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不談這集的bug(反正只要牽涉到時光旅行的總是有所矛盾),我覺得這集實在是挺爆笑的,光是SG-1的嬉皮風打扮,就足以穩佔經典鏡頭的一角。而提亞克對地球所知之淺薄(我想是當時他看的電視還不夠多),把越戰誤當成美加戰爭更讓當事人哭笑不得。最令人跌破眼鏡的,是哈蒙不僅把這個秘密保持了30年,更顯露了他身擔SGC重任難得顯露的一面:毫不猶豫地向歐尼爾連本帶利的索討30年前的舊債!當他一本正經的說:「對了,上校,連本帶利你欠我 539塊5毛。」時,大概沒有人可以不為之絕倒吧!後來他們更自己拿這集來開玩笑,在第六季的"Smoke and Mirrors",喬納斯問提亞克是什麼時候學會開車的,他回答說:「我相信是1969年。」在最近的"200",SG-1更惡搞卡麥隆米契爾,說歐尼爾在1969年時做了某事成為他老爸,害我差點沒笑翻!欸,這麼說米契爾還比傑克森小囉,因為傑克森說他在1969年時是4歲哪。
- Jun 28 Thu 2007 23:41
-
1969
突然想起這集,是因為今天在逛 "Heliopolis" 時看到首頁的一句話,腦海中浮現白髮蒼蒼、老態龍鍾的卡珊卓告訴 SG-1 : "I will tell you this. Your journey's just beginning." 這是第二季的第21集,也是該季的倒數第二集,當初 Showtime 和 MGM 談好 SG-1 就做這兩季,所以"1969"播出時幾乎等於這部影集要結束了。沒想到 SG-1 接下來一年簽過一年,又從 Showtime 搬到 SCI-FI,一口氣延長了八年,還打敗X檔案登上最長壽的科幻影集寶座,如今回頭再看這句話,真是說得再對也沒有了○
先不談這集的bug(反正只要牽涉到時光旅行的總是有所矛盾),我覺得這集實在是挺爆笑的,光是SG-1的嬉皮風打扮,就足以穩佔經典鏡頭的一角。而提亞克對地球所知之淺薄(我想是當時他看的電視還不夠多),把越戰誤當成美加戰爭更讓當事人哭笑不得。最令人跌破眼鏡的,是哈蒙不僅把這個秘密保持了30年,更顯露了他身擔SGC重任難得顯露的一面:毫不猶豫地向歐尼爾連本帶利的索討30年前的舊債!當他一本正經的說:「對了,上校,連本帶利你欠我 539塊5毛。」時,大概沒有人可以不為之絕倒吧!後來他們更自己拿這集來開玩笑,在第六季的"Smoke and Mirrors",喬納斯問提亞克是什麼時候學會開車的,他回答說:「我相信是1969年。」在最近的"200",SG-1更惡搞卡麥隆米契爾,說歐尼爾在1969年時做了某事成為他老爸,害我差點沒笑翻!欸,這麼說米契爾還比傑克森小囉,因為傑克森說他在1969年時是4歲哪。
先不談這集的bug(反正只要牽涉到時光旅行的總是有所矛盾),我覺得這集實在是挺爆笑的,光是SG-1的嬉皮風打扮,就足以穩佔經典鏡頭的一角。而提亞克對地球所知之淺薄(我想是當時他看的電視還不夠多),把越戰誤當成美加戰爭更讓當事人哭笑不得。最令人跌破眼鏡的,是哈蒙不僅把這個秘密保持了30年,更顯露了他身擔SGC重任難得顯露的一面:毫不猶豫地向歐尼爾連本帶利的索討30年前的舊債!當他一本正經的說:「對了,上校,連本帶利你欠我 539塊5毛。」時,大概沒有人可以不為之絕倒吧!後來他們更自己拿這集來開玩笑,在第六季的"Smoke and Mirrors",喬納斯問提亞克是什麼時候學會開車的,他回答說:「我相信是1969年。」在最近的"200",SG-1更惡搞卡麥隆米契爾,說歐尼爾在1969年時做了某事成為他老爸,害我差點沒笑翻!欸,這麼說米契爾還比傑克森小囉,因為傑克森說他在1969年時是4歲哪。
- Jun 26 Tue 2007 22:39
-
SCI-FI SG-1官網活動
SCI-FI的SG-1官網有一系列活動,包括票選和測驗,大家可以去看看喔!
本週投票: Best Kiss
http://www.scifi.com/stargate/countdown/top10moments/
SG-1知識測驗
http://www.scifi.com/stargate/countdown/quizzes/
本週投票: Best Kiss
http://www.scifi.com/stargate/countdown/top10moments/
SG-1知識測驗
http://www.scifi.com/stargate/countdown/quizzes/
- Jun 24 Sun 2007 23:31
-
Series Finale Just The Beginning, Shanks Says
很久以來我一直懷疑RDA是以自己來詮釋傑克歐尼爾,這下終於找到證據了!這是今天進入我信箱的一則關鍵字通知,以下摘錄原文出自Micheal Shanks(丹尼爾傑克森)接受TV Guide Online的專訪,談及對SG-1最後一集的感想。
"我想說我會永遠珍惜這個經驗是過於輕描淡寫,只有時間能夠顯示不能每天見到他們(演員們)的生活會是什麼樣子。 Chris Judge(提亞克)的惡作劇,Amanda Tapping (珊曼莎卡特)有感染性的微笑,Ben Browder (卡麥隆米契爾)的樂天,Beau Bridge (藍吉將軍)的好萊塢傳說,Claudia Black(薇拉)不曾說出口的友誼,Don Davis (哈蒙將軍)無奇不有的故事,Teryl Rothery's (費瑞茲醫生)令人頭昏的笑聲,當然還有Richard Dean Anderson(傑克歐尼爾)無情的幽默、挖苦,以及聽他屠宰所有老掉牙的成語或主流思想。"呵呵呵,最後那幾句評論是不是很熟悉呢?活脫脫就是歐尼爾的翻版嘛!
"我想說我會永遠珍惜這個經驗是過於輕描淡寫,只有時間能夠顯示不能每天見到他們(演員們)的生活會是什麼樣子。 Chris Judge(提亞克)的惡作劇,Amanda Tapping (珊曼莎卡特)有感染性的微笑,Ben Browder (卡麥隆米契爾)的樂天,Beau Bridge (藍吉將軍)的好萊塢傳說,Claudia Black(薇拉)不曾說出口的友誼,Don Davis (哈蒙將軍)無奇不有的故事,Teryl Rothery's (費瑞茲醫生)令人頭昏的笑聲,當然還有Richard Dean Anderson(傑克歐尼爾)無情的幽默、挖苦,以及聽他屠宰所有老掉牙的成語或主流思想。"呵呵呵,最後那幾句評論是不是很熟悉呢?活脫脫就是歐尼爾的翻版嘛!
- May 31 Thu 2007 00:14
-
Jack Daniel
這篇文章實在很難歸類,想了半天後決定依照源起把它放到SG-1這邊來。
從以前在看SG-1的fan fiction時,就注意到好幾次有人在文中會寫到Jack Daniel,一開始我不知道那是什麼,但多看幾次後就猜出它是種酒,不過我一直沒去查資料,因為這麼完美的"雙關語"(這個可以算吧)好到不像是真的,而且我不喝酒,對酒沒啥興趣,所以我對它始終半信半疑,感覺好像是杜撰出來的。
所以當Friday's推出「傑克丹尼爾系列」後就引起我的高度注意,今天和同事一起去吃飯,就在餐牌上看到了Jack Daniel的介紹。簡單的說,17世紀時,田納西州的Jasper Newton Daniel(簡稱 Jack Daniel)年紀輕輕(10歲)就進入了造酒生意,為了釀出好喝的威士忌,他把酒精用楓樹木炭過濾後再裝桶發酵,製造出獨特香味及口感的威士忌酒,成為知名品牌至今歷久不衰,甚至成了田納西州的傳奇,我從Wiki網站發現到這個網頁Jack Daniel's story,內容詳盡有趣,大家有興趣的話不妨去看看。
結果Jack Daniel和Jack及Daniel是沒有關係的,不過這麼完美搭配的雙關語哪裏找啊,難怪大家喜歡用,而SG-1的影迷以後看到這種酒的話,必然會發出會心一笑喔。
從以前在看SG-1的fan fiction時,就注意到好幾次有人在文中會寫到Jack Daniel,一開始我不知道那是什麼,但多看幾次後就猜出它是種酒,不過我一直沒去查資料,因為這麼完美的"雙關語"(這個可以算吧)好到不像是真的,而且我不喝酒,對酒沒啥興趣,所以我對它始終半信半疑,感覺好像是杜撰出來的。
所以當Friday's推出「傑克丹尼爾系列」後就引起我的高度注意,今天和同事一起去吃飯,就在餐牌上看到了Jack Daniel的介紹。簡單的說,17世紀時,田納西州的Jasper Newton Daniel(簡稱 Jack Daniel)年紀輕輕(10歲)就進入了造酒生意,為了釀出好喝的威士忌,他把酒精用楓樹木炭過濾後再裝桶發酵,製造出獨特香味及口感的威士忌酒,成為知名品牌至今歷久不衰,甚至成了田納西州的傳奇,我從Wiki網站發現到這個網頁Jack Daniel's story,內容詳盡有趣,大家有興趣的話不妨去看看。
結果Jack Daniel和Jack及Daniel是沒有關係的,不過這麼完美搭配的雙關語哪裏找啊,難怪大家喜歡用,而SG-1的影迷以後看到這種酒的話,必然會發出會心一笑喔。
- May 14 Mon 2007 01:00
-
The Best of Stargate SG-1
專輯的全名是"The Best of Stargate SG-1 Season 1",除了片頭片尾曲外,還收錄了"The Enemy Within"(內敵),"Cold Lazarus"(再生),"Emancipation"(解放),"Torment of Tantalus"(折磨),"Thor's Hammer"(索爾的大鎚),"The Nox"(諾克斯),"Hathor"(海瑟),"Tin Man"(複製人),"Withon the Serpent's Grasp"(抉擇)等九集中的配樂,這些配樂都是一時之選,光靠音樂就能把整集劇情帶到你眼前,可說是影迷買了不會後悔的一張專輯。
有一回上班途中放了這張CD來聽,聽到"Cold Lazarus"時心情大受影響,握著方向盤久久不能自己。這集是第一季中我相當喜愛的一集(另一集是"Solitudes"),敘述歐尼爾埋在心底深沉的喪子之痛化為現實,逼得他不得不去面對,那種絕望和情感上的悸動,正如他在"Children of the Gods"中告訴丹尼爾的,「我想莎拉早就原諒我了,但她無法忘記;可是相反的,我永遠無法原諒自己,但有時我可以忘記。」歐尼爾放在心裏不敢想不敢說的,全都被水晶人說了,當背負著同樣愧疚的水晶人以查理的形象反過來安慰歐尼爾時的那一幕真是催人熱淚。而這次的事件似乎讓歐尼爾在感情上得到某種程度的解脫,開始以比較正面的心態去面對愛子的死,從他在更衣室衣櫃內貼著查理的相片,以及後來在辦公室擺設中也有查理的照片中可見端倪。這支配樂是用快慢板的曲調交叉搭成,把劇中的迷惘、沉痛、壓抑、哀傷、解放等情感全都納入,最後以輕柔緩慢的調子作結尾,正好完全敘述了整集的劇情,讓聽者的心情也跟著起伏轉折,到最後那種帶著淡淡憂傷的解脫。老實說,這首讓人情感超載的音樂實在不適合開車中聽,而適合當人靜靜坐在家中,慢慢聆聽品味,接受情緒上起伏不定的洗禮。
剛剛起身去拿出了第一季的DVD,準備寫完這段後,要在這夜深人靜時分來看一遍"Cold Lazarus"。
有一回上班途中放了這張CD來聽,聽到"Cold Lazarus"時心情大受影響,握著方向盤久久不能自己。這集是第一季中我相當喜愛的一集(另一集是"Solitudes"),敘述歐尼爾埋在心底深沉的喪子之痛化為現實,逼得他不得不去面對,那種絕望和情感上的悸動,正如他在"Children of the Gods"中告訴丹尼爾的,「我想莎拉早就原諒我了,但她無法忘記;可是相反的,我永遠無法原諒自己,但有時我可以忘記。」歐尼爾放在心裏不敢想不敢說的,全都被水晶人說了,當背負著同樣愧疚的水晶人以查理的形象反過來安慰歐尼爾時的那一幕真是催人熱淚。而這次的事件似乎讓歐尼爾在感情上得到某種程度的解脫,開始以比較正面的心態去面對愛子的死,從他在更衣室衣櫃內貼著查理的相片,以及後來在辦公室擺設中也有查理的照片中可見端倪。這支配樂是用快慢板的曲調交叉搭成,把劇中的迷惘、沉痛、壓抑、哀傷、解放等情感全都納入,最後以輕柔緩慢的調子作結尾,正好完全敘述了整集的劇情,讓聽者的心情也跟著起伏轉折,到最後那種帶著淡淡憂傷的解脫。老實說,這首讓人情感超載的音樂實在不適合開車中聽,而適合當人靜靜坐在家中,慢慢聆聽品味,接受情緒上起伏不定的洗禮。
剛剛起身去拿出了第一季的DVD,準備寫完這段後,要在這夜深人靜時分來看一遍"Cold Lazarus"。
- Apr 25 Wed 2007 18:40
-
S8-11 Gemini
拖了老半天總算寫完這集劇本翻譯,第八季裏這集算是不錯的了,複製者卡特讓人摸不清真正的意向,到底她是幫地球還是五號?到最後一刻才揭曉。也許有人很會猜劇情一開始就猜中結局,可是老實說我是看戲很懶得用大腦的人,跟著劇情走向看完就很滿足了,所以我覺得這集還不錯啦。可惜是長得一副娃娃臉,很可愛的五號被掃地出門了,老實說,我覺得像他那樣一頭捲髮的娃娃臉男生好像只會出現在日本少女漫畫裏,真人的話應該很噁心吧,不過他看起來還滿順眼的。除了五號,其實他也在SG-1裏演出過,只是劇組不知那根筋不對勁,派他演出那種看不出真面目的外星人--第七季"Space Race"船長的弟弟,SCI-FI的討論區上很多影迷都覺得他超可愛的。AT演使壞的卡特也挺有一手,內斂的惡毒拿捏得恰到好處。AT剛進SG-1時好嫩啊,那時的卡特還帶著少不經事的味道,一季一季過去是變得愈來愈精明幹練,現在則是有媽媽的味道了。
- Apr 13 Fri 2007 11:47
-
S10-20 Unending

懷著虔敬的心情看這SG-1的最後一集,結果愈看愈沉不住氣,最後甚至有一種「喵的,最後一集編劇還可以編成這樣,那還是結束算了吧」的痛苦感想!
難過的是歐尼爾口中「小灰屁屁」的歐斯加星球被轟了(雖然我看到這一幕有個衝動要去把"200"翻出來看看是不是跟福林斯的星球爆炸是同一個景),畢竟我才剛寫完SG-1與歐斯加第一次接觸的"Thor's Chariot"啊!可是他們是自毀還是被毆瑞炸的?因為畢竟歐斯加在四大聯盟中也曾與古人平起平坐,面對同是古人一族的歐瑞有這麼不堪一擊嗎?而且他們因為複製問題成為瀕危種族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幹嘛突然絕望到想搞自殺?
另外令我百思不得其解的一點,歐斯加的時間膨脹裝置應該只有加速和延遲時間的功用,並無法回到過去,照這樣來說當卡特解除時間膨脹裝置功能時,他們應該都還是年老的狀態(不然當初複製者在脫離時間膨脹裝置範圍後不也該從進化的蟲人被打回原形嗎),何以會變回年輕?難道卡特靠歐斯加現有的科技改良出時光機了?大概是我英文太爛沒聽出其中端倪,但我還是覺得這段劇情很扯。不過當初在SCI-FI討論區上有好些人都跟我保證連他們也聽不懂卡特的科學解釋,既然連英語系國家的觀眾都聽不懂的話,那我也可以稍稍釋懷了。
還有幾個演員的老粧戲演來真是差勁,唯一好一點的是演將軍的布里吉,不過他出身演藝世家(全家人都是演員),從童星開始混起,早是個老戲精了,何況他也真的是老啊...其他幾個真是演的慘不忍睹,除了臉上畫了老粧外,無論說話口氣、語調、姿態、動作都不見符合年紀的老態,實在是超級嚴重的敗筆。這點RDA在第一季的"Brief Candle"的表現足以睥睨群雄,他在各年齡層的詮釋真是維妙維肖,我可不是身為他的fan才這麼說的,各位看倌若不信的話,去拿出"Brief Candle"跟"Unending"來比較,保證高下立判。RDA曾說過他在他的成名作"MacGyver"時根本是個「不懂得演戲的傢伙」,不過顯然他的演技在時間淬鍊下有著長足的進步,與"MacGyver"相距約15年的"Stargate SG-1"就是絕佳的證明。
好吧,SG-1在這麼令人心碎的爛結尾下結束了,現在我只希望接下來的兩部dvd電影表現會好些,不然我花錢買下去萬一很爛的話一定會給他很OOXX的...
- Apr 03 Tue 2007 22:41
-
S206"Thor's Chariot"及S810"Endgame"
剛結束這兩集的劇本,正好談談心得。
"Thor's Chariot"(索爾的戰車)是延續第一季"Thor's Hammer"(索爾的大鎚)故事線發展下來的,顯然編劇為了替「星際奇兵」電影拉出的埃及神話新闢戰線而引進了北歐神話,對西方人來說北歐神話算是滿熟悉的故事(可惜台灣這方面資料不多),感謝上帝,因為他們後來試圖用的中國神話簡直漏洞百出,還把玉皇大帝和禹給混為一談,對日本和印度神話就乾脆只利用神明而不談背景,算他們聰明。
故事拉開成為「毆尼爾+提亞克」及「傑克森+卡特」兩條線同時發展,但主要重點其實是落在傑克森這邊,不過我還是滿喜歡這集的--對啊,我是RDA的fan,所以毆尼爾才是王道,來咬我吧--為了校劇本重看一遍還是頗為享受劇情發展。索爾設下的考驗挺有意思,雖然只有兩項有點不過癮,可是這是電視影集時間有限,所以也就不計較了。還好卡特腦筋動得超快,能把傑克森讀出的數字組合並想到答案(至於盧恩文字是不是真可以這樣轉換,恕在下孤陋寡聞無法解答),否則傑克森也玩完了。不過說來心虛,雖然給卡特一提讓我記得圓周率是3.1416,可是我要招認,除此之外我對圓周率是啥、相關公式在幹嘛全忘得一乾二淨,當年國高中時數學這一科讓我吃了多少棍子、罰過多少次站、被老師羞辱得尊嚴掃地淚眼婆娑,這麼多苦還是沒把數學塞進多少到我腦袋,這麼多年過去我仍然活在幸福的無知狀態中,那到底當年被打被罵是所為何來呢?
這集的重要之處在於這是歐斯加首度現身,在"Thor's Hammer"時他們不過是個影子而已,僅為了帶出真正的主角巫納斯;誰知道從這集之後,歐斯加逐漸成為支撐劇情的主線之一,還跟SG-1結為莫逆?索爾現身那一刻真可列入經典鏡頭,我覺得最棒的轉折就是原本他們認為那不過是預錄的立體投影,結果竟然是歐斯加Live秀...大出意料的設計!而且歐斯加戰艦自雲端降下那一幕真是振奮人心啊,怎麼看怎麼感動!雖然「濃雲滾滾」實在是CG特效的老土招式,但是歐斯加母艦不這麼出場哪還有派頭可言呢,所以還是要拍拍手歡呼致意一下的啦!傑克森和卡特是第一個見到索爾的,但是當S303"Fair Game",歐尼爾和索爾首度見面所爆出的火花更是令人難忘啊...
"Endgame",說實在有點無力,除了星際之門被竊和共生體毒藥落入錯誤的人手中勉強撐起劇情;在我看來,這一集多處編排有重複使用的嫌疑, 抄的最兇的應該是S614"Smoke and Mirrors",而且還比不上它那麼懸疑;結尾弄回星際之門的橋段類似S322"Nemesis",但也沒它緊張;要讓歐尼爾陷入私人情感或大義的掙扎也比不上同季S804的"Zero Hours",總而言之,失敗。不過結尾當歐尼爾對傑克森那句「現在看來,你當時也許該趁還有機會時就毀掉那艘船。」的評語所報以心酸又淒涼的表情和眼神,轉身就走的落寞,對照著他的老隊友莫名其妙的表情,在在說明了歐尼爾心中不為外人道的天人交戰的痛苦掙扎,這種痛苦哈蒙曾經說過好幾次,不過當歐尼爾坐上他的位置,做出他當初要做的決定,對戰場出身的歐尼爾來說那種刻骨銘心的痛一定更加深刻吧。
"Thor's Chariot"(索爾的戰車)是延續第一季"Thor's Hammer"(索爾的大鎚)故事線發展下來的,顯然編劇為了替「星際奇兵」電影拉出的埃及神話新闢戰線而引進了北歐神話,對西方人來說北歐神話算是滿熟悉的故事(可惜台灣這方面資料不多),感謝上帝,因為他們後來試圖用的中國神話簡直漏洞百出,還把玉皇大帝和禹給混為一談,對日本和印度神話就乾脆只利用神明而不談背景,算他們聰明。
故事拉開成為「毆尼爾+提亞克」及「傑克森+卡特」兩條線同時發展,但主要重點其實是落在傑克森這邊,不過我還是滿喜歡這集的--對啊,我是RDA的fan,所以毆尼爾才是王道,來咬我吧--為了校劇本重看一遍還是頗為享受劇情發展。索爾設下的考驗挺有意思,雖然只有兩項有點不過癮,可是這是電視影集時間有限,所以也就不計較了。還好卡特腦筋動得超快,能把傑克森讀出的數字組合並想到答案(至於盧恩文字是不是真可以這樣轉換,恕在下孤陋寡聞無法解答),否則傑克森也玩完了。不過說來心虛,雖然給卡特一提讓我記得圓周率是3.1416,可是我要招認,除此之外我對圓周率是啥、相關公式在幹嘛全忘得一乾二淨,當年國高中時數學這一科讓我吃了多少棍子、罰過多少次站、被老師羞辱得尊嚴掃地淚眼婆娑,這麼多苦還是沒把數學塞進多少到我腦袋,這麼多年過去我仍然活在幸福的無知狀態中,那到底當年被打被罵是所為何來呢?
這集的重要之處在於這是歐斯加首度現身,在"Thor's Hammer"時他們不過是個影子而已,僅為了帶出真正的主角巫納斯;誰知道從這集之後,歐斯加逐漸成為支撐劇情的主線之一,還跟SG-1結為莫逆?索爾現身那一刻真可列入經典鏡頭,我覺得最棒的轉折就是原本他們認為那不過是預錄的立體投影,結果竟然是歐斯加Live秀...大出意料的設計!而且歐斯加戰艦自雲端降下那一幕真是振奮人心啊,怎麼看怎麼感動!雖然「濃雲滾滾」實在是CG特效的老土招式,但是歐斯加母艦不這麼出場哪還有派頭可言呢,所以還是要拍拍手歡呼致意一下的啦!傑克森和卡特是第一個見到索爾的,但是當S303"Fair Game",歐尼爾和索爾首度見面所爆出的火花更是令人難忘啊...
"Endgame",說實在有點無力,除了星際之門被竊和共生體毒藥落入錯誤的人手中勉強撐起劇情;在我看來,這一集多處編排有重複使用的嫌疑, 抄的最兇的應該是S614"Smoke and Mirrors",而且還比不上它那麼懸疑;結尾弄回星際之門的橋段類似S322"Nemesis",但也沒它緊張;要讓歐尼爾陷入私人情感或大義的掙扎也比不上同季S804的"Zero Hours",總而言之,失敗。不過結尾當歐尼爾對傑克森那句「現在看來,你當時也許該趁還有機會時就毀掉那艘船。」的評語所報以心酸又淒涼的表情和眼神,轉身就走的落寞,對照著他的老隊友莫名其妙的表情,在在說明了歐尼爾心中不為外人道的天人交戰的痛苦掙扎,這種痛苦哈蒙曾經說過好幾次,不過當歐尼爾坐上他的位置,做出他當初要做的決定,對戰場出身的歐尼爾來說那種刻骨銘心的痛一定更加深刻吧。
- Mar 12 Mon 2007 22:12
-
十年,畫下句點

雖然美國要到四月六日才會播出下半季,不過沒有"中場休息"的英國SkyOne頻道將在這個星期播出SG-1第十季最後一集"Unending",為這部目前電視史上最長命的科幻影集畫下句點。對我們這些跟著SG-1十年一路走來,一起哭一起笑一起成長的影迷而言,是個令人感傷的結束。
十年哎,這是人生中不算短的一段日子。看著歐尼爾從衝動暴躁的上校成為滿頭白髮的少將;卡特從年輕的上尉成為成熟穩重的中校;長髮稚氣滿腦子理想的傑克森不僅剪了短髮,更變得懂得判別現實;歲月也在提亞克年輕(104歲的賈琺算年輕的話)的臉上刻下了痕跡。十年來成人的改變也許不會很多,但在孩子身上的變化可驚人了,飾演提亞克的Christopher Judgeu有一次就感慨地提到,SG-1剛開拍的時候他的長子才五六歲,在讀幼稚園(他很得意他爸爸演賈琺,為了怕幼稚園的小朋友們不相信,他還叫CJ去接他放學,好讓同學眼見為憑);「現在他都上高中了,跟他弟弟兩人開始打橄欖球,要跟老爸走同樣的路」。RDA和MS兩人的女兒都在SG-1第二季時出生,從當初把屎把尿的小嬰兒長到現在亭亭玉立的八歲漂亮小姑娘,時間就在這當中不知不覺的流逝了。
在這十年我也經歷了很多,包括Area52:Stargate SG-1這個網站從無到有的辛苦建立過程,它是我的驕傲,雖然在台灣SG-1並沒有多少影迷,可是我覺得能夠為它盡一份心力是我的榮耀,而且透過它讓我認識了很棒的網友們。我很高興在這段時光中有SG-1陪我一起走過,對我而言它不僅是一部影集,而是一個相知相惜的老朋友。
十年的榮耀就要畫下句點,我想說聲:Thank you,SG-1。
- Mar 09 Fri 2007 23:55
-
S2-05 Need(癮)

前幾天剛校完這集的劇本上傳,回頭看九年前的片子,哇,大家都好年輕啊!!
這集是以傑克森為主角,不過有趣的是透露更多歐尼爾的過去。在203 Prisoners "囚犯"裏,歐尼爾被動承認他坐過牢(至於是否為戰俘營眾說紛紜),在這集中則暗示他曾經吸過毒,年少輕狂或任務所需,那就不得而知了。其實歐尼爾在SG-1裏算是人格相當黑暗的;不同於童年境遇悲慘,但卻始終相信人性光明的傑克森,或是較傑克森更小心謹慎但依然陽光的卡特,甚至是終生在逆境中掙扎,可是有著對追求目標犧牲奉獻而永懷希望的提亞克,歐尼爾卻有著那種「不相信明天會更好」的黑暗面,這使他會對凡事冷嘲熱諷,永遠先朝壞的方面想,他活著是為了他的隊友而活,不是為了自己,而這還是他在第一次遇到傑克森的阿比多斯任務後的改變,在那之前,為了查理的意外他是一心想死。見不得光的特種任務,愛子慘死會造成他這種性格嗎?恐怕不止。
RDA顯然也有這種想法。他曾以第一人稱的方式寫下歐尼爾的簡短自傳,那是他想像中歐尼爾的生平。不過與其說是歐尼爾的自傳,我倒覺得其實裏面參雜著許多RDA的自我,難怪他演來如此傳神。
「我就從我有興趣的地方開始吧,孩提時的東西,客觀地回顧起來還算滿正常的:父母離婚,兄弟不合常大打出手而見血光(至今我還可以數出73針),在學校一塌糊塗。狗兒一向是我最要好的朋友,而直至今日我還不相信貓。
我祖父是北明尼蘇達的一個礦工,後來成為一個銀行家,在一個致力貶低地位不如他者的經理的邪惡監督下努力工作。最後他參加選舉並成為他家鄉的市長。祖母有著雕像般的耐心、教育家的心腸,和愛爾蘭/斯堪地那維亞洋娃娃的美麗,她保持祖父不出岔兒。他倆都酗酒,但當他酒後行為開始越出正常界線時,她就會把他拉回來--很清楚的提醒誰才是老大。
我爸是個了不起的人,他在二戰時飛大飛機,在攻擊發起日時投降傘兵,在英法間飛了兩趟,我還在拷問他更多詳情。我媽是個電腦天才和橋牌大師,她還會畫畫、編織,還有極為出色、充滿藝術性和無比誇張的雕刻。不過真正啟發我飛行興趣的是我爸的兄弟,福瑞德叔叔,他從未曾參戰過,不過他飛噴射機--我愛噴射機。
種子已撒下。長話短說,跳過所有的初期飛行訓練、「捍衛戰士」訓練的誇耀,最後在特戰隊找到了歸屬。在特戰隊一切團聚--一堆沒教養的人的甜蜜安身之處。在挪威的特戰分遣隊受訓一段時間,焦點在山地生存和突擊戰術,很有趣,至今我還和那些同樣得凍瘡的五六個人保持聯絡。
我不能談論那些出道後的日子,不過我花很多時間待在北明尼蘇達,浸淫在我祖父的靈魂當中,嗅聞著充滿松香的空氣。我釣魚,不過至今我都還沒釣上半條。」
Need "癮"這集最為所有SG-1影迷津津樂道的,就是歐尼爾摟住痛哭的傑克森搖晃安慰的一幕。的確,這兩個個性南轅北轍的人竟然可以成為生死與共、最要好的朋友,應該是SG-1中最令人感動的劇情之一;十年走來到後面已經成為理所當然,回到初期看著他們的友情發展,又讓人有另外一種重新體驗帶來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