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 2 雙美瀑布→硫磺山大噴煙→摩周湖→阿寒湖國家公園愛奴部落

旅館早餐實在不賴,有西式和日式,不過我對稀飯醬菜興趣不大,還是以西式為主,再說來了北海道,怎能不嚐嚐乳製品和馬鈴薯?結果奶油和牛奶都沒什麼特別(早餐還是很美味就是了),倒是有一道炸薯條鬆軟好吃,不過不知道是什麼種的馬鈴薯。

雙美瀑布就在馬路邊,根本不必走進什麼深山野嶺,不過也因此使它失去了瀑布的靈性之美(畢竟在馬路邊啊,哪還靈性的起來呢)。我的注意力則落在馬路對面海上的海鷗,但手頭沒鳥書也沒望遠鏡,想看清楚都不可能。

今 天的路程都在山麓間鑽,其實本日景點不多,大部分時間是在拉車,我一路盯著車窗外瞧,專心看著不時出現的牧場。大部分都是養牛,只有一間看到有幾匹馬,掛 的招牌好像是觀光渡假農場類的,不是正統的馬場或牛場。他們的乾草包跟我們學校一樣是圓形的,只是不知道是否也是100kg一捲,一落落的疊在場邊,有一 些還用黑色塑膠布裹起,遠看就像超大型的太空包,應該是防冬季積雪弄濕了乾草。其實就我看到的牧場畜舍並不怎樣,很簡單的鐵皮屋--整間的喔,不是開放式 的,有的看進去黑黑的看不清什麼,有的可以見到的是繫留式牛床,沒見到像台灣的牛舍設計,不過這邊氣候乾燥,用牛床大概沒什麼問題。能看到的牛大多是荷蘭 牛,放在外面的不是懶懶的在曬太陽,就是慢吞吞的從乾草架上拉乾草吃。畜舍外多有大型的飼料桶,我很好奇北海道是否只用草料和精料養牛,還是有像台灣現在 用濕料,也許下回要挑一個被我這次唾棄的「參觀牧場、擠牛乳體驗」行程--當初唾棄的原因是我在學校擠了五年牛奶,幹麼還要去北海道擠牛奶啊--好進牧場 仔細觀察人家的飼養方式。尤其北海道夏季時溫度也不低,挺想看看他們鐵皮屋要怎麼降溫。

硫磺山的景色很有趣,地上都是岩石或砂礫,啥植物都沒長,而且顏色有灰有黃綠分布不均,試著用相機拍,但相機呈現不出那種微妙的色澤變化。硫磺的味道倒不很重,可能是風的關係?





號稱一年有三百天是雲霧繚繞的摩周湖倒是出奇的晴朗清晰,據說看到清楚的摩周湖的人會晚婚,哈哈,我就是要不婚,怎麼樣,來咬我啊!在這裏品嚐到北海道有名的霜淇淋,的確好吃。我買了一盒三角盒裝的牛奶,標示乳脂3.7%,一喝之下也沒什麼特別的,乳脂3.7都動不到我,我看我可能嘴太刁了。





路上又發現一件有趣的事,那就是家家戶戶外面都有一個金屬箱,下面還有管子(可惜忘了照相),我在吃午餐的旅館外閒晃時還過去研究了一下但看不出端倪,後來問導遊才知道那是暖氣用的燃油箱。另外我也注意到這裏的民宅屋頂多是一種表面很光滑的金屬屋頂,邊緣沒有承簷,坡度很陡,想來是除雪用的,因為又陡又滑,雪積到一定程度就會往下掉。他們的大門也都做成雙層式的,你會由外門先進到一個玻璃隔絕的空間,裏面第二道門才是真正通往屋裏的門,應該也是應付酷寒的設計,這樣你就不會把冷空氣和雪直接帶進屋子裏。在落磯山見過有隔熱效果的雙層窗戶(就像飛機上的窗子)這邊旅館也有,不過只在走道上,客房裏仍是單層窗。

吃午餐的旅館對面有個旅遊諮詢中心小屋和小公園,小屋是木頭搭的,感覺和落磯山的風格一樣,總之北海道的整個建築物規劃設計和風景都很西化,除去寺廟外一般民宅幾乎全是西式小屋,購物中心也是那種美式超大的倉儲式建築配上廣闊的停車場,不看那些日文招牌的話,你會覺得置身在美加而非日本。小屋後有個餵食台,看到幾隻倏忽來去像麻雀的鳥,很難得這裏居然有設一面解說牌(奇怪北海道的風景區解說牌貧乏的要命,這點台灣有的地方做的好多了),顯然是此處常見的鳥類,有麻雀、大赤啄木和一種鳾科的鳥(後來買到日文鳥書後查到牠的日文漢字名是五十雀,英文名是nuthatch);這個公園的步道也很特別,踩上去軟軟的,仔細看構造不知是什麼纖維組成,看起來很像種蘭花的蛇木,不過是棕色的,而且也不像蛇木那麼硬。沒錯,附近完全沒有任何解說介紹這種特別的步道材質,所以這又是一個謎了。我在看地圖時注意到附近的屈斜路湖號稱有水怪,水怪!這我怎麼可以錯過呢?!上回去加拿大因行程安排痛失到有水怪出沒的Okanagan湖的機會,沒想到這回來日本也是!雖然剛剛上網查資料顯示屈斜路湖有水怪的機會微乎其微,不過總要走過才甘心,所以屈斜路湖將被我列為下回去北海道必去的地方。

最後拉車到阿寒湖,這裏可坐船環湖,約一個多小時,我們停留的時間不夠所以無法搭船,但看看那艘小遊艇在風大浪大的湖面疾馳而去的樣子,我掂掂自己的斤兩還是不坐的好,否則下場可能是暈船吐到不省人事。很可惜這裏的天然紀念物「馬利摩球藻」只看到在店舖中販售的各式紀念品,以及導遊在車上的解說,現場卻沒有相關的機構陳列展示及詳細說明,讓人完全無法感受到它成為「天然紀念物」的理由和重要性。另外我在湖邊一間租售釣具的小木屋外看到一張圖文並茂很可愛的告示板(可惜相機留在車上忘了帶下來),上面畫著阿寒湖的地圖、幾種魚,大概是解釋湖裏有些什麼魚種,重點是在解釋這裏是國家公園,所以不能真的釣魚,還用圖示表示釣客僅能使用平鉤而不能用平常的倒鉤,相當有趣。

在商店街上有一間便利商店和一間超市成為最受大家青睞的地方,因為我們去的景點全都荒涼的可以,除了土產店外啥都沒有,難得來到這麼「貼近日常生活」的消費所在怎能錯過。我對架上販售的小橘子虎視眈眈,因為來日之前同事小蕙大力推薦非常好吃不可錯過,但老媽死都不肯買,她說每天吃飯都撐死了哪還吃得下橘子,話是說的沒錯啦,再說她不吃我自己也不可能吃完一袋,又帶不回台灣,只得忍痛放棄。嗚嗚~~我真的好想吃吃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a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