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就在榜林看到一尊風獅爺,因為官方資料上榜林就只有一尊,所以我以為我找齊了。沒想到這回在找資料時,發現有些照片上的榜林風獅爺跟我看到的那尊不一樣,仔細一查才知道榜林有兩尊。這天下班後回住處放下東西,信步閒晃到村裏,終於得見另一尊風獅爺。其實這尊比較早,我上次看到的那尊是後來才又立的。
我很喜歡祂的背,好漂亮啊

Area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說是寒流,但是居然出太陽,天氣比上次說回暖的時候還好,氣象局你是看不起離島怎的?賴床一陣子之後懶洋洋到市場買了兩根油條,再配上一杯紅茶豆漿一塊牛角麵包,吃得飽飽出發上路。
第一站,下新厝,這是官方記載金湖鎮有風獅爺的村莊中我沒找的最後一個,找到後金湖鎮就完封啦!!祂位在民宅後的菜園裏,圓眼圓鼻圓耳感覺好像哈巴狗,而那條薄紗絲巾,我腦海中忍不住浮出開喜婆婆...
有開喜婆婆fu的下新厝風獅爺
今天的村子基本上都是一條路串下去的,下新厝過了馬路後就到了東沙尾,這尊風獅爺在路邊涼亭的後方,我大剌剌的從涼亭前邊進村繞半天啥都沒發現,轉出來後卻一眼就見到祂在路邊,汗...最近常發生這種視而不見的狀況,看來該再去檢查一下視力了...

Area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眼見在金門的日子已經去了一半,這次尋找風獅爺的成績比上次差很多,於是在糜爛大半天後,下午四點多終於下定決心整裝出發,希望在天黑前走完三個村子。
在被地圖誤導小迷路一番後順利抵達第一站東村,但是我忘了帶有詳細羅列風獅爺所在地的旅遊手冊,只能靠著地圖在村裏大致方位瞎轉。在我第三次經過小廟外加走進死路掉頭出來後,一個老伯過來問我要幹什麼(大概看不下去了),我跟他請教了風獅爺的所在地,結果發現就在我路過N遍的公車站另一個路口,跟地圖上顯示的差不多,但是因為被房子擋住了以致我沒看到。
為了等風把祂的紅披風吹起來拍到後面,我的手幾乎凍僵了
東村的風獅爺個頭小小,但是安置在一個很高的台座上,從雕刻上看起來滿新的樣子,不過我實在看不出牠前爪裏拿著的那是什麼啊...

Area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歐厝風獅爺去年來時我就嘗試找過,所有的資料都說祂位於雷區,在前往歐厝海灘的小路上有金門國家公園豎立的一個解說立牌,我也用望遠鏡檢視過立牌後方的林地,但都毫無發現。
今天下班覺得累,可是又不想辜負難得有一點點回溫的感覺,於是背著望遠鏡往歐厝海灘去,想看一下是不是能趁天黑前看到一些鳥,順便碰碰運氣再尋一下風獅爺的身影。因為昨晚翻閱我之前買的「金門風獅爺與辟邪信仰」,裏面居然有一張歐厝風獅爺的照片,表示祂一定在一個人可以看到的地方,那也許能找到的吧。
在歐厝海灘小路上的解說立牌邊我再次花了幾分鐘用望遠鏡搜尋,依然毫無所獲,於是跑到海邊,在大石和沙灘上爬來走去,看到玉頸鴉、環頸鴴、魚鷹(大喜),待到暮色四合才離開。在小路上往回騎時,看到高高的沙坡上有一排消波塊,我想登高能望遠,爬上去也許能看到更遠的地方,於是把車停下,費力地踩著鬆軟的沙子和長滿刺的海濱植物爬上沙丘,一爬上去就看到昏暗的海灘林地樹叢中一個模糊的白影,我高興得快飆淚了,舉起望遠鏡確認,嗷嗷,我失之交臂魂縈夢牽的歐厝風獅爺啊!!
雷區裏的歐厝風獅爺,從背影感覺「髮量」相當豐富
雖然我所在的位置只能看到祂的背影,雖然天色已暗拍照的品質不佳(這還是新相機的成果,舊的那台在這種光度下鐵定拍不成),但我已經非常非常高興了,因為原本以為不可能見到祂的啊!!由於不知道雷區的範圍有多大,加上天色已暗祂又距離海灘小路有百來公尺,沒辦法再深入接近,畢竟為了看祂被地雷炸上半空是很蠢的事,只有依依不捨的離開。看著祂挺立的背影,想到因為戰亂身陷雷區,幾十年來沒有村民的祭祀供奉,但歐厝風獅爺卻仍盡忠職守的站在這海灘上的荒林中守護著村莊,忍不住有點心酸哪...

Area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說什麼天氣回溫,結果金門仍舊冷颼颼,如果不是昨天答應幫同事到沙美買蛋捲,真想下班回家窩著不出來了。
既然跑到沙美,就在附近轉轉吧。離沙美最近的就是東蕭和陽翟,於是趕在天黑前到這兩個村子尋找風獅爺的蹤跡。
東蕭風獅爺
這尊風獅爺其實是誤打誤撞看到的,因為地圖上蔡店和東蕭兩個村子是緊挨著的(事實上也相距不過兩百公尺),而風獅爺的標記靠近蔡店,所以我在地圖上畫圈時是把它當成蔡店的。沒想到蔡店實在太小了,沿著小路騎過去沒幾棟房子,接著就到了東蕭;我掉轉車頭打算回蔡店,順便伸長脖子往東蕭張望了一下,結果就看到池塘後方一棵大榕樹旁穩穩立著這尊風獅爺。
金沙鎮位於金門的東北方,當頭迎著冷冽的東北季風,因此這一帶的風獅爺密度也高居金門之冠,而且年代久遠造型古樸,相當有風格。

Area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1年2/7 溪邊
為了新犬組,我有了難得到金門的機會,而且這次可以待一個月!! 不過冬天出門實在很痛苦啊,風大氣溫低,冷到我騎車兩腿一改變姿勢,凍僵的腿就彷彿皮膚撕裂般的痛。
會先挑溪邊作為開張第一砲,是因為剛到金門就跟同事去復國墩吃飯,地圖上顯示在往復國墩路上就有一尊風獅爺,因為寒冷的冬天實在不適合騎車到處轉,於是挑了這尊看起來不難找的。祂就在村莊外面對著一片荒地,再過去就是大海,頂著強烈的冷風和不到十度的低溫,我是切身感到風獅爺的偉大啊~~

Area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20的飛機,我八點出門後用兩個小時找到五尊
夏興風獅爺。夏興我剛到金門前兩天就去過,也在附近轉過但沒發現,總算走之前見到了。話說夏興的風獅爺和中蘭的好像啊。
塔后風獅爺一號,觀光手冊說在民宅右前,但前方正在大興土木,所以我繞出去一段路才看到祂
湖前風獅爺。祂的位置是我金門的同學告訴我的,不過湖前正在修路,我也是繞了好一陣才看到。這張照片看不出來,但是湖前風獅爺是整個往前傾的,像是PUMA商標的那種感覺喔。

Area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下蘭風獅爺。這隻爆難找,網路上都說從馬路上就可以看到,連同前天我在路邊走了N遍,連根獅毛都沒見到。後來不得已去問了雜貨店的婦人,才在他們屋後一戶人家前方找到這尊風獅爺。的確祂的位置是從馬路上可以看到的,但是這是夏末,前方農田的作物和田間的雜草長得又高又茂密,把風獅爺整個擋住了,難怪看不 到。
沙美三號風獅爺,我只知到祂在水池邊,後來是誤打誤撞遇到的,有時候要見風獅爺真的要靠運氣啊
后水頭風獅爺三號,看地圖找不到,後來是不甘心,拼著天黑了再找最後一次,根據觀光手冊上的地址才找到

Area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個上午就耗在瓊林,拍古厝拍得不亦樂乎,也找到瓊林其他的風獅爺。中午回去吃飯休息,下午又整裝出發繼續展開古蹟/尋獅之旅。
瓊林溪沙溪風獅爺
頂蘭風獅爺,寄居在寺廟的小角落,讓我差點找不到。後來我才知道祂為何流落至此,原來祂是屬於「失而復得,重見天日」的風獅爺,但村子因為人口流失,無法舉行正式的典禮迎接祂回到守護村莊的崗位,祂也就只好繼續待在這裏了。
中蘭風獅爺,千呼萬喚始出來的母獅啊~~

Area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昨天拿出觀光地圖仔細看,才發現地圖上有標出風獅爺的所在。今天好熱,早上賴床,躺得滿身是汗,開風扇都沒用。快中午才出去吃廣東粥,然後逛逛奎閣,再去總兵署,本來想給總兵署拍照的,結果裡面因為辦中秋博餅而弄得面目全非,只有照照古樹就出來了,回房繼續糜爛,到下午三點半太陽比較沒那麼大的時候才出動。
結果湖下我上星期就來過,兜半天也沒找到風獅爺,今天又繼續鬼打牆在村子裡轉,怎麼就是找不到。地圖上顯示風獅爺在國小旁,我就是找不到國小,後來不知道轉到第幾圈打從村子外頭繞過時,從路邊看到一座樓上有國旗,立刻轉進去,果然看到學校了,但是還是沒找到目標。兜了一圈掉過頭來,一看風師爺不就在路旁嗎,丟臉。然後出去時發現轉兩個彎就回大路了,喵的我是幹嘛在裡面兜了十幾分鐘啊...
千辛萬苦才找到的湖下風獅爺
古寧頭旁邊的北山風獅爺,雖然這是一個戰爭慘烈的地方,可是這個風獅爺我愈看愈覺得祂俏皮,看看,是不是很像微微抬起右前腳,歪著頭咧嘴微笑的樣子呢?尤其嘴裡還有兩顆糖果,怎麼看都像是吃糖笑開懷的啊~~

Area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官路邊,這是個好小好小的村子,大約只有十來戶人家,但是卻擁有好幾棵古樹,我很喜歡這個地方。這邊的風獅爺座落在一棵植於清光緒七年(1881)的古榕下,面對一片高粱田和燕南山,感覺無限美好啊~~
130年的古榕下,披著紅披風的風獅爺身影
官路邊風獅爺

Area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金門城,這裏我已經來兩三次了,卻沒發現風獅爺遠在天邊近在眼前,還是看了資料才知道,該打!!
頭好壯壯還戴珠花的是弟弟,這個新披風圍得緊,根據別的照片,祂右手持判官筆,左手持帥印,披風底下還可以看出方形和圓柱形的突起
個頭小小飽經風霜的是哥哥,祂生於明朝,跟金門城的文台寶塔和明遺古街同時代,已經有六百多歲了喔~~
雙獅同心,其利斷金!!

Area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2
Blog Stats
⚠️

成人內容提醒

本部落格內容僅限年滿十八歲者瀏覽。
若您未滿十八歲,請立即離開。

已滿十八歲者,亦請勿將內容提供給未成年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