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電視片性質應該算是記錄片大過影集吧,我滿喜歡看的,不過台灣電視台大概不覺得它有收視潛力,至今沒有一台播過,就我所知只有Star World在播的樣子。

片子很簡單,就是攝影機跟著警員們出車巡邏,以攝影記錄員警們處理案子的經過,有時則參與事前策劃的逮捕行動。當然這一定是經過計畫和剪輯的啦,不然哪那麼好運每次出去都有行動,否則整晚拍攝員警邊駕車邊口頭介紹業務多無聊,鬼才要看哩。不過能第一手看到員警們處理酒駕、家暴、械鬥、飛車追逐、攔檢、逮捕毒販...等種種案件也是不可多得的經驗。我對他們安全為上的人身接觸守則相當激賞--好吧,至少在鏡頭前面是。無論在處理任何情況前都會先以無線電通報任務指揮中心,必要時先行呼叫後援;進行盤查時距離人員或車輛都會保持一個不遠也不太近的距離,問話口氣有禮但堅定,要搜身時也要對象先擺出一個無法偷襲的姿勢--通常是背對員警將手放到後腦杓互握,或是雙手張開放在車身上,或是成大字形趴在地上--員警則以手臂伸直的長度為雙方間隔距離進行搜身。如果要搜車或室內,也要將駕駛及乘客或室內人員都搜身後才進行,即使對方不具威脅性,他們也會要求對方站在一定距離外,兩手放在他們可以看到的地方才會搜車或房間。看到這些總使我忍不住想到,如果國內的警察單位也能看到這個節目並採取相同的程序,那些臨檢攔檢時受傷或喪生的員警人數就可以減少。因為SG-1我學到了一些粗淺的軍事無線電用語,不過我對警方無線電用語一竅不通,如果不是之前看的一部"Third Watch"(「危急最前線」,東森有播過三或四季),講的是紐約警察、消防隊和急救人員的故事,我也不知道警用無線電還有代號,只記得10-4代表「了解」或「收到」,10-8或10-10(忘了)是代表「有警察遇襲」,這個代號一出就有如捅了馬蜂窩,本著敵愾同仇的心態,所有警車都會在第一時間殺到通報現場。

雖然是很簡單的片子,但是在美國收視不錯,而且從1989年開播到現在,算是相當長壽的節目。我最記得的是X檔案有一集就拿它開玩笑,以Cops的拍攝敘事手法描述穆德和史卡莉跟隨警車辦一件怪誕的多重攻擊事件,那集看得我快笑死了。反正它們都是福斯的節目,互相套用一下也無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a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