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著找狗,這兩年我去了很多收容所,遇上許多在這艱困環境下盡一己之力,想給這些命運悲慘的被棄養動物一個重生機會的好心人士,有獸醫師、義工、愛心媽媽等,雖然捕狗、安樂死的慘狀我沒有見過,可是多少有所耳聞。我也見過一些工作人員對待動物那種漠不關心的態度,雖說不是虐待,但是從小處展現出的東西,有時更讓人能得知赤裸裸的真相。

這影片應該只是一部分縮影,雖然我對他們引用的國外影片覺得有點不妥,沒看錯的話那些是屬於民間的動物救援組織,他們去抓的狗是民眾通報遭到棄養或虐待的案件,而且評估過沒有咬人危險的才會這樣做,有咬人傾向的他們就絕對不會用手去碰。真的要比對的話這個動保團體應該去拍國外捕捉處置流浪狗的公家機關,公家機關捕狗方式或許沒到台灣這種虐待的程度,不過應該沒有民間團體這麼好看就是了(許多好萊塢電影就有)。這樣當然沒有他們要的戲劇性反差,可是卻有誤導不知情民眾之嫌,我個人對這種操作性手法具反感(或說,台灣是沒有真相的地方?)。

要怪那些捕狗人嗎?說難聽一點,根本沒人教過他們要怎麼對待動物,也沒有給他們合適的裝備和訓練,你能期待他們有什麼高水準的表現?對他們而言,首要條件當然是先保護自己不要被咬,至於在這個過程中狗兒是怎麼被對待,那就不是他們所關心的了。至於對待動物殘忍,放眼社會比比皆是(甚至是對待人殘忍--不過這是正常,不懂得尊重生命就是不管什麼生命都不會尊重),我們的各級學校從來沒有教過尊重生命的課程,又有幾個家庭能有開明至此的父母,會教自己的孩子尊重自然和一切生命?幹領犬員的這些年,我們見過許多雙眼放光、面帶笑容的兒童想伸手來摸摸我們的狗,卻被父母一聲怒喝:「小心狗咬你!」或「別碰狗!髒死了!」硬生生磔斷了他們與狗兒建立美好關係的重要接觸,從此留下「狗是會咬人又很髒的壞東西」的印象;也看過許多跑來對狗挑釁地大呼小叫、罵狗、偷踢偷踹、打狗拉尾巴的死孩子,而他們衣著光鮮的父母則眼瞎耳聾的站在一旁不聞不問;NND,養出這種沒心肝沒家教的死小孩,就知道你們也不是啥好貨色,有錢用名牌能出國有屁用!還不是一窩人渣!

當然也有很好的父母或小孩,但畢竟是少數。我見過最感人的一件事是,有一回我帶Mina做越南班機,正站在一旁等旅客提領行李,只見一對大約三四歲的小兄妹,穿著拖鞋、市場牌的便宜童裝還全身髒兮兮的,從人群裏向我們跑來,所有領犬員都有的「小孩警報」立即在我腦中響起,我提高警覺注視他們兩個,準備一不對頭就把Mina往我身後推;兩個小朋友到我面前後,抬起黑忽忽的小臉向我綻出好大好燦爛的一個笑容,然後一起一屁股坐到地上,一邊一個摟住小咪的脖子把牠抱在懷裏,一邊很溫柔的撫摸牠,看他們那副愛憐的模樣,你會以為小咪是他們失散多年的親人。他們的父母,跟自己孩子也是很像的裝扮:便宜樸素的服裝、拖鞋,有點髒髒的,一副靦腆的莊稼人樣,臉上有著社會低層人士那種不好意思的笑容(我很不願意用「社會低層人士」這樣形容,可是事實上是如此),眼睛很關注看著孩子的舉動,卻沒有氣急敗壞對孩子大呼小叫或衝過來把他們打走,而這是我們見過許多「好人家」的父母會做的事。那個時候我心裏的感動啊,社會低層的人又怎樣?!外籍新娘又怎樣?!誰說他們就沒水準沒知識沒成就?!這個家庭在我眼中偉大到散發出聖潔的光輝,是無數那些「高等人」通通都比不上的!!!我沒信教,可是每次我想到這一家人,就會祝禱滿天神佛賜福給他們,因為他們值得這樣的祝福!!!

最後還是老話,「請以認養代替購買」,「愛牠就請照顧牠一輩子」,唯有從減少流浪動物的根源做起,將來才有希望為流浪動物爭取到更好的福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a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