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嘛,我並不是特攝迷,有生以來看過的特攝片只有三部(這是第三部),而且還都不是什麼經典名片,這三部呢,只能說是合我的胃口,剛好喜歡上罷了。

其實一開始並沒想到要寫這部的,本來想介紹的是「超人力霸王迪卡」,因為兩週前在出租店租了這個系列,覺得還不錯看,所以就先寫了。我記得小學時假面騎士還滿有名的,當時有一種畫片簿,買一本有主題的空白簿子,上面會有印好的空格,空格上有號碼,旁邊則是該號碼圖片的文字介紹。小學生們花錢收集圖片,我記得是一小包一小包賣,一包裏大概有五張圖片貼紙(是不是有這麼多就不清楚了,因為我從來沒錢去買過),重複的圖片可以跟人家交換,然後按照圖片編號貼進畫簿裏的空格,集滿就成了一本特殊主題的畫片簿。這種畫片簿主題包羅萬象,卡通、港劇、交通工具、軍隊武器等等,當然還有假面騎士,雖然我不記得當時台灣的電視有播過,但後來流行起來的錄影帶出租店裏倒是有。

之所以知道「假面騎士--響鬼」,是無意間在MOMO親子台瞄到的,因為風格特殊,所以短暫吸引住我的目光,不過因為配了音讓我興致大打折扣,加上不知道確切的播出時間,所以查到影片片名後就沒再追下去了。前陣子因為在追王喜的港劇而勤跑出租店,看完他的片子後先是發現了有日語配音的科學小飛俠,科學小飛俠也看完後又在卡通區找到了「假面騎士--響鬼」,兩個星期下來就看到了第28集。

「假面騎士--響鬼」的故事大意是說,有些人為了幫助人類對付怪物「魔化魎」,經過鍛鍊後化身為鬼(這裏的鬼不是指人死後變的那種),以己身專長消滅怪物。鬼可以收弟子,傳授他們自己的絕活,等現任的鬼退休後就交給弟子接棒成為新鬼,新鬼可繼承師號或另立新名,但使用的武器派別是跟師門一樣的。另外還有一個組織叫作「猛士」,是一群自願幫助鬼的人,他們主要負責出勤鬼們的後勤補給、資料查詢和歸檔、以及橫向聯繫等工作。鬼還有小助手,叫作音式神,造型是很具現代感的金屬CD,只不過比較厚,讓鬼用變身裝置(變身裝置大家不同,響鬼用的是音叉,威吹鬼的是個哨子,斬鬼和轟鬼是個像手錶般小小的弦樂器)處理過後會變成不同造型的動物,看到的有鳥、猴子、蛇、蛙、四腳獸(實在看不出來是狗虎獅或其他動物)等,它們可以去打探消息或是幫忙阻擋敵人,讀取它們帶回消息的方式也很像播CD。除了片名上的主角響鬼外,看到現在最常出現的還有威吹鬼,一上場就鬧退休的斬鬼,和斬鬼的嫡傳弟子,獨當一面後另起名號的轟鬼(因為他很尊敬師父,不敢頂用師父的名號);另外還有其他跑龍套的鬼(銳鬼,彈鬼,裁鬼,銳鬼),不知道之後有沒有詳細介紹,看完再說。鬼用來消滅魔化魎的方式是以清澄之音打進牠們體內使之淨化,對付不同魔化魎要使用不同的方式,有打擊樂派(響鬼的太鼓)、管樂派(感覺有點像小號加法國號混合體的威吹鬼)和弦樂派(像電吉他的斬鬼和轟鬼)。我在網路上看過有人抱怨這部片太不「假面騎士」,打怪物打到像在搞樂團實在不倫不類,主角們裝傻扮冷太沒質感;好吧,我不想假扮專家,我對以前的假面騎士沒有任何認知,也不知道這個系列跟其他的假面系列有啥差別,總而言之,我覺得它還滿特別的。



說實在,沒變身的主角們相當生活化--比如私下的響鬼有點突槌,開車技術爛到爆、騎機車不會停車、不會用手機收發e-mail(這我也不會欸),偶爾想耍帥就會出醜;威吹鬼則是優柔寡斷老拿不定主意;而轟鬼很孩子氣,在前輩面前多禮得很,常常太緊張而笨手笨腳,不解風情老說錯話,還是個好吃鬼大胃王。愛追隨響鬼的青少年安達明日夢單純、木訥、膽小怕事,是班上那種不起眼、功課普通、運動也沒很強的再平凡不過的學生,那雙大眼睛、圓圓白白的臉蛋和吞吞吐吐的說話方式使他看上去甚至有點女孩子氣,他的兩個女同學都比他更能幹果決得多。換言之,就是一整個顛覆英雄片塑造主角的公式(特立獨行,完美無缺,行俠仗義,英明神武...等等)。可是我喜歡劇中表現出來的人味兒,他們雖然是英雄,卻平凡有缺點就像你我一樣;師父帶弟子時那種不厭其煩的叮囑傳授、放手讓小輩去做卻又會在旁殷殷關切的心態(和我現在的狀況類似,而且是當師父當弟子雙方面都有,使我對這點特別有共鳴);鬼們之間攜手合作的情誼,都是讓我覺得它和其他一些光是鼓吹個人英雄主義影片不同的地方,而我喜歡上的也就是這股濃濃的人情味兒。





主角響鬼(細川茂樹)也很顛覆英雄片公式,不是英俊美少年,而是感覺有點呆呆的大叔,這部片剛開始看到最令我驚訝的一點就是怎麼會找這麼「臭老」的人來當男主角。不過看久了也習慣了,還覺得響鬼給他演剛剛好,青壯年紀和憨厚外表剛好很符合響鬼事業有成(打妖怪功力已臻化境),開始想要幫助在人生路口徬徨無助的少年人尋找自己方向的心態。可怕的是,搜了一下細川茂樹的資料,長相這麼臭老的人比我還小!而且這還是2005年的片耶!看來不想認老都不行囉...

寫完這篇後回家又租了剩下的片子,感覺跟之前看的好像有點不同,直到今晚無意間找到這篇文章看完後才恍然大悟,我對特攝片果然是個嫩到不行的門外漢啊!但不管怎樣,我還是很喜歡響鬼這套片的...

P.S.沒想到他們還上了「紅白歌唱大賽」,有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a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