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第一次正式到大陸,上回去澳門時到珠海吃飯按摩實在談不上是到大陸的經驗,只是過到一個城市溜達而已。

從桃園搭山東航空直航到青島流亭機場,時間只要兩個半小時,還算很快呢。機場是新完工的,感覺不錯,絕對比松山台中強多了。出來的時候只有我們這一班機,連燈都懶得開,請看大廳多陰暗...好吧,也許人家響應節能減碳,是我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好像是職業病了,現在一看到行李轉盤都想拍

從機場搭到黃島的大巴要將近一個半小時,雖是晚上,但也可以看到馬路非常寬大,巴士似乎是繞著青島外圍走,幾乎沒什麼人煙,偶爾出現的幾棟建築也都像是工廠一類的。上高速公路是路頭路尾各一個收費站,很像是去年到沖繩的那樣,按路段算錢的,回程時搭的是計程車,司機本想跟我們討過路費,被我的同伴一句「你事前沒說」頂了回去(好剽悍啊,要是我可能就傻呼呼乖乖付錢了吧),那時說的過路費一趟是40元人民幣。

車到了黃島的藍海金大酒店下車,我在此嘗到什麼叫凍!! 剛在機場外有冷到,但還可以忍受,這會不知道是晚了更冷還是怎樣,一下車那個-8度的冷空氣彷彿一堵牆迎面撞來,我當下被凍到全身無法遏制的瘋狂顫抖,牙關格格打顫,連話都沒辦法說!! 不過也就這麼一次而已,之後幾天這裏的高溫都沒超過零度,但我沒再發生過這麼慘的狀況,頂多是臉皮被凍到僵硬口齒不清。我準備去的圍巾、手套、羽絨背心甚至都沒派上用場,可見囤積多年的脂肪發揮了禦寒的功效。另外在零下溫度的青島生活了一週,回到台灣後再遇到"寒流",對我都如同浮雲啊浮雲~~

我們三個人走到大馬路上去叫計程車,車來了,竟然還是瓦斯車呢,結果後車廂塞我那個行李箱就滿了,正想著其他兩人得抱著自己的行李箱上車之際,司機很豪爽地說:「來,再來一個!」他居然把我們的行李箱放直的,一半在裏一半在外,然後連車行李廂的門都不關,這樣子上車一路直駛酒店。我靠,這樣也行?! 實不相瞞,我坐在後座不時回頭看,深怕行李會飛出去,好險我們的酒店很快就到了,沒發生什麼意外。


黃島馗龍速8酒店

這家居然是美國連鎖酒店來著,看簡介好像台北也有開,我是沒聽過啦。房間倒是便宜,標準房一天178,現辦會員卡只收138,兩人住一人一天才台幣350不到。



房間滿大的,設施很陽春,不過看在這種價錢上也沒啥好計較(說不定在大陸這種價錢應該要計較?),但等進了浴室,我才知道什麼叫悲劇!! 話說我們也去過其他好幾間房,就我們的浴室最爛!!



這個洗臉檯儘容旋身,這也就算了,那個水龍頭還不能開大水,水量一開大就會沖過洗臉檯直接噴到人身上,令人無言。




最悲慘的是這個!! 誰看過酒店用蹲式便池的?! 掀桌!! 而且上面的洗澡區正後方就是這個馬桶,中間完全沒隔,而洗澡區跟洗臉檯和門口之間也沒隔,每次洗澡都要很悲催的蹲在最角落裏面小心洗,免得水一噴全流出房門淹進房間,而且上廁所時還得抓牆壁跨過濕地板踩上去,否則一定會滑死,並且把地板弄得又濕又髒。浴室的排水孔設計不良(居然在地勢最高處),我們即便打開窗戶吹上一夜都不會乾,還得早上人家來打掃房間把地板拖乾才行,要說有多爛就有多爛!!

我唯一要稱讚的是,大陸的蹲式馬桶比台灣好多了,寬度比較大,不容易弄髒,而且沖水的地方是從前面,後面只會出一點點水,相較台灣從後面沖水的方式節省很多水。不過,咳咳,若是要上大號的話就得反過來蹲,不然會很悲劇滴...



在渡輪上看到的海報,實在是太搞笑了,非拍不可...


這是在天主教堂旁邊看到的消防隊,設計很外國呢,香港的就有像這樣

以前看一些大陸客來台遊記,都說台灣建築很落後,比起一些大陸的二級城市還不如(他們逛的地方還是台北呢)。那時不明白為什麼,這次去一看才明白,他們的都市建設做得好多了!! 像黃島就是新開發區,高樓大廈一幢幢建,雖然還沒什麼人入住,但是馬路、人行道卻都是預先規劃好人口數的寬敞,馬路不是六線道就是八線道,人行道也寬敞平整,哪像台灣蓋一段擴一段,政客不是按照未來規畫,都是按任期建設的,鄙視之!!


設計的還不錯的人行道

這馬路和人行道還是青島舊城區的,在黃島新區的更寬大。


無障礙坡道

幾乎所有的行人步道都有導盲磚和無障礙坡道,雖然我看到少數幾個很令人無語的60度陡坡,但整體來說都設計得非常有誠意,比起台灣那個隨便用水泥糊一塊就叫無障礙坡道,還有位置十分詭異的導盲磚步道要好上千百倍了。


青島舊城區某戶人家外的警告,好有古意啊


大賣場的籃子,可拉可提,超級方便!!

大賣場還很時髦現代,我去的那間利群商場應該是新的,乾淨寬敞又漂亮,貨色也很齊全。光是熟食部台灣很多賣場就會被比下去,熟食部的工作人員都戴髮罩手套穿工作圍裙,食物也都是現做現切的,感覺很清爽衛生。

這回的青(黃?)島遊,感覺呢,大陸硬體設施做得好,不過人的素質還沒趕上來。抽菸的很多,到處吐痰丟垃圾的也多,開車更是可怕,完全沒有交通規則可言(是說紅綠燈至少還有遵守啦),而且超級愛按喇叭。台灣嘛,雖說以上問題也都有,但沒那麼嚴重,只是我覺得我們也沒臉去指責人家不夠文明就是了。尤其是我回來在桃園機場搭的那個計程車,司機開車就很沒規矩(還是機場排班的),我都想罵他了,沒水準!! 如果台灣不能再朝更文明禮貌高道德的路上邁進的話,等人家的素質也趕上來以後,台灣就真的沒有什麼可以拿來比的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a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