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買錯麵粉的失誤(主要是懶得出門去店裏換),讓我原本要做麵包的只得臨時變更成做饅頭。為了消化掉那三大包中筋麵粉,我已經做了三次饅頭了,配方是在網路上找來的,現在我自己另外試著調整配方,還繼續在實驗中~~ 掩面,我的饅頭比麵包機做的麵包還成功,這是怎樣?

今天繼續實驗饅頭,做的是全麥堅果口味,我的全麥麵粉比例為麵粉總量的1/3,跟之前做的黑糖葡萄乾口味比較起來(全麥麵粉比例為1/6),我發現全麥麵粉愈多的話在二次發酵時體積不會膨脹太多。堅果我是用南瓜子和核桃。


麵包機攪拌發酵好的麵糰,還是太濕

說實在我也不曉得水和麵粉的比例要到多少做出來的麵糰才算好,網路上教的都是手揉,「以麵團不黏手為止」,我則是用麵包機的「攪拌及發酵」功能,倒出來太濕的話再添麵粉去揉。今天我的麵粉和水(我都用鮮奶或豆漿代替)比例是5:4,還是太濕,上回用過5:3好像乾了點,只好再繼續抓比例囉。


用擀麵棍擀成片狀

人家是用製麵機擀成薄片,我沒有製麵機,只好用擀麵棍自己手擀,但是麵糰有彈性,實在沒能說自己有把它"擀成薄片狀"了,囧...


捲成長條形

接下來把片狀的麵糰捲成長條形,因為手擀的麵糰攤開後厚薄不一,捲完後兩端要再拍拍揉揉塑形一下。今天犯了個錯誤,因為擀過的麵糰會黏,所以我第二批在捲時又灑了些麵粉,結果變得無法黏緊,也不太發得起來,做出來形狀有些怪,我看以後還是讓它黏一點好了。


切塊--手殘,老是切不出同樣大小

第一次做時以為它會像麵包一樣發酵變大,所以我切成小小一截,沒想到出現很悲劇的侏儒饅頭,之後我就知道做饅頭就要切成差不多成品的大小...不過上回做的黑糖饅頭因為全麥麵粉比例低,所以切了後一發酵又變成巨無霸,狂汗啊,以後還是看有多少全麥麵粉來決定麵糰要分切成多大好了。


放在烘焙紙上發酵

做好以後擺在烘焙紙上放個廿分鐘讓麵糰醒一下,有稍微膨脹起來,但沒有脹很大,看來全麥麵粉的膨脹力有限。我這個業餘的沒有蒸籠,都是用鍋子、電鍋和蒸盤混過去,可是看看用烘焙紙也很不環保啊,下回還是去弄布來好了。


蒸好的饅頭

外觀不怎樣,但其實還不錯吃啦。因為沒有添加化學藥劑讓它變鬆軟,口感紮實得多,糖也放得較少,剛入口時較沒味道,但咀嚼後就會有麥香出來。無論是抹果醬、夾魚鬆肉鬆、配醬菜、滷肉或榨菜炒肉絲都很棒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a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