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可恥了,一定要在變成週年慶前寫完啊!!!!

=============================================================

最後一天在鹿兒島,天氣是灰濛濛的有點涼,早上起來後跟旅館借了腳踏車出去轉轉。鴨池店的旁邊就是一條小運河,河裏停泊了一排小船,離海不過幾百公尺。海邊有道堤防,是個海濱公園,我把車子停在外面,然後爬上堤防為櫻島拍一張離開前的照片。


海濱公園堤防上看到的櫻島

之後跟著這幾天搭公車的路線騎了一趟,到棒球場時發現好熱鬧,到處都是不同學校的球員。昨天住宿的旅館裏冒出一堆球隊的高中生,是參加今天的活動吧?

一點多的飛機,安全時間是11點多到,我們要坐九點多的機場巴士,於是繞了一圈作完巡禮後就回去了。把剩下的枇杷、牛奶當早餐嗑掉,收好東西,退房,拉著行李走到對街下個路口的機場巴士站牌處等車。一個多星期好快就過去了啊,就要告別這裏了。

機場巴士按時抵達,上車坐好,看著車子晃晃悠悠的往市區走,那些這兩天已經很熟悉的路線和景物一一從窗外掠過。過了天文館,車子轉向開始上山,車窗外的櫻島在霧靄中半隱半現,接著就消失在山後了。巴士駛出市區,進入郊區,接著上了高速公路,兩邊的景色換成了農田和鄉村,兩小時後,車子駛近了機場。因為這兩天搭巴士搭多了,習慣了每站都停,因此在接近機場時一串日文廣播並沒引起我的注意,直到--車子過站不停地開過了國際線航廈,最後在國內線航廈停下!! 原來要下車得按鈴的啊!!我們只得背著行李掉頭走回國際線,雖說鹿兒島機場是個小機場,航廈間不算太遠,但走起來也挺累人的。在此叮嚀各位以後若有鹿兒島行,搭機場巴士到機場切記按鈴下車啊~~

小機場的壞處是,一切都慢。因為人手少,旅客一多的話就拖很久,我們準時11點多到,但是在慢如龜速的航空公司報到手續、通關檢驗,到登機室都一點了,離飛機表定起飛時間不到半小時啊!!搭機的人很多,有要回國的台灣團和要去台灣觀光的日本團,小小的候機休息室擠得水洩不通,我們找到空位坐下來等登機,看著候機室的電視轉播,才知道今天是鹿兒島地區甲子園選手權棒球賽,這解釋了早上我在棒球場外看到的盛況,還有我們抵達當天,第二個計程車司機熱切談到的棒球的事,原來就是這個哇!!

好不容易等到登機,飛機起飛後,我倚著窗子看著外面,飛機朝南飛時海面上不時出現一些島嶼,我很認真的看著每一個,想認出屋久島是不是就在其中。後來並沒看到--不過我根本不確定它有沒有在航線上...但是沒關係,屋久島,我會再回來的!!

(完)
=============================================================
【後記 一】
以前僅對日本服務業禮數周到有所耳聞,但未親身體驗過。我們在去轟瀑布前逗留的土特產店,我在那裡買了一件繩文杉紀念T恤,後來在櫻島穿過一次;回來後放洗衣機一洗,整個繩文杉的轉印圖案全都掉光光,成為史上最短命的紀念衫(根本沒紀念到啊!!掀桌!!)。

後來因為要寄合照給日高小姐和她同事,我順手把T恤的慘樣拍了一起寄去,在照片背後寫下洗了一次之後就變這樣,她們最好讓製造商知道一下。我的原意只是希望她們留意一下店內其他同牌的T恤可能也會有同樣的情況,之後就沒再把這事放心上了。

兩三週後,我收到一封來自陌生日本地址的來信,打開一看,是一封中文信和三千日幣。信上說(是真的懂中文的寫的,不是用翻譯軟體)繩文杉紀念T恤他們已經停產好幾年了,我遇到的問題應該不是他們造成的,不過還是決定退還貨款。我很訝異,想來是日高小姐把我的照片轉給了製造商,製造商又不遠千里把回覆和退款寄過來給我。唉,台灣的售後服務幾時可以做到這樣啊?

【後記 二】
這回在屋久島一直找不到響鬼做鼓棒的樹,因為已經有一段時間沒看了,缺乏印象,在島上一時也找不到詳細資料,始終耿耿於懷。回來後把之前買的一大疊有關響鬼的書和雜誌通通搬出來,一本一本地翻,最後終於在下面這本書上找到端倪。



按照書上所說,響鬼開篇的屋久島,以及響鬼本名的姓氏「日高」都是別有深意的挑選--還有東京據點柴又、經營甜點屋的猛士「立花」家、吉野本部的設定亦大有來頭,但因為跟屋久島無關,所以在此略過。

我對日文一竅不通,所以在研讀該篇的漢字猜個大概後,又上網查了一些資料(古代日本日本原住民之謎日本神話--天皇的血親婚姻),總算拼湊出簡單的內容,其實文章中還有很多詳細解釋,但我就沒辦法了(然後我就上網去買日本妖怪神話書了,掩面...)。

﹝綜合屋久島介紹、日本神話的網路資料與「響鬼探究」P.75-101,加門七海之「響鬼的聖地巡禮與幻想」(?)﹞
明日夢與響鬼的相遇是在屋久島,響鬼到屋久島,是為了取靈木作鼓棒。雖然劇中沒有明確指出靈木,但繩文杉應為合理的推斷。
巨木連接天與地,是人和神間的階梯,樹木本身亦有神格,受到人類敬拜。繩文杉的命名有兩個說法,一說樹齡可追至繩文時代,二為樹皮紋路和繩文時代的土器類似而得名。
繩文時代約在西元前一萬年到前四百年,文化遺跡貫穿全日本,從北海道到沖繩都有發現,繩文人算是最早到日本的原住民,散居各處以部落的形態存在(土蜘蛛、隼人、蝦夷),接下來的彌生時代,許多來自朝鮮半島的移民進入日本(稱為彌生人),為了競爭生活土地和空間,彌生人對繩文人加以追剿、同化;就像無數的移民/原民歷史一樣,新移民以文明正統自居,原住民被冠上野蠻落後的形象而遭到討伐,成為了「鬼」。由於彌生人是從朝鮮進入日本,因此等於從關西一帶往北和往南擴展,當時蝦夷人居住的東北稱為「日高見國」(日出之國),被當成是鬼門、鬼域的所在,日本的東北一帶有很多與鬼有關的民俗藝能和地名,威吹鬼的弟子小晶,其家族天美家設定就是秋田猛士的名門。這給了新來政權發兵討伐的藉口,而新的大和政權後來自稱為「日之本」(如今日本國名的由來),就是根據「日高見」的舊說。
北海道有日高山脈和日高地方,是蝦夷族的據點;九州大分縣日田市一帶古稱日高,則是隼人的集落,再往南到屋久島,島上「日高」是大姓(我就認識了日高小姐啊)。「鬼」在日本的南北一脈相承,可看作是大和勢力由西向東、由中向南北推進造成的結果。響鬼的本名「日高仁志」、鬼的身分、繩文杉等設定算是環環相扣的歷史宿命。

嗯,所以這次去屋久島,我已經見到響鬼借樹枝做鼓棒的樹啦,這是隱藏版的驚喜吧?

【後記 三】
在去年年底收到屋九島四季之宿主人寄來的問候信,還附上藍和大地的盛裝照,大概是學校或村里賀新年活動的照片,兩個小朋友長大了呢,好可愛啊好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a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