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聽說劉家酸菜白肉鍋的名號,是我們正好在基地外看房子,售屋小姐跟我們說的,她說「那家在附近很有名」;我們只是聽過也不以為意,當天後來並沒有去。直到許久後的某一天,跟小蕙、瑞雪講到吃火鍋的事,偶然提起這家,查一查好像還不錯,大家就挑了一天殺過去,一吃之下覺得果然好吃便宜又大碗,後來每次帶新領犬員去左營作制服時就會拉隊去打牙祭,簡直快成了傳統。我還是跟領犬員去吃了幾次後才拉家人一塊兒去的,不過發現三個人吃比較虧,還是要大隊人馬才划算。

其實我之前並沒有太多吃酸菜白肉鍋的經驗,劉家能讓我接受的原因是,它的湯頭酸度在我能接受的範圍內,會酸但不至於到嗆酸的程度(那種口味我就不喜歡了);而我對帶皮肥豬肉的接受度幾乎是零(我是那種吃五花、三層肉、蹄膀都要去皮去肥肉的挑剔鬼),劉家的白肉大概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不挑不撿全部下肚的帶皮肥豬肉,因為吃起來口感紮實,完全不油不膩不噁心,光是這點在我的飲食史上就是無比的創舉。還有他們的花枝漿真是料好實在又便宜,一整盒塞滿新鮮肥厚花枝肉塊的花枝漿才150元,品質跟外頭的高檔火鍋店相比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份量和價格更是無人能比,外頭火鍋店用一個小竹筒裝隨便也要8,90元起跳,份量大概只有劉家的1/3甚至不到,怎麼比都贏啊!


位於左營中正路海軍營區裏的劉家,現在在外面的大廈一樓有個號稱是劉家二館的店面,裝潢很是華麗現代,可我還是偏好老舊吵雜擁擠的本店,有歷史感的加持感覺就是不一樣


劉家的菜單,我到現在都只吃過套餐,聽說湯包類也不錯,尚無緣一試。點套餐還要注意,若是在座者戰力都不強的話,建議點比人數再少一點的那份(例如四人就點一號),否則有撐死吃不完的可能


套餐附的白胖手工水餃,外皮略厚,可是餡料也沒少到哪去,當然不能說是人間極品,但還不錯吃,屬於那種家常風味的水餃


附餐的蔥油餅和捲餅,左邊是雞肉捲餅,右邊是牛肉捲餅。捲餅不是加甜麵醬、大蔥的那種傳統口味,而是生菜和美乃滋,能接受的人就覺得還好,口感比較淡而清新,我個人較偏好牛肉捲餅


附餐的小菜一,這是沒拍好的木瓜絲


附餐的小菜二,皇帝菜


附餐的小菜三,醃筍

套餐的小菜我最愛且必點的是皇帝菜和醃筍,這兩種小菜萬一調味不好就是一場災難,劉家的調味不壞,尤其是醃筍,我喜歡拿來配水餃,不必加其他調味料就很夠味。


主角:酸菜白肉鍋

聽說正宗的北方鍋要用黃銅爐,不知是真是假?這裏的火鍋是燒炭的,也許是心理作用吧,燒木炭的氣味好像就能給食物的美味加分,不便之處是火候沒得調,湯頭一滾起來聲勢驚人,擋都擋不住。原本中間那根通氣管上應該有塊銅片,靠著控制空氣流量來調整火勢,可是這些炭爐可能已有年歲,許多銅片早就付之闕如。店內有張桌上放著幾把大茶壺,裏面裝的是火鍋高湯,有需要就自己拎來加;如果被稀釋變不酸的話,就得加點酸白菜來加味。

吃飽喝足後,如果要打包湯頭,這裏是給你滿滿一大袋裝回家,豪氣不手軟,所以經常看到顧客拎著滿滿一袋快爆掉的火鍋湯走出店門。這點又勝其他火鍋店一籌,其他火鍋店若是用吃到飽形式消費是不給包湯頭的,這裏是讓你吃到飽吃到爆,要湯還滿載奉送,魄力十足啊。

後記:老闆深藏不露,竟然奪得台北牛肉麵節大賞,不過聽說他的牛肉麵是功夫菜,聲名大噪後應付不來,週末假日是不供應的,平常日我又沒機會去,所以至今無緣得嚐啊...
arrow
arrow

    Area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