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5  亞庇→三島公園

因為八點就要到大廳等車來接,我們起了個大早,而不幸的是我昨晚吹的衣服還沒乾得繼續吹,只好跟梅瑛輪流下樓吃早餐,一個人留在樓上顧衣服。梅瑛一上來就抱怨連連,等我下去時發現她所言不差,「唐朝」的早餐真爛,飯店的菜色都大同小異也就算了,東西還難吃的要命,麵包果醬奶油的品質大概等同「貴族世家」或「我家牛排」一般,真懷疑他們怎般敢端出來見人,難怪我看飯廳裏的客人個個面色不善,八成都跟我們一樣不滿。

收拾好東西下樓,等了一陣後導遊司機才出現,是個健談活潑的大塊頭,說得一口流利的馬來腔英文,雖然沿路談笑風生,可是就給人家一種很推銷員的感覺,口若懸河但缺乏真意。因為一晚沒睡好早上又太早起來,我其實是睏得要命,可是還得強打起精神跟導遊司機聊天,旅行社的單子上寫是併車,可是乘客僅有我們倆,想有人來接力都不可得,後座的賴梅瑛在看了一陣風景後就睡死了,超沒義氣的。

我們要去的三島公園Pulau Tiga是沙巴的離島,出名之處是它是電視實境節目「我要活下去」(Survivor)的取景地,從亞庇開車要一個多小時才到碼頭,再從碼頭換搭小船前往島上,不似亞庇外海上那幾個擠滿觀光客的熱門小島般喧囂。沿路都是農地或野地,景致和植被跟墾丁一帶類似但又有不同,我認得出的作物有甘蔗、西瓜、水椰子;鳥類也是有異有同,常見的斑鳩、八哥、鷺鷥就有好幾種,也有鸚鵡,我還驚鴻一瞥見到電線上停了隻隼,可惜車速太快沒看清楚牠的長相,不知道是哪個品種,反正可以確定不是紅隼。

到了目的地,是個簡單的小小木造碼頭,導遊司機去幫我們打點好搭船登記事宜,等船時因為我有點累了,沒力氣再應付他,所以有意無意躲著他。我坐在欄杆邊看下面的海,海水不深且清澈見底,處處都是成群結隊游來游去的小魚,還有很可愛的小小隻的河豚,長得像箱河豚(沒研究,不知道是不是),不像台灣的碼頭海水全是髒汙。導遊司機先是和櫃台小姐聊天打屁,然後不知道消失到哪去了,我不知道他到底要送到哪裏才算數,所以跑去跟梅瑛談是不是要給他小費,但她說旅行社表示相關費用都已包含在內,可以不需支付小費,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我們和一群觀光客搭上了前往Pulau Tiga的小遊艇。


搭船的碼頭

船並不大,而且天氣有些陰沉起風,所以出了海在海面上顛顛簸簸,我們的導遊司機坐在船頭,好像很熟稔的跟駕船的度假村人員聊天。我很擔心會不會暈船,所幸在情況惡化前就看到Pulau Tiga逐漸接近,雖然尚有低壓的雲層,那有著涼亭的長長木造碼頭步道、白色沙灘和在樹林中若隱若現的小木屋還是相當吸引人。有趣的是和姆魯國家公園一樣,去三島公園的也都是歐洲遊客,像我們這艘船上就沒有說英文的人,倒是有攜家帶眷的幾家子人,小朋友不過十歲上下,台灣這個年紀的小孩大概都是被帶去什麼主題樂園之類的,沒有幾個家長會帶小孩到這種海上孤島的地方來吧。其中有一個金髮碧眼的小孩很惹我注意,一頭過肩的長髮和清秀臉蛋相當好看,我都以為是個小女孩,沒想到第二天看見他穿著一條內褲從木造碼頭飛躍入海,才發現到他其實是個小男生。來的時候他和我們不同船,但抵達時間差不多,當大家吵吵鬧鬧在碼頭邊擠成一團時,和爸媽正在吱吱喳喳的他看到另一家有個和他差不多同年的孩子,他立刻上前去打招呼說話,另一個男孩說的是不同的語言,這位長髮小帥哥輕鬆自在立即切換聲道,和他用相同的語言流利地攀談起來。其實那兩種語言我都不懂,但是可以區分出差別,之前聽聞歐洲國家因為地理位置相連,能通數國語言的人頗為常見,不過連這麼小的孩子都能遊刃有餘運用兩種語言還真令我印象深刻。


接近Pulau Tiga


從島上看船隻停泊碼頭


我們的房間「蝠魟」

導遊司機在船上就變得沉默,臉色也不大好看,到了度假村後我只驚鴻一瞥他的身影,然後就沒再見到。我其實有點後悔,想說他這麼賣力跟了大老遠可能是想要小費,等我拿了錢再去找他時他已經不見了,可能是跟著送遊客的小艇一起回去了。唉,大哥,我們真的不是小氣,只是不習慣小費文化啊!這是我在這趟旅行中第二次為小費感到內疚。

Pulau Tiga Resort的老闆必定是歐美公司,因為設計上一整個就是歐美人角度的熱帶樂園,海上涼亭、木製長海上走道、熱帶風情外觀的小木屋、沙灘排球場...等等。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國家公園不得過度開發,房間裏的陳設相當簡單, 甚至是簡陋。只有床、茶几、衣櫃(沒電視),浴室裏除了兩條毛巾和一捲衛生紙外什麼都沒有,連馬桶、蓮蓬頭(沒有浴缸)都是超舊式的種類,沒熱水,燈只有茶几上的小檯燈,塞在櫃子裏的一個備用床墊甚至還發了霉,讓我打消了睡地板的念頭,乖乖跟梅瑛擠一張床然後失眠。我不知道像乾淨毛巾、熱水這類東西是不是去要就會有,反正這是一個讓你接近大自然的地方,文明的享受是沒有的,要去的人可得有心理準備。

放下東西後就出門到處溜躂,首先吸引我目光的是廚房後方的一群大蜥蜴和馬來猴(既然這裏是馬來西亞,推斷那些猴子是馬來猴應該不為過吧)。可能是為了當成景點,廚房會拋出蔬果、生肉、生魚、內臟之類的東西到草地上,吸引了不少大蜥蜴和猴子前來取食,那蜥蜴真大,小的隨便也有七八十公分,不過雖然被餵食,對人的戒心還是很強,我稍微靠近牠們就快速離開,甚至丟下食物撤退回林子裏,我的小傻瓜很難給牠們拍到清楚的特寫。廚房工作人員看到我靠過去照相,還很幫忙地扔出肉塊吸引更多蜥蜴;但牠們倒不怕猴子,猴子也會進入牠們當中覓食,這樣看來牠們大概不以猴子為食吧。

ˇ
廚房外草地上的大蜥蜴


林間小路

島上有幾條小路可以環繞或貫穿全島,因為時間不夠,所以我選了從中穿越的一條,同時前往島上出名的地標之一:泥火山區。這裏的路就簡樸了些,大部分是人踩出來的小徑,有幾段有鋪石頭或是木板步道。因為下過雨,小徑濕滑難行,特別是在接近泥火山區一帶最為嚴重,由於泥火山這裏的熱門玩法就是跳進泥火山坑塗滿泥巴(據說有養顏美容的功效),然後帶著滿身黏糊糊的泥巴回到海邊,跳進海裏洗個痛快,所以從泥火山區到海邊這段路簡直滑溜難行,我真佩服那些光著腳或是只穿著夾腳拖就勇闖樹林、裹滿泥巴的遊客們,我就看到好幾個摔得四腳朝天,看起來挺痛的咧。我是想要趁天黑前去看鳥(島上有犀鳥),隨身帶著望遠鏡和照相機,加上對護膚美容一向對我沒太大吸引力,所以就是看看而已。但是後來想想也有點後悔,既然大老遠跑來這裏,去泡個泥巴長個經驗又有何妨呢?


泥火山坑


樹上的馬來猴

可惜的是除了幾隻斑鳩外沒看到什麼鳥,猴子倒是見到好幾隻,還聽到更多在林間深處的猴子叫聲。


步道上的寄居蟹


海邊的螺

走哇走哇終於走到另外一頭,這一邊的海岸都是被海水侵蝕得坑坑洞洞的岩石,和渡假村那邊的硬砂不同(跟台灣的軟質沙灘相比,這裏的是硬砂,結實到在上面騎腳踏車都不成問題,以前我都不相信電影上在海邊騎腳踏車的鏡頭,到這裏才信真有這回事),一個島有兩種不同的海灘還真是有趣。不過島的兩端我沒去,頗好奇那邊的海灘是什麼樣子?

我的望遠鏡SkyHawk在此再度發揮威力,鳥沒看成,轉來看海洋生物。這邊的海岸全是被侵蝕成大洞小坑的岩石構成,形成大大小小或隔離或綿延的海水坑,由於相當崎嶇難行,等我七手八腳爬到坑邊,除了慢吞吞的螺外,那些動作快的魚蝦蟹早就逃之夭夭了。再加上時近傍晚,低垂的陽光斜灑在水面上形成一片刺眼的反光,根本看不出哪個坑值得去細瞧,在徒勞無功爬過幾個空盪盪的水坑後,我坐在一塊較大的岩石上,姑且一試舉起望遠鏡朝遠處的水坑看去---哇!反光?什麼都沒有了!我可以清清楚楚見到水中游魚輕擺、螃蟹橫行,一隻螺輕舞著觸鬚緩慢爬過水中岩壁,那清晰的程度彷彿觸手可及。我一面看一面讚嘆,敗這副望遠鏡果然值得啊!


明天的旅遊點,蛇島

在那說遠不遠,說近不近的海平面上的小島,就是我們明天自費參加的行程:蛇島,顧名思義不難知道島上的特產為何,旁邊白色細線是一個沙灘,只有退潮的時候可以看得到喔。

天色漸晚,我起身進入樹林打道回府。晚餐是度假村的自助餐(除非自己帶食物炊具,否則根本別無選擇),很難吃耶,沒有一樣馬來風味食物,全是西式又不突出的菜餚,連供應的西瓜哈密瓜都不新鮮又不甜;中午check in 時鄰桌的客人向工作人員不客氣的抱怨伙食難吃,這下我完全明白他的苦水,我們才吃了三頓飯就忍無可忍,要是那種一來三五天的行程真不知道怎麼撐得下去。吃過一頓不怎麼飽的晚飯後,因為也沒啥娛樂(我們又不泡吧檯)就早早回房,梅瑛七早八早沉入睡鄉,我則是就著昏暗的檯燈光線看HP7,夜裏突然下起大雨,雨水打在木屋頂上、樹上的聲響頗富意境。這種單純沒有電視的夜晚時間好似停頓一般,很有種促人深思的意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a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