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訂了一箱19磅的美國西北櫻桃,不過家裡人少,拚命吃了一個星期還有剩,眼見已經有開始爛掉的情況出現,今天趕快把剩下的弄出一半多來做果醬。

因為不久前才有做桑葚果醬的經驗,因此只是重複步驟罷了。不過這回使用冰糖,且糖量減少,1.4公斤重的櫻桃大約用700公克的冰糖(不過後來做好後還是太甜,所以這種甜度高的水果糖還可以減少)。另外還用了一整顆檸檬,除了檸檬皮刨絲外還擠檸檬汁加進去。因為怕用搾汁器會把苦味擠出來,所以我是把檸檬切塊後用手擠,刨檸檬皮時也很小心沒刨到白膜,只淺淺削了青皮的部分。


新鮮櫻桃洗好備用


去蒂去核放入大鍋

這次因為時間緊湊來不及放糖醃一晚,所以是加入冰糖和水直接開火煮。


大火煮開,撈去浮末

其實我是懶人,也沒注意檸檬皮和檸檬汁該何時放,所以檸檬皮在浮末撈得差不多時就扔下去了,等果汁開始濃縮後檸檬汁也下了。


熬好的果醬

我還是不愛往果醬裡加吉利丁這種東西,因此裡頭就只有糖、水和檸檬皮/汁,不能凝固也無所謂,能抹就好了。這一濃縮下來剩不到原來的1/3。


放到微溫時裝罐,結束~~

放涼些後裝罐,我習慣在還有餘溫時上蓋(不要太燙),因為根據熱脹冷縮的原理,這樣做可以在罐內形成類似真空的狀態,有助於保存。

做好後我試吃一口,以我的口味有點太甜,以後這類高甜度的水果做果醬時可以把糖再減少。檸檬加一顆真是威力十足,果醬本身就可以嗅到檸檬的香味,而跟櫻桃同時熬煮的檸檬皮吃到嘴中,帶著陳皮的味道還起著平衡的功效,不至於甜到發膩,滿好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a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