能助人就必須擁有強大的力量,修練除了能助凡人取得鬼力,更重要的是磨練心志行於正道之上寫到這邊覺得鬼的修練跟武俠小說很像啊,就是要學習「習武為俠而不走火入魔」的正念。

但是朱鬼為求報復不擇手段的做法帶給她極大的衝擊,對於無法給她明確指點的師父威吹鬼也產生了懷疑,她一個人陷入了痛苦的抉擇。正好此時桐矢京介和安達明日夢來求她收他們作弟子,相信是在指點二人從心開始修練時,讓她重新審視了過去威吹鬼對她的指導,她也自始方才明白師父對她付出的苦心以及當鬼的奧義。帶著全新的認知,她重拾了對師父的敬重之心,所以在看到威吹遇險時不顧一切變身搶救;也因為明白當鬼的真諦,她毅然決然放棄了修行,這表示她認清了仇恨不是人生的全部,要助人除了當鬼外還有其他的方法。最重要的是,她決定重新定義自己的人生,不再拘泥於過去,而是展望未來。

1-4_20150217_203038.468

 

威吹鬼

5-8_20150217_203700.484

威吹鬼,本名和泉伊織,20歲(話說當年剛廿出頭的渋江譲二真是出落得風華絕代啊)

出身宗家,威吹生來就是要當鬼的命。對他而言這是一條再自然不過的路,就這樣毫無懸念的當上了鬼,負起斬妖除魔的責任。說實在,我覺得他是最悲劇的一位,身為宗家後代,他甚至不知道有當鬼以外的路能走。其實威吹本身也不過是個大孩子罷了,連自己買衣服都拿不定主意得靠香須實幫忙;而且他是唯一逃過被小暮狠電命運的鬼,因為響和小暮都覺得他單純到連被電都不曉得(感覺簡而言之就是傻),罵也是白罵XD

所以年輕的威吹,完全無法明白弟子小晶的苦惱,對從出生就是要當鬼的他而言,何曾思考或質疑過「為何要當鬼」這件事?若不是經歷了小晶因無法抉擇而離開的疑惑;被選為誅殺朱鬼的無奈;被指定對抗大蛇的恐懼等事件,讓威吹因為不同的痛苦獲得審視人生的機會,發現世上原來還有著「要抉擇的煩惱」;否則這個身份決定命運的大男孩,一生就是在一次又一次的戰鬥中度過,運氣好可以全身而退頤養天年,不濟些的話因重傷或殘廢無法變身而退出戰場,或者是有一天遇上最後一戰,從此再也見不到明日的太陽。

不過即使因此體認人生意義的威吹,我想他也不可能選擇不當鬼。當鬼是他的宿命,也是身為和泉家一份子的責任,兩者都不是他會拋棄的。寫著寫著愈來愈覺得他可憐,真心希望他能保持單純善良的天性(是說一直傻下去嗎)(抓頭),總之就是希望這個非常可愛的鬼能夠一帆風順就是了。

PDVD_001

 

響鬼

1-4_20150217_202642.562

響鬼本名日高仁志31歲(身為最高齡的假面騎士細川茂樹成熟的外表和氣質的確給響鬼加分不少。但是比我還年輕的細川君你也長得太熟了吧)

國中時因為看到同學遭受霸凌卻無能為力,而立志成為鬼,並以破記錄的速度修練成鬼,至今無人能出其右。個性爽朗,全然自來熟,跟誰都能好相處。雖然外表樸實平直,不懂科技又不會駕車(長得太帥人又能幹的話給人多大壓力啊是不,雖說這設定根本是在玩細川茂樹嘛),但無論是面對前輩、平輩或後輩,永遠親切和藹、耐心以對,加上工作上無懈可擊的專業、豐富的人生歷練,給起建議來不慍不火、句句在理,根本是夢幻的人生導師!!

沒考慮過收徒的響鬼,遇上特別投緣的明日夢,展開一段亦師亦友的忘年情誼(不是情緣別看錯)。無論是其他的鬼或立花一家,都無法理解響鬼為何不收明日夢為徒,其實我相信有段時間響鬼自己也有點動搖了,他曾經試探過明日夢的意向,倒是明日夢相當堅定(如果不是桐矢京介出現他大概完全不曾想過),故他也打消了念頭。不過響鬼感受到明日夢對他的依賴,這種感覺顯然讓他對自身有了新的省思,當鬼救人是保全別人的性命,鬼和受害人間極少甚至不會有直接接觸(按照香須實知道響鬼被看到後大發雷霆的表現來看,這應該是禁止的),但對迷惑的少年伸出援手,卻能直接看到他轉變得堅強自信,這是種全新的體驗。

響鬼雖然外表有點玩世不恭,但對當師父這件事他可是擔心過了頭,嘴上跟別人說不適合帶人啦孤獨一匹狼的角色啦,其實都是在掩飾心中害怕自己無法勝任的恐懼。但是明日夢跟在他身邊的成長有目共睹,這也讓他對自己多少有了信心,都說明日夢是看著響鬼的背影成長,但響鬼何嘗不是因為明日夢而更成熟了呢,想來「教學相長」也不過就是如此了吧。有了信心的響鬼,加上看到威吹鬼和小晶、斬鬼和轟鬼等師徒間深深的羈絆,終於使他下定決心收徒,走上指點新生代的人生新階段,承擔起更多的責任。(所以說響鬼收徒的心境轉變是在影射男人對承擔起婚姻和家庭的責任的看法嗎)(沉思中)

不斷鞭策鍛鍊自己,看似在鬼界中是一等一高手的響鬼,嘻嘻哈哈的外表下,也有陰暗沉重的一面。新年的神社參拜,他的願望是能再平安活過一年;在大蛇逼近引起魔化魍極端活躍的混亂中,他去探望重傷的轟鬼,是為了「取得戰鬥的力量」。想來他的心中也有著恐懼、悲傷和迷惘,但人必須學會面對自己,處理自己的情緒和心態,戰勝自己的弱點這個最大的敵人。響鬼能夠如此完美地轉化阻力為助力,也許是我們最能起共鳴的一點,也是我們希望自己能做到的,因此在潛意識裏我們都成為了明日夢,渴望跟隨著響鬼的腳步鍛鍊自己而成長。或許正因如此,響鬼才會成為我們最鍾愛的鬼吧?

PDVD007

 

斬鬼&轟鬼

他倆是響鬼裏最有愛的一對了(),想分開寫都不行,幾經思量還是放在一起談好了。

PDVD_006

響鬼中最有愛的斬鬼和轟鬼師徒

感覺斬鬼和轟鬼是很典型的日本師徒,師父總是嚴肅高冷不苟言笑,徒弟戰戰兢兢畢恭畢敬,瞧瞧轟鬼看師父的樣子,簡直把師父當神在崇拜啊。

PDVD_000

斬鬼本名財津原藏王丸32歲(松田賢二談不上帥但把斬鬼演得很有個性頗得我心,可是為什麼你長這樣還是比我年輕啊...不過比起再小半歲的細川看上去要年輕點兒也足堪告慰了)

斬鬼算是命運多舛之人,師父朱鬼為了復仇,不惜以他為犧牲品,幾乎穿心而過的一箭令他重創並埋下日後的病根,但更沉重的應該是被敬重的人所背叛那種傷痛。不知是否如此,在嚴肅的外表下斬鬼其實很疼愛戶田山,除了響鬼爆料他在忘年會上誇讚「我家的戶田山真可愛」這件事,原本已經退休的他再度請纓作出道弟子的助手;為了轟鬼的幸福不惜放下身段幫忙出主意哄日菜佳的歡心(是說愈幫愈忙啊,還是專心教當鬼的事就好了)。當轟鬼被恐墜所傷,面臨癱瘓再也無法變身的危機之際,斬鬼不但義無反顧,無視自己身體狀況再度變身為鬼加入戰鬥,對心灰意冷的弟子同樣不離不棄,告誡他「所謂的鬼,其實是一種生活態度,要時時戰勝自己」,鼓勵他不能放棄;即使知道自己已油盡燈枯,因為放心不下轟鬼,甚至使用禁忌的返神之術維持形體,也要幫他走出絕境。「轟鬼,再一次重新當我的弟子吧。然後再好好回想起來,你忍受成為鬼的磨練時是多麼有毅力,我會時時陪著你的。」當斬鬼對轟鬼說出這番話時,那種師父對徒弟捨命的愛護之心、男人與男人之間真摯的約定,相信不受感動者幾希!

PDVD_002

轟鬼本名戶田山登己藏26歲(川口真五把看似精明但熱血傻氣的轟鬼詮釋得很好不過後來的演出作品很少)

再來說戶田山吧。熱血男兒一枚,有時有點迷糊,有時有點遲鈍。自己一個人時還能打點得不錯,但身邊一有師父或前輩,立刻瞬間變為凡事都無法決定的小學生,樣樣要找別人拿主意。其實我對他沒有任何意見的,最近查資料看文章,才發現有些人不喜歡他,就是嫌他不夠乾脆不夠獨立。不過呢,我覺得他非常真實,或者應該說,我們每個人心裏都有一個戶田山:遇到喜歡的事情就會非常積極充滿幹勁,可以自動自發做得很好甚至幫其他人的忙;但在某些方面老是反應遲鈍慢半拍;只要有師長在身邊,做事總是小心翼翼不敢出頭深怕有所閃失(這在講究長幼有序尊師重道的亞洲國家可能是很普遍的情況)。斬鬼相對於戶田山,是個既為師又似父的角色,所以即使他出道成了轟鬼,也還是在師父庇蔭下有安全有靠山的感覺。斬鬼很清楚他的依賴,因此諄諄告誡他「不要想著學我」、「要有自己的特色」;但斬鬼自己也在放不放手之間擺盪,那份愛護之心,讓他不顧一切延長死別。

PDVD008「轟鬼,再一次重新當我的弟子吧。然後再好好回想起來,你忍受成為鬼的磨練時是多麼有毅力,我會時時陪著你的。」(如此感人的台詞導演你搞這個畫面到底是鬧那樣?)PDVD009PDVD010不忍斬鬼為他擔憂,拼命嘗試重新站起的轟鬼PDVD012PDVD013PDVD014師徒聯手最後一戰PDVD015向老戰友最後的致意

轟鬼正式獨立,並不在斬鬼宣告退休將衣缽傳承予他之日,而是在他發現威吹和響鬼告訴他斬鬼已死為事實之時。因為不忍師父要為他操煩而無法安息,這份為親人著想的愛讓他強大(不要想歪!),給予他克服一切的力量,堂堂撐起一片屬於自己的天地,成為給予他人保護與依賴的對象。雖然轟鬼滿血復活的過程有點太過戲劇化(估計天底下的物理治療師看了都會想撞牆),但是他因為斬鬼為自己擔憂而展現的悔恨,不顧一切重新站起要回報師父恩情的那一段過程堪稱是響鬼全劇中最感人的情節(喜歡響鬼的誰敢說這段沒看哭的站出來),而斬鬼至此也終於放心交棒,如凋零的落葉般飄逝於風中。我覺得斬轟師徒點出了響鬼此劇的另一個精髓:關心與愛,是使人強大的關鍵,讓人願意犧牲奉獻,這是人與人之間最重要的羈絆。隱沒穿插在劇情中的親子、師徒、夥伴、男女間的親情友情愛情,靠著他們不著痕跡的展現出來。有人說響鬼難看是因為劇情拖沓在日常生活瑣事著墨太多,但我認為這些鋪陳正是重點所在,讓每個鬼所展現出不同的愛替全劇作出總結。

記得以前看過一篇文章,說一個人獨立之時,是父母撒手人寰之際,因為你的過去「至此被斬斷,再無依附」。對照斬轟師徒,真是解釋得再貼切不過了。

 

謎之男女

PDVD019

原本沒打算寫這角色的,但是看到很多人都罵編劇這個安排是爛梗,沒頭沒腦沒交代的爛尾。但是這很正常啊,如果魔化魍是暗喻人生中所遇到需要克服的難關,相對在不同階段會遇到的逆境也不同,就像打電玩升級,沒有每關難度都相同的道理吧?因此我認為這些謎之男女(劇裏也沒給命名,官方資料就是這麼稱呼)就是代表著一個階段一個階段的難關,當你成長到一個程度,接下來又會出現新的挑戰,源源不絕,直到人生盡頭之日。既然如此,又何來誰是終極大boss之解?

黑白男女、和服男女,自以為是擺弄魔化魍、童子與姬的主宰,豈知最後發現自己也不過是別人掌心的傀儡(洋服男女沒演到,但是按照劇情發展的邏輯,背後有更高一層的人物應屬合理推斷);感覺編劇的宿命論很強啊,無論強弱,最終仍逃不了命運的安排,權勢財富,到頭來也不過是過眼雲煙;唯有像鬼一般靠自己鍛鍊修行,充實強大自身,知足常樂,行正道修善心,才真正不枉人世一遭。

 

網路上有在說,當初響鬼設定至少有一部以上,有更多的鬼會當主角,威吹的父母都會出現,還有響鬼的兄弟,明日夢和天美晶都會當鬼等等等等雖然整排看下來有點心驚,編劇是要搞八點檔倫理大戲嗎()?!對於這些,有人惋惜,有人憤怒。就我而言,我已經很滿意現在的響鬼,也許按照當初拍出來的會比現在好看一百倍,但既然沒拍,結果永遠不會有人知道了。

其實人又何嘗不是這樣,真正完美的能有幾多,絕大部分都是有遺憾和缺陷,但也就是這些不完美,才是豐富而現實的人生。與其為了那不可能到手的東西怨嘆不已,不如珍惜目前擁有的一切,活出精采而真實的自我。謹以此文獻給每位邁步於人生路上,正在譜出屬於自己的響音的你。

PDVD_003

 

PDVD001

交付性命的夥伴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a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