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剛校完這集的劇本上傳,回頭看九年前的片子,哇,大家都好年輕啊!!

這集是以傑克森為主角,不過有趣的是透露更多歐尼爾的過去。在203 Prisoners "囚犯"裏,歐尼爾被動承認他坐過牢(至於是否為戰俘營眾說紛紜),在這集中則暗示他曾經吸過毒,年少輕狂或任務所需,那就不得而知了。其實歐尼爾在SG-1裏算是人格相當黑暗的;不同於童年境遇悲慘,但卻始終相信人性光明的傑克森,或是較傑克森更小心謹慎但依然陽光的卡特,甚至是終生在逆境中掙扎,可是有著對追求目標犧牲奉獻而永懷希望的提亞克,歐尼爾卻有著那種「不相信明天會更好」的黑暗面,這使他會對凡事冷嘲熱諷,永遠先朝壞的方面想,他活著是為了他的隊友而活,不是為了自己,而這還是他在第一次遇到傑克森的阿比多斯任務後的改變,在那之前,為了查理的意外他是一心想死。見不得光的特種任務,愛子慘死會造成他這種性格嗎?恐怕不止。

RDA顯然也有這種想法。他曾以第一人稱的方式寫下歐尼爾的簡短自傳,那是他想像中歐尼爾的生平。不過與其說是歐尼爾的自傳,我倒覺得其實裏面參雜著許多RDA的自我,難怪他演來如此傳神。
「我就從我有興趣的地方開始吧,孩提時的東西,客觀地回顧起來還算滿正常的:父母離婚,兄弟不合常大打出手而見血光(至今我還可以數出73針),在學校一塌糊塗。狗兒一向是我最要好的朋友,而直至今日我還不相信貓。
我祖父是北明尼蘇達的一個礦工,後來成為一個銀行家,在一個致力貶低地位不如他者的經理的邪惡監督下努力工作。最後他參加選舉並成為他家鄉的市長。祖母有著雕像般的耐心、教育家的心腸,和愛爾蘭/斯堪地那維亞洋娃娃的美麗,她保持祖父不出岔兒。他倆都酗酒,但當他酒後行為開始越出正常界線時,她就會把他拉回來--很清楚的提醒誰才是老大。
我爸是個了不起的人,他在二戰時飛大飛機,在攻擊發起日時投降傘兵,在英法間飛了兩趟,我還在拷問他更多詳情。我媽是個電腦天才和橋牌大師,她還會畫畫、編織,還有極為出色、充滿藝術性和無比誇張的雕刻。不過真正啟發我飛行興趣的是我爸的兄弟,福瑞德叔叔,他從未曾參戰過,不過他飛噴射機--我愛噴射機。
種子已撒下。長話短說,跳過所有的初期飛行訓練、「捍衛戰士」訓練的誇耀,最後在特戰隊找到了歸屬。在特戰隊一切團聚--一堆沒教養的人的甜蜜安身之處。在挪威的特戰分遣隊受訓一段時間,焦點在山地生存和突擊戰術,很有趣,至今我還和那些同樣得凍瘡的五六個人保持聯絡。
我不能談論那些出道後的日子,不過我花很多時間待在北明尼蘇達,浸淫在我祖父的靈魂當中,嗅聞著充滿松香的空氣。我釣魚,不過至今我都還沒釣上半條。」

Need "癮"這集最為所有SG-1影迷津津樂道的,就是歐尼爾摟住痛哭的傑克森搖晃安慰的一幕。的確,這兩個個性南轅北轍的人竟然可以成為生死與共、最要好的朋友,應該是SG-1中最令人感動的劇情之一;十年走來到後面已經成為理所當然,回到初期看著他們的友情發展,又讓人有另外一種重新體驗帶來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a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