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進畢業季了,雖然學校生活離我已經相當遙遠,但最近兩件事讓我感慨萬千。一是屏東科技大學有五百多位學生,因為沒有通過英文檢定,有近六成八的大四同學無法畢業;還有高雄樹人醫專醫影科傳出七成學生必修科目被當,44人畢不了業。

雖然屏科大跟我沒關係(我在那裏畢業兩次,一次叫屏東農專,一次叫屏東技術學院),可是好歹也算是母校啦,發生這種事讓我顏面無光,有沒有搞錯啊,明明進去就知道要英檢過才能畢業,自己不好好讀書,死到臨頭畢不了業才跟媒體投書爆料大罵學校不是?!醫專的學生也差不多,好像是一門醫用的應用物理幾乎全班死當,也是鬧上媒體,還抱怨老師差勁。而兩所校方的反應都是一樣:「學生自己不用功,不是不來上課就是一上課就睡覺,根本沒人在聽」,後者的老師還是學生學期成績56分以上就打及格,一班還有44人被當,這離譜到說不過去吧。

在討論區上看到一個對屏科大事件的討論,多是說就算技職生出身,也不該連國中程度的英檢都考不過,可是身為過來人,我知道不會就是不會。我自己在校時的英文就是一片鴉鴉烏,老實說,我想我英文從國一第一次月考後大概就沒及格過,我的班導師還是教英文的咧,在學校裏算是英文名師(帶升學班前段的),她一定恨死我這個孺子朽木了吧。國中是義務教育,沒過最後還是會畢業,老師也不會在帳面上打出不及格成績,所以過了一關。上了職校,英文還是沒進步,最後我是靠著好同學放水作弊才驚險過關,高職的英文和數學兩科畢業考試是我這一生唯一作過的弊。農專時全班只有我是職校生,對其他同學來說三專的英文一定簡單到爆吧,但是即使期中期末考前劃定從第幾課到第幾課範圍,老師還只出課後習題部分,對我仍然十分吃力,每次都是驚險低空掠過;好險二技不上英文,不然慘事可能再添幾樁。

一直到我迷上了SG-1,加上網路日漸發達,我開始上網查看台灣沒播的每集劇情簡介,印fan fiction來讀,下載沒看過的劇集看那沒字幕的影片,看影集相關新聞...一點一滴的,從查完每個單字但組合起來還是看不懂句子在說啥,到開始可以猜出文章大意,到現在可以毫不費力瀏覽所有SG-1相關內容的網頁、看整本的解說手冊和小說、還有可以聽懂內容七成左右的無字幕原文影片(只要卡特不出來發表演說),學校老師11年沒做到的事,SG-1在7年內做到了。直到去年在幾乎毫無準備的情況下為了好玩去考多益測驗,滿分990我拿了785,對英文好的人這可能是上不得檯面的可笑低分,但對我這個國一後英文就沒再及格過的人來說這是大事啊!我自學努力有了成果(雖然動機是為了可能讓所有英文老師腦溢血的電視影集)!也許我的文法還是爛,寫不出通順像樣的好文章,但是我能讀、能聽、可以溝通、寫得出讓外國人能看得懂的句子,我覺得這樣就很夠用了。語言是溝通的工具啊,又不要求每個人學英文都得強到成為莎士比亞。因此我堅信所有的學習都是要有動機的,學生沒有意願唸,逼死也不會,教育不該是把死知識塞進學生腦袋裏,而是要讓學生產生學習的動機和意願。可惜台灣的教育是死的,只為了考試而不是活用,即便我多益考了七百多分,拿國中的英文考卷來我鐵定還是不及格。

說了這些,但我不是要為這些學生辯解。現在大學、學院多到有考就有得唸,錄取率百分百,很多學生根本不把上課當一回事,認為我只要繳了學費就是老大,學校非得讓我畢業。成天不是玩、打工,就是打混,蹺課是家常便飯,就算好不容易去上課了,也是打瞌睡或神遊太虛。考試就拿小抄作弊,報告就上網東剪西貼拼湊一篇,學校因為招生不易往往也放任老師睜一眼閉一眼,然後將一批批滿肚子稻草的畢業生丟進社會,讓雇主去傷腦筋。現在要求嚴格的老師或學校,卻落得被懶散學生告上媒體鬧得沸沸揚揚,彷彿要他們唸書是天誅地滅的罪惡,也不管自己腦袋空空一肚子草包,出了社會要拿什麼去跟人家競爭。英檢要過才能畢業是入學時就白紙黑字寫下來公告的條件,不爽你當初幹嘛要來唸,既然來唸了就得乖乖遵守規矩;至於專業科目更是馬虎不得,尤其是跟醫學有關,不打好底到時在手中報銷的可是一條人命哪,那可不是延畢可以補救得回來的。所以我全力支持校方不放水、不妥協,因為我們的教育程度不能再爛下去了。

話說回來,教育部是不是該考慮取消英檢及格才能畢業的門檻,因為咱們偉大英明部長背後偉大英明的政黨,不是才放話說英文比台語好就是不愛台灣的叛徒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a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