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4-宗古岬→庫查路湖→頓別湖水鳥觀察館→士別綿羊館

從宗古岬往海面上看,今天天氣不錯,可以清楚看到海平面另一端的庫頁島側影。俄國耶!真是奇妙的感覺。我沒去過金門,從金門看廈門不知道是不是也是一樣的感覺呢?風很大,幾隻海鷗稀稀落落地飛著,有些就直接降落漂浮在海面上。





從宗古岬往庫查路湖的路上是沿著海岸線前進,這回可是大豐收!從飛馳而過的遊覽車上我看到一隻暗色的鷺科鳥佇立在沙灘上;又在一處岸邊見到了鸕鶿科的鳥兒;另外一條流往大海的小小淡水流形成的凹溝邊站著一隻海鵰,離公路才不過幾公尺而已,牠蓬鬆著羽毛懶洋洋地望著我們的遊覽車經過,這可是我和海鵰第一次近距離的接觸哪!更別提經過的每個小漁港堤岸上站著滿滿的海鷗了。當車子離開海岸轉往內陸時經過一處兩邊都是高聳杉樹林的小丘中間時,我看到天上有翱翔的猛禽,那白色的尾羽顯示牠們並非這幾天常見的鳶,而是海鵰!我想牠們是白尾海鵰,因為我不記得有看到白色的翼緣,在我視線所及的空中算算約有八九隻,有單獨盤旋的,也有兩兩成對的,為了想看清楚牠們使我幾乎扭了脖子。哇,這段路真是太美妙了,如果有望遠鏡而且可以停車就好了!以後自助行這裏一定要列入賞鳥必經之點!不過我有點擔心的是北海道這裏的路都不大,一來一往總共才兩線道,也沒有迴車道或路肩,要停車下來看什麼就擋了別人了,搞不好被別人誤會車子拋錨報警處理才糗大了!還是加拿大落磯山好,路邊有什麼野生動物司機二話不說馬上靠邊讓遊客看個夠,因為他們馬路開的大,隨便停都沒問題。嗯嗯,關於北海道可不可以隨便路邊停車這個問題得好好研究一下才行。

頓別湖水鳥觀察館可比我們第一天去的濤沸湖好多了,至少它有一間不錯的解說展示館,裏面有用「意外死亡」(牌子上說的)的鳥獸屍體製成的標本,顯示當地的野生動物相;一些視聽展示資料;面湖的窗子旁還設有數座一般風景區用來觀景用的望遠鏡讓人看湖上的鳥;一個玻璃展示櫃裏面有用玩模型戰爭遊戲材料做的頓別湖縮小模型,分別指出湖區各處棲息的鳥獸昆蟲。此外還有教室供學校戶外教學使用,當時正有一群小學生在學天鵝的摺紙;另外還有一個小角落放著三面牆的鳥書、參考資料等,寫著是某位人物的藏書,大概是對這個館有特殊貢獻的人吧。入口邊有間管理室,可能是負責這個保護區事務的工作人員使用,裏面有一女二男三個年輕人,看起來不過2,30歲,我對他們倒是挺有興趣,不知這些人是志工或保護區職 員,我的如意算盤是也許可以找他們當解說員喔。牆上有貼告示可免費出借雙筒望遠鏡;最棒的是這裏有賣好幾套明信片,以湖區的風景、天鵝、鳥、獸等為主題, 收入作為水鳥保護的經費,明信片印得很漂亮,而且一套才一百日圓,我買了兩套以湖區野鳥為主角的不同明信片,覺得真是賺到了。不過令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 這裏既然可以規劃成這樣,為什麼還是連本圖鑑都不賣?!

接著到湖邊看鳥,這裏跟濤沸湖差不多,都是黃嘴天鵝和尖尾鴨最多,不過綠頭鴨取代了濤沸湖紅嘴鷗的位置;湖邊的泥地上散落著麥片,這是管理區餵給水鳥度冬的糧食,幾隻天鵝和尖尾鴨正細細在泥中翻撿;停車場邊還有看來是當地人的小販在賣吐司給遊客餵鳥。當我試圖給鳥群照相時,湖面上的綠頭鴨和尖尾鴨突然一陣騷亂沖天飛起,放下相機才看到一隻猛禽沿著湖岸低飛掠過,因為角度問題無法清楚看到牠的特徵,不過我可以確定不是鳶、海鵰或大冠鷲,牠從我的右手邊往左飛,一直飛到幾百公尺外的樹林頂端,在樹林上方有幾隻跟牠類似的猛禽在盤旋,不過牠們在那裏的高度很高,我只能看到小小的黑色剪影而已。鴨群在牠過後久久才敢回湖邊來,後來又有一隻同樣的猛禽從更遠處經過,牠們也是唰的一下起飛遠遠避開。這種躲避行為讓我看的津津有味,台灣捕鳥為生的猛禽不多,所以一般鳥會閃的很少(因此我一直很懷疑在台灣推行貼猛禽貼紙讓鳥避免撞窗子的效果到底多大);以前在做驅鳥計畫時很多鳥根本不知道飛過去的鳳頭或隼是什麼東西,是到後來被K過多次後倖存者才知道要跑,倒是那些鷸鴴科候鳥對隼的警覺性要高得多。因此這次能在這裏看到牠們對天敵的自然閃避反應讓我覺得很好運。不知道這裏有沒有環湖步道,如果有,這裏也絕對是賞鳥行不可錯過的地方。





在往士別的途中車子停在一個休息區,雖然四周根本沒啥人煙,不過這個休息區倒是規模不小,熟食區、特產區和紀念品區一應俱全,因為明天就要回台灣 了,所以挑了幾包糖果餅乾,吃了支霜淇淋;在冷藏架上看到小玻璃瓶裝的牛奶,乳脂標示4.5,雖然價格貴到爆(容量比養樂多大不了多少要賣280日幣,合台幣100元),不過在北海道沒喝到好喝的牛奶怎交代的過去,所以還是買了,結果喝下第一口真是感動得要流淚,這才是美味啊!濃、純、香一樣不少,管他什麼血脂過高或過度肥胖,牛奶還是要高脂才好喝啊!瓶身上寫著「美深元產」,後來在路上看到路標,才知道這裏的地名叫「美深」。另外一項特產我只能望之興嘆,那就是一箱箱不同品種的馬鈴薯,因為馬鈴薯不同品種有不同的料理方式才能彰顯美味,我在北海道吃到的炸薯條真是鬆軟綿三個字可以形容,真恨不得每一個品種搬一箱回去實驗烹調,可是這生鮮蔬菜是不能帶的,只能悵然望著它們。

到士別時天色已晚,羊還沒看到,先看到另一個奇景:夜歸的鳶群聚集在丘陵上空盤旋,聲勢浩大,少說也有四五十隻,奇怪的是我在北海道看到的鳶都不像台灣那麼長舌叫個不停,當然有可能一是我常在遊覽車裏見到牠們,二是風太大了把牠們的叫聲吹走了,總之我沒聽過北海道的鳶叫過,這麼幾十隻聚在一起也是無聲無息的,在逐漸變暗的夜空中有如鬼魂一般在空中翱翔。看到這麼多鳶真令人感慨萬千,以前基隆大推基隆港的鳶當成風景名勝,但他們的鳶還沒有我們學校多,據說剛遷到內埔校區時曾有過近五十隻同時出現的觀測記錄,我三專進去時只要牧草地收割,還可以見到二三十隻鳶前來大啖美食,到二技時剩下十五隻左右,現在聽學妹說連這個數字都不到了,可見這十幾年來屏東一帶棲地被破壞的多嚴重。最令我印象深刻是在香港,常常見鳶且時時見鳶,當我第一次跟湯湯去香港,在港島見到一隻鳶就這麼飛到兩邊高樓林立的街道上空,從路樹上方飛過,牠的身影就清晰映在兩旁大樓的玻璃帷幕上,我根本就傻了;之後每次去,不論在港島、九龍或維多利亞港都不時可見牠們悠然飛翔;連香港這種超級水泥叢林的地方還能為鳶保留了讓牠們生生不息的棲地,為何台灣做不到?





羊隻關在室內的羊欄裏,地上的墊料是乾草,進去時導遊警告大家裏面的氣味可能有點不好聞,但是對我而言,乾草、木頭、飼料和動物身上的味道混合的氣味就是屬於我的味道啊!看了一下他們餵的乾草,認不出來,反正不是盤固拉也不是狼尾;雖然乾了,可是還青綠青綠的,草的粗細不一,還雜著一些像雞冠花似的小花,真懷疑他們是不是牧地上長的雜草打下來就直接當乾草用了。綿羊長得很可愛,有趣的是幾個羊欄前還掛著紅牌子,寫著「此羊本日心情不佳,請小心」之類的警語,我猜大概是在發情吧?台灣的氣候不適合養綿羊,以前知道只有恆春畜試所養了一些,清境也有一些用來表演剪羊毛的,其他就沒聽說有養了,不知最近是否有所改變呢?

今晚住的新富良野王子大飯店是這幾天住過最豪華的一間了,在一樓的特產店買了一盒起司蛋糕和奶油-奇怪,一路走來看到很多賣起司的,卻沒看到什麼奶油,今天找到這麼一個就買了,說是當地手工生產的,當然不可錯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a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