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下開文日期,暴汗一個...這部劇的資料很久以前就找好了,後來不知道為啥就一直拖著沒寫,一晃眼居然這麼久了,日子過得真恐怖...

「機動刑事ジバン」,以前錄影帶翻成「機動刑事智邦」,日文的英文拼音寫"JIBAN"。講這劇時要小心,因為念起來有點像台語的髒話,所以很怕被人誤會啊。

這是我有生以來看的第一部特攝劇(隨著開文後中間兩年多的時光過去,本人看過的特攝劇從三部上升到堂堂四部--不計電影版),那時只要有空就騎著車在高雄大街小巷穿梭,看到錄影帶店便進去晃,就為了找我沒看過的機動刑事單元(還有刑事貴族)。當年沒有網路,也沒有日本台,所有錄影帶店中的日片都可算是盜版來的,片商高興發幾集就幾集,觀眾根本不知道有沒有按順序或完整不完整。影片的翻譯和字幕水準參差不齊,常常一大段沒有翻,或是好幾句一起跳出來(連我這對日文一竅不通的也知道字幕跟螢幕上的對白對不起來),也有字幕只出現百分之ㄧ秒便消失的,就算觀眾練過速讀保證都看不見剛剛閃過的是什麼。在這種狀況下,我居然也把機動刑事啃了個七七八八,去年(吧?)從amazon.jp收齊了機動刑事的DVD,發現我還看了有七八成呢


日版二區,一共五張

智邦的造型跟機器戰警(ROBOCOP)相去不遠,顯然是抄襲的,設定也差不多,年輕刑警田村直人在某次任務中為了保護五十嵐博士,被非人的敵手生化龍殺死,五十嵐博士將他改造成機械人,只是平常仍舊是人形,必要時才會變成機械人(日本科技比美國先進就是了),不過劇中從未交代是怎麼變身的,但是看這種片子認真就輸了啊。



造型很明顯用抄的

手上那個日文裏叫「電子手帳」,每次要斬殺生化龍前都會拿出來宣讀法條(真是守法的乖孩子)。另外還能當追蹤器使用--雖然指示挺陽春的--好像偶爾充當對講機,收拿的方式很像錄放影機中錄影帶進出的樣子。


智邦的基本配備,今年看了時代劇「暴坊將軍」後,才知道它的造型是模仿舊時捕快拿的「十手」,是的我是個不學無術之人

網路上找來的十手相片,有很多變化型,看日本時代劇的朋友應該不陌生


後期新增的武器,火箭砲和鉗子(?!)


主角田村直人,演員為日下翔平


演田村直人同事片桐洋子的的榎田路子,拍完機動刑事ジバン後不久就結婚息影


循著特攝英雄片的一貫模式,大家一同工作朝夕相處卻永遠不知道主角的真正身分


dvd出版對日下翔平的特訪

戲裏的另一個主角要算是五十嵐真弓,她是五十嵐博士的孫女,五十嵐博士被生化龍殺死後,她就成了世上唯一知道智邦真實身分的人。現在回頭看看才發現機動刑事是狗血劇的鼻祖,生化龍為了打聽出智邦的身分設法抓住五十嵐真弓,她不肯透露祕密而跳崖失憶(靠的這是給小孩看的劇情嗎),被另一個因案在逃的年輕人撿走,兩人不斷逃離生化龍和智邦的追查,最後團圓時發現她和田村直人是親兄妹...我無語了,這跟韓劇和台灣本土劇一樣狗血啊!!而且人家年代更早啊啊!!原來狗血編劇是會傳染的啊啊啊!!




演五十嵐真弓的間下このみ,小孩子的變化最大,我能說如果不是有名字和介紹,我完全無法把兩個人聯繫起來嗎

分享一下網路上找到的「機動刑事ジバン」片頭和片尾。我好喜歡片尾曲當中,智邦目鏡上反射出朝陽、青空和大海的樣子啊!!真要深究起來也想不出什麼意境,反正就單純的喜歡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a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