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在屋久島的最後一天了,1330的船,我們預計中午離開民宿,真有點不捨。


最後一天拍下的本富岳


讓人垂涎三尺的民宿早餐

吃過早飯,我們回房整理東西、清掉所有的垃圾、結清房錢,然後拿出我在機場買的台灣木片明信片,和學姐在背後寫下感言,拿去送給民宿主人溝口先生和夫人,感謝他們提供我們賓至如歸的招待。


與民宿主人:親切的溝口先生和夫人合影

依依不捨的道別後,我們上了車,駛離四季之宿。路上看著這些天來已經熟悉的景色,對自己許下承諾:我們一定會再來的!!

途中在安房的便當店停下來,買了要在船上吃的便當,然後直驅宮之浦。把車停在港口的停車場後,我們先進去買好船票,到處看看,等到租車工司的員工來後,跟她一起去停車場驗車,完成還車手續。還車時照例檢查車身是否有任何損傷,另外還車時應該要把油加滿,我們昨天到加油站加油,結帳時除了拿到一張油費收據,還有一張是給租車公司看的加滿油的證明,不過對方並沒跟我們要,是我們自己拿給她的,可見這裏的公司對客人都很信任。其實抵達當天交車之際,我們討論到還車的時間地點時,她就表示如果離開之日她沒在依約時間前來的話,我們只要把車停在碼頭停車場,鑰匙留在車上便成,這種毫不懷疑的信任讓人受寵若驚啊!!

回到港口大樓,沒過多久船就到了,稀稀落落下來幾個乘客、一些貨物,想起昨天問溝口先生我們是不是有必要先打電話訂船票時,他高高興興的說:「不用不用,到現場再買就行,那艘船從來沒客滿過!!」 嘖嘖,這種載客狀況真令人替它的前途憂心啊...一輛郵局的貨車駛向碼頭的貨區,忍不住揣測我們的明信片是不是也在裏面?


搭載我們返回鹿兒島的屋久島二號輪船


圖中那個三角形建築應該是我們來島第二天去的屋久島環境文化村中心




在船上看到的宮之浦港景色








船上的狀況,知情的人會知道我為什麼拍這些,微笑不解釋~~




二等艙

我們買的是二等艙船票,頭等艙是單獨的客房,二等艙則是像上圖這樣,以置物櫃將船艙隔成六區,櫃子裏放枕頭供旅客休息用,也有付費的毯子。客艙前面有一個小賣店,販賣零食飲料和紀念品,正中央是個圖書區,有各式各樣的漫畫、小說和旅遊書,免費借閱也不需填表,下船時放回去就行了。船上的廁所也非常乾淨。我鑽來鑽去時看到二等艙後面居然有個太平間,掛著「靈安室」牌子的房間不遮不掩不刻意隱藏的在走道盡頭,想到充滿忌諱的華人是絕對不會這麼大剌剌的把太平間擺在這種地方吧,幸虧我是不介意的。在此告誡之後有搭這艘船的人,如果你/妳介意,不要往二等艙後面去喔。




啟航了




漸離漸遠的屋久島

船艙裏很舒適,不過難得搭船,我不想全程待在船艙裏睡覺,於是在船上跑來跑去,花了很多時間待在甲板上吹風,看著船尾在海霧中顯得朦朧的屋久島。晃了一陣後,回到艙裏吃便當。




美味的便當,而且又不會製造塑膠或保麗龍垃圾

當天到白谷雲水峽實我也是買這個,今天雖然看了許多別的便當也很心動,但最後還是選了同一個,因為可以不製造多餘的垃圾。好希望台灣也可以做出這樣環保的便當啊!!

吃完便當後又上甲板,屋久島隱匿在海霧中已經不太看得見了,肉眼要很勉強才能在一片霧茫茫中分辨出它大約的輪廓,更別提相機了。


隱沒在海霧中屋久島最後的身影

看著消失的屋久島,心中湧出一股惆悵。要怎麼說呢,在踏上的那一瞬間我就喜歡上它了,有山有海有溪流,和屏東很像,在島上看到本富岳就會讓我想起北大武,而回到屏東後每天抬頭看到北大武,都會想起本富岳。下大雨的時候會淹水會土石流,西部林道有注意落石的標誌,這跟台灣一模一樣啊一模一樣,超有親切感的。最棒的是,無論是想上山或是下海都近在咫尺,要親近自然也不用遠離文明,是個非常適合放鬆的地方。

當然它也有黑暗之處,離島的通病:交通不便、醫療資源不夠發達、缺乏工作機會、物質資源不足...等等,這都不是我們這些短暫停留的過客所能體會到的,但是有些問題卻是來自更大的因素:來自中國大陸的空氣汙染形成的酸雨威脅著島上豐富的生物多樣性;人類製造的垃圾隨著洋流汙染了美麗的海岸線--雖然我必須說屋久島海濱的垃圾算是少的了,但是我還是看到一些,去年在香港東平洲海灘上看到的垃圾簡直怵目驚心,台灣的海邊也是隨處可見漂流而來的各種廢棄物,更別提它們在被打到岸上前可能害死多少海洋生物了。每次遇到這種情況,都會感嘆大自然的關係是如此的緊密相連,這可不是人類劃出國界獨善其身就可善了的,如果大家不反省自己並善待地球的話,最後的反噬受害的還是人類啊。

回想起當初是如何開始這趟尋夢之旅,我的收穫比想像的要多太多了,屋久島,我一定會再來的!!下次我要去探訪特殊的高原濕地,要在晚上去泡海中溫泉,體驗置身黑暗中的海邊頭頂繁星的感覺,還要追尋更多響鬼的足跡:明日夢的老家、響鬼決戰土蜘蛛魔化魎的絕壁,有太多的原因讓我願意再次踏足於此,別了,屋久島,期待下次的重逢!!


這是夢開始的地方






屋久島2號,check


不清楚是哪裏,懷疑是屋久島機場外面,下次檢查


明日夢的老家,很氣派的舊日式建築,下次找找


大川瀑布,check


白谷雲水峽途中,check


應該是白谷雲水峽的苔之森,check


千尋瀑布,check






枕狀熔岩,check



響鬼與土蜘蛛大決戰處,有線索,下次去證實

船在大海中航行了一陣後,漸漸的兩邊開始出現陸地了,我們已經重回鹿兒島的範圍。雖然搭輪船要四個小時,比高速船慢了許多,但是因為船大重心穩,旅途相當平順,完全沒有暈船的顧慮,只要時間對得上,搭輪船是不錯的選擇。


很可愛的小島,這裏應該是屬於指宿/知覽





靠近鹿兒島市的陸地,看地圖應該是大隅

太陽已經從頭頂移到西方,透過濛濛的海霧在海面灑下一片金光。


夕陽西下的海洋


櫻島在望

接著櫻島出現在前方,今天看起來沒噴發。船愈行愈近,鹿兒島碼頭出現眼前,想當日匆匆一別,今日再臨,卻好像到另一個不同的世界去轉過一圈似的感覺很不真實。

在鹿兒島我們訂的是第一Hotel鴨池店,因為懶得在這人生地不熟的地方還要去找公車,於是直接上計程車,沒想到這是悲劇的決定,因為第一Hotel在鹿兒島有兩間,分別是下荒田店和鴨池店,司機先生一時不察把我們送到了下荒田,完全不知自己身在何處的我們也就傻傻下了車,到櫃台要check in時才被告知走錯店了,只好讓櫃台幫我們再叫一部車前往鴨池。

鹿兒島的計程車很酷的一點是可以刷卡,不過我們沒用到這功能。第二部計程車的司機是屬於多話型的,一上車就問我們打哪來,一聽到台灣,就很高興掀開遮陽板從裏面抽出一張「華航台北←→鹿兒島新航線」的剪報,跟我們滔滔不絕講起話來(話說我看到他遮陽板下有好厚一疊紙,莫非是針對不同地區乘客有不同的剪報以資應用嗎),我們張大著嘴傻愣愣的鴨子聽雷,聽半天也只聽出一個他想去台灣但沒時間去(還是去了?我忘記了啊啊啊啊),還有經過一座球場時提到棒球,到後來他好像終於發現後座這兩個乘客是不懂日語的,訕訕的閉了嘴,那時氣氛好僵啊~~幸好旅館到了,趕緊下車結束這尷尬的場面。

當初之所以選第一Hotel是因為價錢算起來相對便宜,不過位置比較郊區,鴨池店四周都是政府機關和運動場,但是我們不是逛街的料,所以不介意。雖然位置遠了點,但是鴨池店對面就有市公車站牌,離機場巴士站牌也不過百來公尺,所以還算OK。進房後覺得浴室好小,房間好窄,學姊跟我說:「從大房間換到這個小房間真不習慣啊!!」我苦笑,是啊...

放下行李我們出去轉轉,順便找晚飯和銀行ATM,但是商店街的店不是沒開就是關了,有營業的幾間都是壽司店(很貴的那種),最後走出大老遠,才找到一間家庭式餐廳吃飯(大老遠跑到鹿兒島吃家庭式餐廳我都鄙視自己),然後到便利商店買了麵包和牛奶當早餐。便利商店也很酷,因為同樣可以刷卡,我就在這兒刷了卡,因為我現鈔不夠,而一路上找到的銀行ATM全都不能跨國領錢--我在屋久島就領不到了,原本以為是屋久島偏遠沒有這項服務,沒想到到了鹿兒島還是處處碰壁,在此表示我跟鹿兒島銀行及南九州銀行結了怨,沒有跨國提款的服務爛斃了!!

在走回旅館的路上,我看著寬闊的馬路、轟隆隆的車流、吵雜的人群、高聳的大廈、綿延不絕的路燈和遠處燦爛的招牌霓虹燈,胸口好像被什麼堵住似的,覺得好煩躁。回到文明世界才幾個小時,我發現我已經開始想念屋久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a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