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 3 北見狐狸村→層雲峽→大函絕壁→銀河流星瀑布→男山造酒資料館→旭川JR電車

第一站到北見狐狸村,其實不過是個圍場養些不同種類的狐狸,後面好像還有一個區域養鹿,不過因為太冷了,我沒走過去看。遊客可以買餌料餵狐狸,我看那餌料長得跟狗食挺像,類似細長棒狀的牛肉條或羊肉條那種狗零食,不過反正狐狸跟狗是親戚嘛,吃狗零食應該也無所謂。狐狸放在圍場裏自由跑動,旁邊有間小棚屋,可能是關籠過夜的地方。大概是遊客都很慷慨吧,每隻狐狸都胖到爆,圓滾滾一球看得令人心驚,運動量不足,腳爪長得很長-或是狐狸的爪子本來就該那麼長?牠們也不怕 人,看到遊客手裏拿吃的就圍上去要,不過倒是不讓人摸,裏面只有一隻銀狐(在網路上查的,不知是不是)警覺性特別高,連讓人挨近都不肯,也不知是否位序低 被其他狐狸排擠,老是在圈子外遊蕩,撿拾遊客特別拋給牠的食物。最扯的是有隻狐狸討完食物後就原地趴下睡起覺來,也不管牠是在步道中央,旁邊還圍了一大群 人!這讓我忍不住想到聽說過一種病症,過於肥胖者因為體內輸送到大腦的氧量不足,會使病患在日常活動時突然陷入昏睡,過一陣子又會自動清醒,這傢伙該不會就是這樣吧?我好奇的是這個狐狸村用途何在?北見比北海道其他地方產狐特多嗎?從他們豢養狐狸的方式不可能是作學術研究,裏面也看不到任何對狐狸種類、生態的詳細介紹;那些白狐看著像是北極狐(因為實在胖到變形了, 不太好認),不太像是北海道的原生動物;真想做個狐狸館嘛,狐狸種類又不夠多;無論怎麼看都是個半調子的產物,莫非他們平空弄出個狐狸村來就是為了吸引遊客?若真是這樣我覺得那些狐狸太可憐了,成為生財工具又沒受到良好的對待,不如去住動物園算了。





號稱「山路終結者」(逢山路必被終結之意)的我對接下來車子爬山的行程有點提心吊膽,但出乎我意料之外的,這段山路並不陡,轉彎也不急,偌大的遊覽車上山下山如履平地,就跟當初在落磯山一樣。這不禁讓被台灣山路蹂躪多年的我深思起來,台灣這種又陡又急,九彎十八拐,還不時上演飛車墜崖慘劇的山路建法到底是山勢陡峭下的產物,還是沒選好建築方式的人為疏失?山勢險峻…忍不住讓我想起當年野生動物實驗室最經典的笑話,林良恭老師帶他的日本恩師上山欣賞台灣山岳 及野生動植物之美,結果那位日籍教授竟然受不了台灣山岳海拔的急遽變化而得了高山症…隱藏在叢山峻嶺裏的銀河流星瀑布都已結凍,另有一番寂靜之美,不過如果水流夠大不結冰的話,自那種高度隆隆洩下的水勢配上週遭一片銀白一定更美不勝收吧!





到造酒館的行程因為我對酒沒啥興趣,所以只是聽過就算。不過我對酒廠願意將多年的史料和用具加以保存並陳列的一番心力感到佩服。日本人在維護傳統與古蹟上相對執行的頗有成績,無論政府或個人都願意努力,為自己的傳統感到驕傲。反觀台灣,不論是地方政府、單位或個人往往對古蹟或有紀念價值的建築拆之而後快,而許多「百年老店」在現在化潮流的沖刷下為生存求新求變,有心保存自身史料及裝備並加以展示的又有幾何?執政當局實在應該好好用點心思,立法保存古蹟、紀念建築和史料,給予持有人豐厚的優惠待遇,至少得讓人們有保存的意願吧!不然台灣就要成為一個沒有過去的國家了,那不是很悲哀嗎?不過日本機車的地方也在這裏,他們保存自己的東西不遺餘力,至於要用的東西呢,那就去用別人的吧!日本的山林不能砍,來台灣砍,大家去看看日本許多百年古建築有多少巨杉巨檜是來自台灣的就知道我在說什麼。日本的蟲魚鳥獸不能獵,來台灣獵,二三十年前台灣多少蝴蝶和猛禽喪命,變成美麗的貼畫和標本銷往日本,後來還因為獵殺灰面鵟鷹太過火引發國際關注遭美國放話制裁,而罪魁禍首的日本則置身事外,讓台灣這些為了餬口的小老百姓為他們扛下罪責。最近的東西則是免洗筷,日本免洗筷需求量大,本地能砍的樹木供不應求,於是來台灣採購,等台灣的山林被壓搾空了,又前往大陸,大陸砍樹砍到童山濯濯,再轉往越南…所經之處留下一堆山林傷痕累累、水土保持一塌糊塗的國家自行承受苦果。所以日本還真是個自私到爆的國家!

今天難得進入市區,讓我有機會打量旭川市內的景象,雖然旭川只是個小城,但可是我們這三天來所停留人煙最稠密的地方了!在車上看到一些很有趣的商店,像是書店、大型超市等,可惜沒辦法下去逛。匆匆用完中飯,在搭火車前擠出一點寶貴的時間殺進百貨公司的書店,用筆談方式找到一本日文鳥書,可惜沒有英文版,不過聊勝於無啦。這是這次日本之行最珍貴的收穫,三千七日幣,折合台幣一千三百多,行情差不多。人家說日本物價貴,不過我發現他們的食物相較台灣是貴沒錯,但是用品方面其實差不多,把收入比例算進來的話,其實他們的用品要比台灣更便宜呢!至少北海道是這樣。還有一件有趣的事,一直聽說日本閱讀風氣很盛,但一路走來都沒看到有在賣書報雜誌的地方(便利超商例外),這種東西在土產店裏是不見蹤跡的,連飯店附設的商店都沒見到,甚至旭川火車站前商店街上兩家百貨公司有一家連書店都沒有!台灣的百貨公司沒書店的好像沒有吧?一般風景區、飯店的商店就算不賣書,賣報章雜誌的至少也有幾家吧?不過相對的,我在他們市區裏總是可以看到書店(有的與dvd和遊戲光碟等聯營),可惜沒機會下去看,不知鋪書種類和規模如何?而台灣呢,除了百貨公司和像誠品敦煌這類連鎖書店外,一般書店好像都倒得差不多了。

火車搭的是JR的「特急電車」,有特急這兩個字,車子應該跑得很快吧,結果坐上去後滿想痛扁把這叫「特急電車」的人,坐起來好像台灣的電聯車或復興號,速度慢吞吞的不說,而且也是什麼碗糕小站都停。到站時還誤點半小時,因為路上有兩次暫停的小插曲,第一次是「疑似撞到鹿」檢查結果沒撞到,第二次同樣是「疑似撞到鹿」檢查結果真的撞到了,得處理善後才繼續前進。這也是在北海道這種「鄉下地方」才會遇上的特殊事件吧!因為大家都聽不懂廣播,所以很興奮地起來東張西望看熱鬧,導遊進來就語帶玄機地說一看就知道車廂裏哪邊是日本人哪邊是台灣人,因為所有的日本人都乖乖坐在位置上安靜等待,而台灣人則是嘰哩瓜啦的跑來跑去。幸好我們坐的這節車廂是「指定席」,大部分都是本團團員,只有少數幾個日本人,所以還不算丟臉丟太大,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a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