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說已經初四了,可以出去走走了吧,下午快五點時決定騎車去哈瑪星,然後搭渡輪到旗津,帶沒看過海的老史去海邊,晚出門是怕太陽曬,而且可以避開人潮。結果估錯了,一上五福路就狂塞,一路堵到哈瑪星,好不容易找到停車位,排隊等渡輪又等了好久。其實票還滿便宜的啦,一趟十塊,狗又不必收錢,上船後就到欄杆邊佔了個位置,把老史抱起來讓牠坐在我腿上,兩隻前腳搭著欄杆看海看船,牠好像還看得滿有興味的,但可苦了我,要撐著這麼一個肥仔可真是不容易的事啊!

旗津的人潮真是超多(哈哈,不過還是比不上香港啦),為了避開人群就沒走主街,右轉沿著小路隨意走,其實我到旗津喜歡走深入民宅的小巷道,因為可以看到當地居民的家居生活,還有很多古老的舊建築,不過近年來拓寬的道路使得很多民宅被切割成極古怪的形狀,一些老屋甚至成了廢棄的廢墟,真是可惜。在西子灣和旗津一帶有著很多不同於台灣三合院四合院的老式建築,是沿海打漁人家在有限的空地上發展出來的建築形式,房子帶有閩式風格,「馬路」是兩排房屋間窄窄的通道,兩個人要錯身都有點擠,而且可以毫無遮攔的看到人家家裏面,在這裏「鄰居」真的是跟你毫無距離的。因為通道(實在很難把它們稱為馬路)空間不大,所以家裏的機車腳踏車都是直接停在家門裏的大廳中,看起來實在很有趣。只是大家都想進步想生活便利啊,拆的拆,改建的改建,現在這樣古老的景象已經愈來愈不容易看到了,而那些還殘存在觀光客罕至小巷中的僅存建築,也不知道還能保留多久。

順著馬路走到叉路口,一邊往旗后燈塔,一邊往砲台,想說沒去過砲台,就決定往砲台走。說來慚愧,在高雄土生土長,還有很多地方根本沒有去過哩。因為塞車的緣故,到旗津天已經黑了,加上往砲台的路沒有民宅,路燈又沒亮,剛走上去時頗令人膽戰心驚。不過當眼睛適應黑暗後反而可以看到東西,加上又有伴壯膽,所以一點都不會怕,不過要是叫我一個人走的話,我想還是不敢吧。摸黑進了砲台,從格局看這應該是個駐守的小圍城吧(因為天黑完全看不到解說牌內容),四面都是城牆,中央有分隔出來的廣場,厚厚的牆裏則有一個個的小房間,可能是給士兵居住屯糧和槍火的地方,其實算起來整個面積還滿廣的呢。之後走到城門入口,好大好威武啊,上面有石刻的「威震天南」的橫匾,前兩個字已經不見了,但隱約還是可以看到筆劃的痕跡。打定主意下次要在白天的時候來,把它看個仔細。

出來後信步下山,順著巷道回到主街,在路邊的攤子上買了烤小卷和鹹酥海鮮,走到海邊坐在沙上慢慢分食。今年是暖冬,坐在海邊被海風吹拂著很是舒服,因為過年,有人在海邊玩爆竹、放煙花,最怕鞭炮的老史置身在這場風暴中央簡直瀕臨崩潰邊緣,牠坐在沙上背對我們,死命瞪著那些火花,全身抖得跟篩糠一樣,我真擔心牠會不會受不了刺激就這麼倒地不起;牠怕到連我們拿給牠的烤黑輪和鹹酥海鮮都不聞不問,而所有了解米格魯的人都該知道,要是一隻米格魯不想吃東西,那事情鐵定大條啦!所幸最後牠的食慾終於戰勝了理智,把我們慰問牠的海鮮一掃而空,不過還是一直處在過度亢奮的驚嚇狀態中。坐在海邊時我驚訝地看到有兩個不知哪裏施放的天燈升入空中,不斷高升並往南飛去,旗津的空域應該算管制區吧,因為所有飛小港的飛機都是在外海轉彎從旗津上方切過進入機場的,為什麼有人敢在這裏放天燈呢?

吃飽喝足後開始往回走,回到大排長龍的渡船頭,因為不想和人家擠著排隊,所以右轉繼續沿著港口沿岸走,看岸邊拴著的舢板和漁船隨著海浪上下起伏,海水是暗綠色的,可惜很煞風景的全是漂浮的垃圾。我在黯淡的路燈光芒下看到海水裏有很多直立漂浮的怪東西,所以就蹲下來仔細看,一開始我以為那是當魚餌用的小烏賊被倒棄在海中,結果沒想到那居然是--大便!!!而且還很多欸!!所以那一定是人的而不是狗的。回程上我一路納悶,既然說靠海吃海,為什麼旗津的居民可以忍受這樣污染的海?為什麼台灣人這麼沒有公德心,可以隨手亂拋垃圾?這讓我想起剛剛在西子灣渡船頭排隊候船時,有家長和兩個十來歲女兒的一家人在7-11買了茶葉蛋,站在門口的馬路上吃著,剝下的蛋殼就很順手的丟在馬路上,我望著他們,發現一家大小全是一副這麼做是天經地義的樣子,臉上的表情毫無羞愧之意;在海灘上、路邊停放的機車上,到處都有遊客隨手拋棄的垃圾,連打包一下拎到最近的垃圾桶都不肯;而路上從汽車、機車隨手扔出垃圾、倒/吐檳榔渣的景象更是隨處可見,我一天都可以看到好幾回,台灣人的公德心和環保教育都死到哪去啦?!爸媽帶著小孩違法,這又是怎麼樣的身教?!出個門都可以讓人如此感嘆!

因為等候市營渡輪的人太多了,所以生平頭一遭去搭了民營渡輪,其實不過是比舢板大一點的平底船罷了,因為船小,所以跑的比市營渡輪快,但相對也較顛簸,而且更貼近海水,被船劃過、飛濺著白沫的海水就在腳邊翻騰,無用如我的人是很容易暈船的,幸好距離不長,至於收費是一樣的。回到哈瑪星,在有名的冰店裏點了冰來吃,我吃草莓牛奶綿綿冰,老媽吃芋頭紅豆綿綿冰,老妹則是吃宇治金時紅豆冰;遠離鞭炮聲的老史此時再度恢復活力,毫不客氣的把我們分給牠的草莓和芋頭冰舔個精光。

回家前發生了一件不幸的小插曲,老媽要跨越一道有落差的騎樓間隙,沒想到落腳處有水就滑倒了,結果一腳重重跪倒,一腳則撞上了脛骨,被銳利的水泥邊緣割出一道血流如注的傷口。雖說除了皮肉痛外沒有大礙,不過明天起可有她好受的。噫,那我們剛剛在旗津天后廟外走過的「消災解厄橋」根本沒用嘛!...不過,說不定是因為我們沒有付香油錢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a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