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去日本就選了北海道,因為對畜牧人的我而言,北海道是個絕對不可錯過的地方,加上有半個野動人的血統,毫不猶豫捨棄了札幌、小樽等「都市」行程,一挑 就挑了所能找到最狗不拉屎、鳥不生蛋的「知床、稚內」鄉下地方。說起來這是我第一次跟團,以前出國不是自助就是半自助,胃口被養壞了,對這種「上車睡覺,下車尿尿」的旅遊方式還真不習慣,不過正好當探路,為以後想進行的「北海道賞鳥自助旅行」收集資料。不過平心而論,這回選擇的「天喜旅行社」水準挺好,吃住交通皆無可挑剔--除了吃的太多太好會變胖要列為遺憾--推薦給大家以後日本旅遊的參考。

DAY-1 女滿別機場→天都山流冰館→濤沸湖白鳥見學→知床

第一天其實滿悲慘的,前一日正好遇上三個月一度的考試,午睡都泡湯了,下班後整理東西,然後搭夜車北上,在機場裏遊魂似的飄蕩等搭早上五點多的飛機,算算到旅館為止差不多有36小時沒睡過覺,整天彷彿是魂魄離體般飄飄然的。

女滿別雖是個小機場,但是看起來乾淨清爽,一切都恰到好處,沒有什麼是多餘的。我們領行李的地方感覺甚至比小港機場的一個行李轉盤面積還小,檢查行李的安全人員態度還滿客氣的,出境後在機場大廳還有像是觀光局的人在分送紀念糖果「流冰飴」;有趣的是他們都會用中文說「歡迎光臨」和「謝謝」,雖然發音不標準又生硬,但可以讓人感受到他們的熱情。


出發前看北海道的氣溫比以前去加拿大時還高,所以我以當初在加拿大的衣著再稍減一點作應付,連手套都沒帶,結果這成了以後五天的痛!在北海道的五天氣候都稱得上晴朗,溫度也在五度上下,但是風大得很,吹得人冷入骨髓!在加拿大落磯山時雖然溫度都在零度到負三度之間,但是沒有風,感覺就還好,這回在北海道是敗給風了。


流冰館小小的,老實說展示內容有點貧乏,解說牌日文部分洋洋灑灑,但只有一小部分有英文,其他只能靠猜日文裏的漢字推測大概的內容。我覺得最有看頭的是小水族箱,展示流冰下海水裏的生物,有很可愛的小水母小烏賊,還有一種稱為「海中天使」或「海中精靈」的軟體貝類,沒有殼,舞動兩個像小翅膀的薄膜在水中游泳。不過好像乏人照料或什麼的,水族箱裏有些死掉的生物屍體也沒看到有人清理。可惜我們去的太早,不然就可以搭破冰船深入流冰層,從介紹影片上看起來很過癮,下次有機會一定要挑有流冰時再去一次。


接著去濤沸湖看天鵝,草地上和水裏有黃嘴天鵝的成鳥和亞成鳥,其中還夾雜了尖尾鴨和紅嘴鷗,旁邊有賣一包一百日圓的吐司麵包讓遊客餵鳥,不過紅嘴鷗倒是喧賓奪主搶的比天鵝還兇。另外引起我注意的是老鷹,其實從我一出機場就注意到了,在北海道期間不管走到哪裏,幾乎都可以看到天上有一兩隻老鷹在盤旋,濤沸湖這裏就聚了十幾隻,牠們雖然可以不怕人的盤得很低,但似乎沒有要去搶麵包的意思。就在我打算往遊覽車走時,天上幾隻老鷹突然吵鬧不休打成一團,接著一個東西啪的一聲落在人行道上,定睛一看是條秋刀魚,想來是有隻老鷹抓到了魚引起同伴覬覦,互爭之下魚摔到了地上,誰都沒撈到好處。至於在我們走後牠們有沒有回去撿就不得而知了。







離開廣闊的草原進入濱海公路,在往知床的路上頗有似曾相識之感:這一帶的地形和景觀就跟我們要去墾丁路上有「帆船岩」那一段超級像,差別是,他們有海鷗。在一處山坳的轉彎海面上突起一塊巨岩,圍繞著巨岩有上百隻海鷗在落日的金色餘暉中盤旋,那景色真是美,我恨不得能跳出車外把牠們看個清楚,畢竟在台灣是看不太到海鷗的啊!


因為時間的關係,知床五湖只走了兩湖,有點可惜。下次要安排自由行的話就要把這裏列為半天行程,走完五湖,因為從這裏的環境看來,如果天氣好時早上來走應該可以看到不少山鳥,因為我們到時太陽已經快下山了,加上風又大,別說鳥了,連個鳥叫都沒有。這裏的景色、植被感覺跟以前在加拿大惠斯勒去走的湖(金字塔湖?)很像,不過加拿大的步道都是原始的泥土路,知床這邊倒是貼心地安排了木板棧道與原始地表的岩石和泥土路交錯,好走又不突兀。這不禁讓我哀怨的想起號稱本校後院的涼山發展血淚史,從我專一進去的天然泥土路,到後來不知哪個腦殘渾蛋設計建造的「滑死人金屬圓木棧道」,好好的天然美景就這麼給毀了。






一路走來我又注意到他們這裏底層的植被,不像台灣有各式各樣的雜草灌木,全都是單一一種長得很像竹葉的植 物,不過莖和枝都很細,最高也不過長一公尺多,之後幾天我留意的結果也是一樣,除了被開墾成草原或農田的地方外,所有的底層植物全都是這玩意兒,讓我忍不住懷疑北海道的鹿真的可以靠這東西過日子嗎?據導遊說這裏有熊,步道上設立的人數記錄器就是用來記錄遊客進出數量,萬一不符的話就要派人出來找了...聽聽就好,可信度不高。熊沒看到,鹿倒是有見到一些,有趣的是其中幾頭鹿還打了耳標,後來詢問之下是說這裏是國家公園,裏面的鹿列入保育對象,其他地方就沒有了。我還在每個風景區的土產店都有看到熊肉、鹿肉和海豹肉的罐頭,看來不只中國人能吃,日本人也不遑多讓,基本上我對人家吃這種東西是懶得管,只要來源合法就好,但是在台灣電視上看到日本美食節目推薦鯨肉卻會讓我怒不可遏,日本不顧眾議每年假學術研究之名行捕鯨之實早為國際撻伐,台灣還搞不清楚狀況笨頭笨腦播這種節目真是白痴。






北海道冬天下午四點多就天黑了,比加拿大好一點--據說加拿大三點多天黑呢。回旅館後因缺乏睡眠魂魄出竅的程度更深一層,等到晚餐面對豐盛的自助餐我卻只想睡覺,直至現在還後悔沒能對那堆積如山的帝王蟹腳、草莓、冰淇淋等美食大快朵頤。第一次洗日本溫泉、住溫泉飯店的喜悅也在疲倦中打了不少折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a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