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厝風獅爺去年來時我就嘗試找過,所有的資料都說祂位於雷區,在前往歐厝海灘的小路上有金門國家公園豎立的一個解說立牌,我也用望遠鏡檢視過立牌後方的林地,但都毫無發現。

今天下班覺得累,可是又不想辜負難得有一點點回溫的感覺,於是背著望遠鏡往歐厝海灘去,想看一下是不是能趁天黑前看到一些鳥,順便碰碰運氣再尋一下風獅爺的身影。因為昨晚翻閱我之前買的「金門風獅爺與辟邪信仰」,裏面居然有一張歐厝風獅爺的照片,表示祂一定在一個人可以看到的地方,那也許能找到的吧。

在歐厝海灘小路上的解說立牌邊我再次花了幾分鐘用望遠鏡搜尋,依然毫無所獲,於是跑到海邊,在大石和沙灘上爬來走去,看到玉頸鴉、環頸鴴、魚鷹(大喜),待到暮色四合才離開。在小路上往回騎時,看到高高的沙坡上有一排消波塊,我想登高能望遠,爬上去也許能看到更遠的地方,於是把車停下,費力地踩著鬆軟的沙子和長滿刺的海濱植物爬上沙丘,一爬上去就看到昏暗的海灘林地樹叢中一個模糊的白影,我高興得快飆淚了,舉起望遠鏡確認,嗷嗷,我失之交臂魂縈夢牽的歐厝風獅爺啊!!


雷區裏的歐厝風獅爺,從背影感覺「髮量」相當豐富

雖然我所在的位置只能看到祂的背影,雖然天色已暗拍照的品質不佳(這還是新相機的成果,舊的那台在這種光度下鐵定拍不成),但我已經非常非常高興了,因為原本以為不可能見到祂的啊!!由於不知道雷區的範圍有多大,加上天色已暗祂又距離海灘小路有百來公尺,沒辦法再深入接近,畢竟為了看祂被地雷炸上半空是很蠢的事,只有依依不捨的離開。看著祂挺立的背影,想到因為戰亂身陷雷區,幾十年來沒有村民的祭祀供奉,但歐厝風獅爺卻仍盡忠職守的站在這海灘上的荒林中守護著村莊,忍不住有點心酸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a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