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見在金門的日子已經去了一半,這次尋找風獅爺的成績比上次差很多,於是在糜爛大半天後,下午四點多終於下定決心整裝出發,希望在天黑前走完三個村子。

在被地圖誤導小迷路一番後順利抵達第一站東村,但是我忘了帶有詳細羅列風獅爺所在地的旅遊手冊,只能靠著地圖在村裏大致方位瞎轉。在我第三次經過小廟外加走進死路掉頭出來後,一個老伯過來問我要幹什麼(大概看不下去了),我跟他請教了風獅爺的所在地,結果發現就在我路過N遍的公車站另一個路口,跟地圖上顯示的差不多,但是因為被房子擋住了以致我沒看到。



為了等風把祂的紅披風吹起來拍到後面,我的手幾乎凍僵了

東村的風獅爺個頭小小,但是安置在一個很高的台座上,從雕刻上看起來滿新的樣子,不過我實在看不出牠前爪裏拿著的那是什麼啊...

接著趕到下湖,下湖有兩尊,都是在田裏,我一開始很擔心天色昏暗會找不到,但是個頭高大的下湖一號風獅爺在小麥田當中頗為顯眼,很快就被我發現了。



下湖風獅爺一號非常古色古香,前面的線條被歲月侵蝕得相當明顯,不過後背相較起來倒是出乎意料的清晰

風獅爺二號我就花了點時間,先是找不到正確的小路,找到以後又沒看到一路騎到溪邊村去了,發現過頭以後又掉轉回來,仔細跟著地圖上的標記比對,走進一片毫無特徵的田地中才發現了祂。下湖風獅爺二號比一號更為古樸,根本是在一根石柱上雕出眼鼻口而已,祂身前也沒看到任何祭祀的跡象,不知道是不是還有功用。

發現下湖的兩尊風獅爺都是臉朝天的,一號風獅爺本身就高大,又立在台座上,我根本拍不到祂的臉哪。被風獅爺用鼻孔瞪,嗚嗚嗚~~~


立在一片田中毫不起眼的下湖風獅爺二號

這時天色已經非常暗了,我急急趕往今日最後一個目標安洪村,實在沒把握是否能找到,因為在地圖上祂的位置很隱晦,而且天都黑了,沒辦法再比對路標。由於地圖上祂位於靶場後方,我過了靶場後依著大概的方向在村子小路上彎來拐去,居然走狗屎運的與祂在路旁相會。

安洪風獅爺的年代不可考,樣式十分古老,特色是右前爪舉起來放在臉旁(像不像日本招財貓啊),眼眶和右爪上的小珠子不知道是原來就有還是後來安上的。祂的外觀看起來沒有下湖風獅爺那麼粗糙,不清楚是石質的關係或是有上過漆。


安洪風獅爺,面前還擺了三疊紙錢。在此要讚嘆一下新相機在微光中的拍攝效果,當時天色已黑,我連在路燈下都無法看清地圖上的字,它居然連閃光燈補光都不用還能照出這麼亮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a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