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結束這兩集的劇本,正好談談心得。

"Thor's Chariot"(索爾的戰車)是延續第一季"Thor's Hammer"(索爾的大鎚)故事線發展下來的,顯然編劇為了替「星際奇兵」電影拉出的埃及神話新闢戰線而引進了北歐神話,對西方人來說北歐神話算是滿熟悉的故事(可惜台灣這方面資料不多),感謝上帝,因為他們後來試圖用的中國神話簡直漏洞百出,還把玉皇大帝和禹給混為一談,對日本和印度神話就乾脆只利用神明而不談背景,算他們聰明。

故事拉開成為「毆尼爾+提亞克」及「傑克森+卡特」兩條線同時發展,但主要重點其實是落在傑克森這邊,不過我還是滿喜歡這集的--對啊,我是RDA的fan,所以毆尼爾才是王道,來咬我吧--為了校劇本重看一遍還是頗為享受劇情發展。索爾設下的考驗挺有意思,雖然只有兩項有點不過癮,可是這是電視影集時間有限,所以也就不計較了。還好卡特腦筋動得超快,能把傑克森讀出的數字組合並想到答案(至於盧恩文字是不是真可以這樣轉換,恕在下孤陋寡聞無法解答),否則傑克森也玩完了。不過說來心虛,雖然給卡特一提讓我記得圓周率是3.1416,可是我要招認,除此之外我對圓周率是啥、相關公式在幹嘛全忘得一乾二淨,當年國高中時數學這一科讓我吃了多少棍子、罰過多少次站、被老師羞辱得尊嚴掃地淚眼婆娑,這麼多苦還是沒把數學塞進多少到我腦袋,這麼多年過去我仍然活在幸福的無知狀態中,那到底當年被打被罵是所為何來呢?

這集的重要之處在於這是歐斯加首度現身,在"Thor's Hammer"時他們不過是個影子而已,僅為了帶出真正的主角巫納斯;誰知道從這集之後,歐斯加逐漸成為支撐劇情的主線之一,還跟SG-1結為莫逆?索爾現身那一刻真可列入經典鏡頭,我覺得最棒的轉折就是原本他們認為那不過是預錄的立體投影,結果竟然是歐斯加Live秀...大出意料的設計!而且歐斯加戰艦自雲端降下那一幕真是振奮人心啊,怎麼看怎麼感動!雖然「濃雲滾滾」實在是CG特效的老土招式,但是歐斯加母艦不這麼出場哪還有派頭可言呢,所以還是要拍拍手歡呼致意一下的啦!傑克森和卡特是第一個見到索爾的,但是當S303"Fair Game",歐尼爾和索爾首度見面所爆出的火花更是令人難忘啊...

"Endgame",說實在有點無力,除了星際之門被竊和共生體毒藥落入錯誤的人手中勉強撐起劇情;在我看來,這一集多處編排有重複使用的嫌疑, 抄的最兇的應該是S614"Smoke and Mirrors",而且還比不上它那麼懸疑;結尾弄回星際之門的橋段類似S322"Nemesis",但也沒它緊張;要讓歐尼爾陷入私人情感或大義的掙扎也比不上同季S804的"Zero Hours",總而言之,失敗。不過結尾當歐尼爾對傑克森那句「現在看來,你當時也許該趁還有機會時就毀掉那艘船。」的評語所報以心酸又淒涼的表情和眼神,轉身就走的落寞,對照著他的老隊友莫名其妙的表情,在在說明了歐尼爾心中不為外人道的天人交戰的痛苦掙扎,這種痛苦哈蒙曾經說過好幾次,不過當歐尼爾坐上他的位置,做出他當初要做的決定,對戰場出身的歐尼爾來說那種刻骨銘心的痛一定更加深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a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